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无可奈何花落去:日本对台湾影响不断减弱
www.wforum.com | 2009-11-22 19:37:14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在《中国评论》发表专文指出:“日台关系这次重大而深刻的转折性变化,是若干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能力的由强变弱,是中日综合国力对比中国的优势更加明显,这一长远性、根本性因素发挥决定性影响的必然结果。”“做为外部干扰因素的日本,实际上也包括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不仅是有限的,而且也是完全可能减弱的;因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应该过分强调这些外部干扰因素的影响。”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是仅次于美国的台湾问题上的外部干扰因素。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既是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表现,又是日本插手、干涉台湾的基础。受到一些因素发生的重大变化的推动,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已经开始、并将不断减弱。这一趋势的出现和发展,将有利于减少日本对台湾问题的插手、干涉,并由此进而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持续发展。

  日台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

  日台关系是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的基础。日台关系密切,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就突出而且重要,反之亦然。2008年5月马英九在岛内执政后,日台关系发生了几十年来最重大的变化,甚至是转折性的变化。1972年9月中日建交、日台“断交”,曾经是日台关系的一个转折。但这一转折,并没有2008年5月以后的转折重大、深刻。众所周知,1949年蒋氏父子退据台湾后,日台关系一直十分密切。虽然日本不像美国,没有给予台湾公开的保护和支持,但日本通过与台湾当局不声张的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密切往来,不仅与台湾执政当局,而且与台湾各界人士都有着紧密联系。日台关系密切的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美国,这是日台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1972年的日台“断交”,虽然使日台关系受到严重冲击,但日台的紧密联系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严重损害,而是继续保持。更重要的是,在李登辉、陈水扁执政的二十年中,日台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形成了日台关系的一段十分密切的时期。

  但是,2008年5月以后的日台关系则很不相同。一年多以来,虽然马英九多次宣称,重视日台关系、日台是“特殊的伙伴关系”等等,但事实却表明,日台关系出现了实质性的重大下滑。最重要的事实有:日台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冲突明显加剧;日本“驻台代表”公然宣称“台湾地位未定论”,引起马英九强烈反对;日本拟派遣自卫队进驻与那国岛,台湾做出了强硬反应。很明显,日本强烈地不信任马英九,采取了一再施压的措施,而马英九则一再做出强硬回应。这表明,日台关系已严重下滑,达到1949年以来的最低水准。

  人们普遍认为,所谓马英九的“反日”立场,是导致日台关系严重下滑的主要原因。马英九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他的理念、立场必然对台湾的相关政策有重大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日台关系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显然不是,也不可能是,仅由于台湾地区领导人更迭,以及他们不同的理念、立场和政策所决定。日台关系这次重大而深刻的转折性变化,是若干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马英九执政加速了这一转折性变化,同时也加大了转折的幅度。

  回顾1949年以来的日台关系可以看到,日本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历史渊源,以及日本对于在台湾问题上利益的判断和追求,特别是它们之间的消长互动,是对日台关系有重大影响,甚至决定性影响的深层次因素。在过去六十年中,这两个因素的消长互动,导致出现了日台关系的两个阶段和一次重大转折,而且还促成了当前新的重大而深刻的转折,促使日台关系进入又一个新阶段。从1949年到1972年日台“断交”,日本与当时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历史渊源,是对日台关系第一位的影响因素。但日本对自己利益的判断和追求的影响日益加强,日台断交就是日本对自己利益的判断和追求,第一次发挥了决定性影响。1972年到2008年5月,在台湾问题中日本对自己利益的判断和追求不断强化,进入21世纪后,这一判断和追求,在日台关系中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导地位。

  从台湾方面来看,如果说李登辉与日本还有一些历史渊源的话,那么陈水扁与日本则只有赤裸裸的利益关系。陈水扁与日本的利益关系,是极端不平等的关系,即日本完全把台湾作为其对华政策的筹码,而陈水扁则力图把日本做为其搞“台独”、搞分裂的又一个外部保护者、支持者。所以,陈水扁执政八年的日台关系,看似紧密,实际却是陈水扁卑躬屈膝,一味讨好日本,甚至不惜出卖台湾的核心利益,最典型的事例就是对于钓鱼岛争议的处置。所以,经过陈水扁执政的八年,已经形成了,台湾完全从属于日本利益和政策的日台关系模式。马英九执政后,处理日台关系,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反日立场和政策,他的相关做为只是试图在日台关系中,更有效地争取和维护台湾利益,例如对钓鱼岛争议的处置,但马英九的做为却触碰了日本在日台关系中的既得利益。这导致了日台之间重大的矛盾和摩擦,以及日台关系的明显下滑。显然,日台关系转折性变化的重要性和深刻性,就在于过去二十年中,甚至更长时期中形成的日台利益模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未来时期中,如果马英九及国民党其他人士持续执政,日台关系肯定不会恢复到过去二十年的局面。但是,如果日本改变对台施压的强硬措施,则日台关系必然缓解、改善,民主党在日本执政为此提供了现实的可能。如果民进党再次在台湾执政,是否会重新对日本卑躬屈膝,重现陈水扁执政时的日台关系,则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必须看到,陈水扁的媚日政策与其“台独”政策是一个整体,重新执政的民进党,如继续坚持“台独”政策,则必然媚日,但他们也必将遭到与陈水扁同样的下场。

  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已经弱化

  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是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的主体。能力越大,影响就越大,反之亦然。1949年以来,日本一直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而其插手、干涉的能力则经历了由弱变强、又由强变弱的变化过程。但必须看到,日本能力的强弱变化,仅是针对不同时期日本自身的能力相对变化而言,而不涉及与其他国家的比较。例如,日本插手、干涉能力最强时,也远不及同时的美国。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在根本上和从长远看,当然取决于中日综合国力的对比及其消长变化。这是最终决定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不可能实现预想目标的关键因素,因而也是最有效限制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能力的关键因素。但这一因素及其关键性影响,只能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得到表现和认可。

  在现实中,还有一些因素,有着更直接、更明显的影响。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企图的强烈程度,是有重要影响的因素。这一因素通过日本关于台湾问题,对于日本利益影响重要程度的判断发挥影响。认为台湾问题对日本利益的影响越重大,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企图必然越强烈,投入插手、干涉的资源必然越多,插手、干涉的能力就越大。海峡两岸关系是间接的,然而却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当海峡两岸关系紧张时,尤其是激烈对抗时,日本插手、干涉的能力将被放大;当两岸关系缓和、改善时,日本的能力将被缩小。日本对于自己在国际格局中,主要是在美日关系和中日关系中地位的判断,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因素。这一因素对于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企图的强烈程度,插手、干涉的力度和投入资源等,都有不可忽视的影响。此外,日台关系的紧密程度,也是有着直接的重要影响的因素。

  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1949年以来的六十年中,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经历了由弱变强,又由强变弱的过程。实际上,这也正是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的变化过程。上一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日台关系很紧密,日本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台湾的外部支持者。但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及其相应的能力都不突出。首先,当时日本还没有完全走出战败国的阴影,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不仅实力有限,而且相关活动难以公开进行,例如,只能以民间形式,秘密向台湾派遣军事顾问。其次,当时日本完全附属于美国,尤其在政治、军事、外交方面,基本没有自己独立的政策,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也是完全跟进美国。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当时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及其相应的能力都不突出的局面。

  上一世纪的七八十年代,主要由于中日建交,以及其后中日关系的重要改善,尽管日本始终没有停止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但日本的插手、干涉,总体上比较收敛、有限。所以,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并没有成为引人注目的热点问题,日本插手、干涉的能力相应地并不突出。

  重要的变化发生在上一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并且一直延续到2008年5月。冷战结束以来,与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相关的一些因素,相继发生了重要变化。在这些变化的共同影响下,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开始成为一个热点问题。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以及台湾问题中的日本因素,都受到普遍关注,达到了1949年以来未曾有过的程度。主要是:日本把中国视为争取亚洲主导地位的主要竞争对手,利用台湾问题牵制、遏制中国,成为日本重要的战略手段之一,导致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企图空前强烈,投入的资源增加;冷战后的美国对华政策一直处于调整之中,双重性十分明显,日本企图利用美国对华政策的摆动,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以谋求自己对中国的战略优势,将台湾及台湾海峡纳入美日安保合作条约适用范围,即为重要表现之一;由于反“台独”、反分裂斗争激化,两岸关系长期紧张,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空间扩大,日台关系再度密切,日本在台湾岛内的影响明显增强。这些变化导致的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能力的强化,已经明显超过了上一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能力。但冷静、深入地分析可以发现,实际上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能力的强化,主要由于日本相关判断、选择的变化,导致资源分配的调整,而不是由于日本在与中国综合国力的对比中,占有了明显优势,因而可以像美国一样地推行自己的对台政策。所以,上一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的,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能力强化,明显地受到限制,例如,日本始终没有,也不能公然放弃一个中国政策。更重要的是,这种强化没有坚实基础,随着相关因素的变化,完全可能发生由强到弱的变化。事实上,变化的迹象在2006年小泉政权结束时已经很明显,而2008年5月台湾岛内政权再次更替后,特别是2009年9月民主党成为日本执政党后,这一变化已经肯定无疑地发生。相应地,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已经明显地由强变弱。

  可以认为,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的由强变弱,是中日综合国力对比中国的优势更加明显,这一长远性、根本性因素发挥决定性影响的必然结果。虽然上一世纪后期以来,中日综合国力对比,中国已经占有优势,但由于日本的经济、科技一直领先于中国,中国的综合国力对日本的优势并不突出。这正是日本得以一度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力度的深层次原因。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经济、科技一直保持着1978年以来的持续、较快发展势头,中国的GDP总量已接近日本,并且出现了超过日本的现实可能。所以,在综合国力对比中,中国已具有了对日本的明显优势,并且还在继续扩大。尚未结束的世界金融危机,使中日综合国力对比的消长变化及其影响更为突出。所以,增强中日互信、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必将成为日本对外战略和政策的突出重点之一。减少和避免台湾问题对中日关系的不利影响,将是民主党对华政策、对台政策的必然选择。实际上,这一政策选择在小泉之后的三届自民党政府时期,已有所表现。显然,减少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不只是日本某个执政党的政策选择,而是日本各政党出于国家利益的共同选择。可以预料,在未来相当长时期中,虽然日本不可能完全停止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但其力度肯定明显减小。相应地,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能力,也将呈现弱化趋势。

  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减弱的影响

  在上一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的十几年中,日本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加大,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受到人们关注。但事实上,这一期间的日本对台湾问题的影响,不仅相对而言远小于美国的影响,而且实际的影响其实也很有限。这是日本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综合国力却小于中国,必然受到诸多限制的结果。所以,过分关注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即使在当时,根据也并不很充分。但是,日本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却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明显不利的影响。主要是,日本对台湾五十年殖民统治的历史决定了,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既是现实问题,也是历史问题,因而格外敏感。日本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企图以此做为牵制、遏制中国的战略筹码,对中日关系的重大不利影响,超过了中日之间其他很多矛盾、冲突的影响。

  日本有人试图以台湾问题,与中国就中日关系的其他问题进行“交易”。他们似乎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但实际并不理解中日关系中的台湾问题的敏感性。中国决不可能以台湾问题,与日本进行任何“交易”。现在和未来时期中,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减弱,显然有利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这将有助于建立和强化中日的互信,从而推进中日友好合作的发展。这将是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减弱,最现实、最有意义的重要影响。

  可以预料,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的减弱,对于两岸关系将不会有值得重视的影响。海峡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是大陆和台湾各自内部发展变化长期累积,进而导致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的结果。外部干扰因素的存在,甚至强化,都不可能改变这一进程;而外部干扰因素的弱化,当然有利于这一进程的发展,但帮助也将有限。即使美国的影响也必将如此,远不及美国的日本的影响将更是如此。实际上,就是李登辉、陈水扁执政的二十年中,日本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在台湾问题中具有了超过此前的影响,但实际的影响仍然十分有限。所以,台湾问题中的日本因素的影响,明显小于中日关系中台湾问题的影响,无论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增强或减弱,都是如此。

  上一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由于日本加大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日本在台湾问题中的影响有所增强,因而引起人们关注。但是,一些人对于日本影响的增强十分担忧,甚至有人认为日本将取代美国,成为坚持“台独”立场的台湾当局最重要的外部支持者、台湾问题第一位的外部干扰因素。事实已经证明,这些判断和担忧是没有根据的。

  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减弱的事实,促使人们更冷静、更深刻地认识到,做为外部干扰因素的日本,实际上也包括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不仅是有限的,而且也是完全可能减弱的,因而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应该过分强调这些外部干扰因素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制定和执行正确、成熟的对台战略、政策和策略,置于最重要地位。这是日本在台湾问题中影响减弱后的一个间接但却十分重要的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