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辛格访美 和谐中难掩分歧
www.wforum.com | 2009-11-27 18:28:02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印关系看上去很美,但分歧依旧。

    11月22日至25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美国,这也是辛格自2004年起担任印度总理以来第二次访美。美印双方均高度重视此次访问,辛格表示,美国和印度虽相隔很远,但因共同利益而紧密相连。奥巴马则说,印度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两国加强合作有助于世界的安全与繁荣。此次访问后,美印双方将彼此定位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深化反恐合作的协定,美还在接待规格上给足印度“面子”,辛格成为奥巴马政府首位国事访问贵宾,美特在白宫南草坪搭建印度婚礼风格大帐篷,作为国宴举办地;美参院在辛格到访前还专门通过“决议案”,欢迎辛格访美,但美印关系的升温不能掩盖两国在反恐、中国作用等问题上的分歧,美印关系实质较小布什时代已经发生微调。

  首先,美印关系看上去很美。

  辛格此次访美的主要目的是稳定和发展受到困扰的印美关系,从两国元首会后联合声明看,两国关系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一是美印关系定位有所由“战略伙伴关系”上升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称“两国共同理念和互补优势将为应对21世纪全球挑战提供基础”。二是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有所丰富。安全方面,两国将强化反恐合作,支援国际社会通过可验证的《禁止生产裂变材料条约》,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相关技术的扩散,共同致力于实现“无核世界”。经济方面,两国建立“美印经济金融伙伴关系”高级对话机制,制定“贸易与投资合作框架” 和新“农业对话”机制,加强知识产权方面的双边合作。能源和气候变化方面,启动“绿色伙伴关系”计划、“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倡议”,应对能源安全、食品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美助印建“全国环保署”。教育与发展方面,扩大“富布赖特-尼赫鲁专案”,启动“奥巴马-辛格21世纪知识倡议”,推动设立“妇女增权对话”。卫生合作方面,在印度筹建“全球疾病监测地区中心”,启动“健康对话”等等。

  其次,美印分歧依旧。

  此次美国高规格招待辛格,其实质是安抚印度。因为奥巴马政府最近的一些作为让印度颇感“受到冷落”。一个是奥巴马在东京发表的亚洲政策演讲中,只字未提印度;另一个是中美领导人在北京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表示双方“支援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和发展关系,双方愿就南亚问题加强沟通、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南亚和平、稳定和发展”,这被新德里“解读”为美国试图拉拢中国“共管南亚”,印度外交部曾发表声明,称反对美国给予中国在南亚事务中更大的地位,针对印度方面的不满,美国政府紧急予以安抚。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约瑟夫•伯恩斯表示,美国追求与中国建立最好和最健康的伙伴关系,但这不是以与其他重要国家关系为代价的,特别是印度。

  但安抚并不能解决双方的分歧,首先战略上,中美合作和南亚反恐是奥巴马政府关注重点,经济危机迫使美寻求中国的合作,南亚反恐美国又需要倚重巴基斯坦,印度均非主要角色,这让自视大国的印度无法接受。

  其次,美印核协议、气候变化、反恐等问题上美印矛盾依旧存在。最近驻阿富汗美军司令麦克里斯托在一份内部评估报告中称,“印度在阿富汗影响的扩大很可能使地区紧张局势恶化,并加大巴基斯坦反应的力度。”印度认为这表明美国担心印度对奥巴马政府的优先外交目标起消极作用,因此美国将坚持“依靠巴基斯坦为主”的反恐战略。气候变化方面,印度调整政策避免与美直接对抗的传言导致印朝野上下一片哗然,印度官方更是公开质疑西方气候变化研究资料。核协定方面,根据此前美国布什政府与印度政府签署的协议,美国将向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与核燃料,但前提是印度必须将该国民用核专案与军用核专案分离。25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的高级经济顾问阿卢瓦利亚在华盛顿呼吁美方放宽对印度的技术转让限制就显示出印度的焦急心态,虽然奥巴马重申美国将全面落实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但美国担心有两点,一是印度想要获得的核燃料回收技术必须符合新的国际核不扩散协议,二是如果印度获得此技术,那势必给存在同样问题的伊朗核问题解决增加难度。

  值得注意的是,访美期间,辛格多次高调指责中国“过分自信”,指责中国近期在边界和其他双边问题上采取“挑衅举动”,辛格还批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崇拜GDP”,对人权、法制及多元文化等基本权利尊重不够,因此“不愿选择中国的道路,更愿坚守印度的道路”。辛格此举无疑旨在迎合美国内反华势力,借此标榜美印价值观的内在一致性,凸显自身重要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