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先进武器大曝光只是中美交换的结果
www.wforum.com | 2009-11-27 00:09:22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一段时间,中国军迷又有了一点过节的感觉,中国军方先是在重型运输机上高调曝光:据中航集团飞机公司透露,中国空军军用200吨级大飞机具体实物飞机将在年底亮相。军用大飞机的出现对解放军的意义非同一般,在解决远程兵力快速投送、重装备的快速支援瓶颈问题上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而更让军迷兴奋的是中国四代机(俄称五代机)的提前披露:2009年11月8日,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将军在央视《面对面》栏目称,中国的第四代战机可能很快要进行首飞,首飞后就进行试飞,可能八到十年就装备部队。此言一出,举世皆惊。

  如果说中国四代机信息的披露能震倒中国军迷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惊到美国人就有点危言耸听了。因为中国在这么短时间内高调曝光这些军事装备,给人最清晰的感觉就是中国要增加军事透明度,而正是美国之前一直要求中国做的。前不久,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应邀去美国进行了访问,主要谈的内容就有关于双方军事透明度的问题。大家不要以为一说到军事透明就只跟中国有关,是在打压中国,对于美国来说好像就没有这个问题,其实,在军事透明度上,美国对中国也有很大的问题,中国完全有必要坐下来跟美国好好聊聊。美国一直指责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太低,常搞得美国一头雾水,但对中国来说,美国又何尝不是如此。不可否认,美国在军事装备和军事技术上是有一定的透明度,但这些对中国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从根本上说,中国最需要的是美国在战略上的透明,既美国在战略上对中国的真实意图!如果在这上面,美国不给中国一个清晰的定位,那么在任何基础上谈中美军事互信都是扯蛋。我记得在我上一篇文章中就阐述过“战略透明高于军事装备和技术透明”,从中美几十年磕磕碰碰的交往中,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表现一直是摇摆的,在这种情况下,硬要求中国扩大在军事上的透明度是绝对不公平的,也是屈辱的!

  对于徐才厚军委副主席跟美国具体谈得怎么样,作为普通的一员,我无从得知,但从奥巴马来中国的访问的言行举动中,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如奥巴马作出在战略并不寻求遏制中国的表态,就是在对中国要求美国扩大对中国战略透明度要求的直接回应。当然,光凭口说说显得太空洞了,所以,从奥巴马的一路访问下来,中国人看到是他的不甚张扬甚至有点谦逊,这也正契合美国“不遏制中国”的主线。

  美国今后是否真的不再把遏制中国崛起当成最大的目标,黑夜不想在这做更深层次的解读。我现在最关心的是,我们自己怎么合理的对待奥巴马的“承诺”。不管是军事互信、战略互信还是军事透明,这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具体的行为和较长一段时间的验证。美国在战略上对中国的围堵已经常态化,虽然奥巴马公开表示不遏制中国,但短期内我看不出任何延缓的迹象,在美国并未投之以李情况下,我们有必要投之以桃吗?!

  也许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系统的做军事透明度的宣示,出现状况乃情理之中,这未尝不是一种好事,为我们今后如何面对“军事透明度”“度”的把握上积累了经验。千万别象这次这样,虽然乱了敌人,但也干扰了自己的正常行动。

  出于各方面的考虑,后来军方不断有人出来澄清,中国的四代机只是J-10改进型号,为过度的解读中国军事实力降温。这次事件的教训,深刻地提醒我们,对于军事透明,我们不仅在一般武器公开上要适可而止,而且,对关系国家安全的绝密级信息披露更要非常谨慎,不但如此,在没有真正掌握的所谓高技术军事装备揭密上也要慎言慎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