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际新秩序:中国“无招”VS美国“接触”!
www.wforum.com | 2009-11-27 19:11:57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及印度总理访美表明美国将极力强化其亚洲政策。与此同时,中国明年1月将与东盟建成自由贸易区,计划实现时将诞生一个人口达19亿的巨大市场。中国以经济实力和巨大的市场为后盾,必将对东南亚和整个世界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一种国际新秩序已在亚洲“正式亮相”。似乎此刻起,中国第一次被正式被世界承认为一个世界大国。

    一种国际新秩序已在亚洲“正式亮相”,是不争的事实。国际间各阵营都在积极的行动和部署。从新加坡资政李光耀的邀美入亚,到欧盟的加速统一进程的现实中不难发现端倪。世界正处于辞旧迎新的交接时期,极其脆弱、极不稳定。在这个时期,欧盟国家不愿接受现实,突然发现自己不再是惟一的楷模,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只是其中的一极, 极不愿看到自己昔日的权利旁落;新兴大国间也各自为政,有的势力不济,有的忙于攀龙附凤。到是,未来“国际新秩序”的倡导和推动者的中国与美国之间为争夺“国际新秩序”的主导权争夺战将愈演愈烈。十分惹人关注和期待!

    美国为打入放低身段强化“接触”。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日本首次公开为其外交政策确定了主要原则之一,宣布“不谋求遏制中国”,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并不是威胁,而是对各国都有益的一股推动力量。奥巴马表示,他的意图是以务实态度与成为新的世界大国的中国合作,不允许人权等问题上的分歧给两国造成有可能危及世界和平的冲突。 奥巴马在东京的讲话不再像以前他出访时那样,只是言辞上呼吁一下互相谅解;而是谦虚地承认,世界正在更换主人。美国加强对亚洲的接触政策实质就是觊觎亚洲主导权。

    美国此举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深刻反思的结果。首先,美国已经意识到长期奉行的强权政治通过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检验,证明无以为继;其次,过去那些遏制中国的手段很难阻挡中国的持续发展;第三,美国在亚洲的盟友显得单薄无力很难约束中国的进一步强大,必需寻求新的盟友;第四,美国绝不会放弃全球战略,不过亚洲是今后全球战略的制高点必需强势争夺。

    美国在亚洲采取的措施有三个方面:

    一是积极强化参与政策。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4日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表示,美国将参与“环太平洋战略经济合作协定”。美国的想法是,要将新加坡和文莱等四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亚太地区经济统一的标准,扩大到整个亚太地区。奥巴马在14日于东京发表的演说中,明确表达了美国作为“太平洋国家”积极参与亚洲事务的意愿。他还表示美国愿意加入在亚洲建立共同体的讨论,其目的就是避免自己被新秩序排除在外。

    二是分化东盟与中国的紧密合作。反复操弄中国军事威胁论,利用东盟出于对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影响力都不断提升的中国的警惕和反抗。中国南海问题的矛盾近来突显激烈与美国的因素不无关系。

    三是结交新盟友抵消中国实力。美印关系目前持续升温,就是针对中国。

    中国无招胜有招。美国的新战略是为了避免自己被新的秩序排除在外。对于中国来说美国只不过是竞争对手和威胁罢了。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上与美国有着鲜明的区别。中国的作法是一贯的一直缘用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故有的化解危机的方法“和而不同”,提倡尊重别人,与各种人和平共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可以保持自己特色观念,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认知。因此,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尽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态表愿意向本次会议的东道主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还与马来西亚就中国企业参与马来西亚南部的铁路建设达成协议等一些举动,也不像美国的手段一样惹人注意,甚至,在国内还有一些反对的声音。其实,中国的传统的作法已经深入到了世界各地,也与美国的强势作法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试想,中国如果采取美国等西方一样的强势作法,中国能否有今天的中非关系?能否有今天的中拉美关系?能否有今天的东亚,东盟等关系的良好局面。美国的霸权主义是导致世界各种社会危根源,深入探讨危机的深层原因,发现是优胜劣汰推到极端,走向反面。这叫物极必反,美国有今天的现状,说明:靠武力支撑的强权外交是不得人心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才真切的认识到毛泽东时期“无论国家大小一律平等相待”的外交政策的高明之处。

    画水镂冰注意到:美印关系越来越亲密,好像美国是得到了想得到的结果;印度也实现了攀龙附凤的热切愿望,我认为中国不必在意,我们该干啥干啥。美印之间也有不可逾越的矛盾,美国是适用外交的主,不可能无条件的任由印度所为,再说目前印度国内的恐怖组织就是美国昔日支持发展起来的,日本就是现实的列子。中国威胁论也使得东南亚各国立场微妙,但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东南亚各国为实现经济复苏又少不了与中国合作。他们的真实意图是在期待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同时,保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只要中国始终坚持平等互利的外交政策,在与亚洲各国的关系上,美国是难有多大的作为的。

    画水镂冰还注意到:这次奥巴马访问中国,中美双方都未怎样提及台湾、西藏等问题。这是中国自信心突显的表现,中国自己的问题不用别人操心!中国自身的问题实在无必要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讨论!更不能成为西方国家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