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三哭了 辛格难改奥巴马对华立场
www.wforum.com | 2009-11-27 19:22: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访美身负重任,而他也施展浑身解数,务求动摇奥巴马在对华关系和巴基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但三天行程结束,他取得的成果非常有限。

  印度《金融快报》(The Financial Express)27日刊载着名战略专家、美国国会基辛格讲座学者莫汉(Raja Mohan)题为《辛格、奥巴马与亚洲平衡》(Singh, Obama and the Asian balance)的专文,对辛格的美国之行评定功过。

  当辛格23日出发飞赴华盛顿,他身负两大政治任务,一是向奥巴马解释为何前总统布什倚重印度以平衡亚洲势力天秤,二是说服奥巴马不要为了平定阿富汗而向巴基斯坦低头妥协。

  然而,三天行程转眼过去,辛格携上飞机的这个鸿图大计却被许许多多的其他议题模糊掉:他作为奥巴马“首位国宴贵宾”此一软性消息成为各媒体国际新闻的头条,辛格想提出的主要议题却没有受到关注。更甚的是,辛格在气候变化、核不扩散和多哈回合谈判等多边议题上,都未能跟奥巴马达成有利於印度的共识,难保证奥巴马日後不会就这些问题向印方进一步施压。

  回到辛格的两大重任,先谈亚洲势力平衡问题。在过去几星期,尤其在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後,印度各界舆论对於奥巴马的“世界观”(world view)-以及印度在当中的位置-变得进一步悲观。因此辛格这次访美的一大目标,就是要试图说服和动摇奥巴马的既定立场,说白了,就是想令他不要与中国太过亲密,而遗弃冷落了印度。当然,没有几个人预测他能成功。

  奥巴马上台前,布什的确非常倚重德黑兰,认为扶植印度不单能“遏制中国在亚洲扩张影响力”,更有益於“全球势力均衡趋向‘自由世界’的一方”。奥巴马上任一年来,却相继与委内瑞拉和伊朗等所谓“半威权”(semi-authoritarian)国家展开对话,更少不免“重新设定”(reset)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而金融海啸爆发後,美国和中国更构成了形同核武“互相毁灭保证”的“经济恐怖平衡”,奥巴马就不得不对中国处处顺从,不敢捋虎须。

  在白宫会谈时,辛格显然是鼓其如簧之舌游说奥巴马,也似乎成功令後者的言辞出现了一点点的软化。至少在表面看来,奥巴马貌似愿意就日前在北京展现出对中国“过份倾斜”作出补救,包括强调印度在“重建亚洲安全秩序”中的重要地位。

  在巴基斯坦问题上,辛格的目标是说服奥巴马不要为了平定阿富汗而向巴基斯坦低头妥协,要持续加强对伊斯坦堡施压,并促使去年孟买恐袭的主谋落网。在这方面,辛格也并非没有收到奥氏的见面礼。25日是孟买恐袭一周年的前夜,辛格仍身在华盛顿,巴基斯坦方面传出首次起诉7名涉案疑犯的消息,这应该不全是巧合。作为回报,辛格少不免要承诺加强对美军在阿富汗反恐行动的助拳。

  尽管不算空手而还,但文章认为,辛格此次访美之行仅取得这一点成果,实在不容乐观,因为无论如何夸夸其言,美国在北京和伊斯坦堡的持份(stake)才是真实(real)而且高昂(high)的,而恰巧,这两个核子国家都是印度的近邻。文章最後说,辛格此行总算是展现了纵横捭阖、处理中-印-美-巴复杂动态四角关系的能力。然而,游戏才正刚开始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