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电视台泄中国航母设计很独特,竟配六个飞机弹射器!
www.wforum.com | 2009-11-27 18:50:15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菲舍尔在《航空周刊》载文称,中国武装部队采购了大量军备,这使其陆、海、空力量的投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文章称,中国发展力量投射能力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控制西太平洋,保护中国的经济利益。不过,中国此举还意在应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海军力量,与如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结成同盟。

    文章称,在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中,美国国防部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国际稳定与通向国外市场及资源的通道”,而且,中国的“军事与文职战略家开始讨论武装部队在保护与增强中国更广泛的政治与经济利益中扮演的角色”。该报告介绍了中国海军与陆军在利用精密信息技术与获得精确武器系统领域中的收获,还对中国扩充常规武器系统的举动进行了分析。

    中国官方与半官方的声明、军事演习与部署、发展与获得力量投射新手段等已经透露出了这种发展趋势。在2004年年底,胡锦涛主席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需为国家利益提供安全保障。”2005年,中国首次邀请俄罗斯前往山东半岛,以上海合作组织的名义,联合举行了“和平使命”演习。 2006年12月,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称,陆军应该注意发展“跨区域机动性”,海军应着严于“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空军则应该寻求“战略投射”能力。

    文章指出,“和平使命”军事演习部分的阐释了这些词汇的含义,使人看到了解放军规模小,但前所未有的联合部署能力。目前,上海合作组织计划于今年8月在中国举行联合军演。

    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于2007年7月在在中国共产党核心期刊《求实》杂志中称,海军使命之一就是维护“海洋运输安全与能源战略通道。”中国大多数油轮都会途径马六甲海峡。2008年12月,中国将一艘052B与一艘052C防空驱逐舰以及一艘支援舰部署到亚丁湾海域保护商船。4月,其中一艘军舰由新的054A防空护卫舰取代。

    不过,文章认为,这只是海军部署的一个小小的开始,中国之所以缅甸新港口与设施、孟加拉国吉大港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投入资金,很可能就是为了获得部署军舰的通道。2009年2月,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副主任叶海林表示,印度洋是中国的“命运之海”,建议通过建立经由巴基斯坦与缅甸的陆上能源途径,来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3月,中国与巴基斯坦举行了一次为期10天的联合海军演习。

    巴基斯坦与伊朗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如果他们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那么这两个国家就可以与中国举行更多的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在未来的十年时间里,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的能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其活动范围甚至可能会超出印度洋。3月20日,国防部长梁光烈对日本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说,“中国的海军……还很弱,我们需要发展航母。”事实上,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担任海军司令的时候,这样的发展就已经开始了,他曾打趣说:“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据日本与香港媒体1月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中国造船官员称,到2020年的时候,海军可能会拥有多达四艘国产航母,其中两艘为常规动力,两艘为核动力。另外,中国于2002年从乌克兰采购的“瓦良格”号航母也将被翻新,海军将利用它进行相关训练。

    而且,文章还指出,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在一家中国电视台的专家采访节目中,一位接受采访的专家称中国的航母可能会采购与“瓦良格”号航母相似的建造结构,并可能会利用滑跃式甲板。不过,该电视节目还显示了另外一种独特的建造方案。根据这种建造方案,航母将会配备高达六个飞机弹射器。文章认为,中国可能会在位于上海长兴岛的一家造船厂建造其航母,而其在海南岛建立的海军基地则可能会成为中国航母的基地。

    中国还正在组建其航母航空部队。其候选舰载机型包括:俄罗斯的升级版苏-33战机、中国舰载型歼-11战机(这种战机有时被称为歼- 13,体积小于苏-33,但却有隐身能力)以及舰载歼-10战机。有消息来源于2005年指出,中国正在发展舰载预警系统。而且,中国的航母可能也会装备无人战斗机。L-15舰载高级教练机也是候选机型之一。中国航母还可能会装备其他为特定目的而设计的飞机,如沈阳的“WarriorEagle”无人机。

    未来1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两栖战能力将会得到提高。2006年底,中国的首艘2万吨级071型船坞登陆舰下水:该舰的甲板能够承载一艘用于远距离兵力运输的气垫船。继071型船坞登陆舰之后下水的,可能是与之大小相近的081型平甲板两栖登陆舰(LHD)。有消息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初步打造一支由6艘081型两栖舰及3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组成的舰队,这只舰队能够一次搭载数千名士兵以及支援装甲。海军陆战队与陆军两栖部队正在列装一种新型快速两栖装甲战车,这些战车利用喷水泵,能够在水中高速移动。

    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在发展用于远距离兵力投射的大型运输机和机械化部队。尽管中国已经决定向俄罗斯采购32到34架承载能力为50吨的 “伊留申”Il-76运输机,但北京政府仍在以新的方式重组其飞机工业,以便让重型运输机的研发工作实现现代化。在此过程中,中国得到了来自俄罗斯及乌克兰的大量帮助——中方希望能够对An-70大型军用运输机进行升级。2007年,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AVIC-1)表示,其有意打造一型负载重量为60吨、与C-17运输机相似的运输机。不过,该项目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其能否研发出大型、高旁通比涡扇发动机 (HighBypassTurbofan),而该领域一直是中国的弱点所在。

    如果预算继续增加,到本世纪20年代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拥有部署适度的远程海军与机载机械化武装部队的能力。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无力大规模投射,而且仍然会缺乏能够与美国媲美的基础设施,但通过远程军力部队,中国将能够获得相当大的政治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