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媒惊呼:中国将替代美国统治韩国
www.wforum.com | 2009-11-22 19:32:43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说, 20年前,当老布什以美国总统的身份访问韩国时,事情十分简单——美国是韩国无可争议的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当时中国是韩国的共产主义敌手,两国之间每周只有一趟航班。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抵达韩国。而今美国不再是唯一的主角,中国成了韩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双方之间每周有642趟航班。尽管美国仍是韩国的主要政治盟友,但奥巴马就韩国问题发表的动听言辞,并不能让韩国政府相信,美国政府对朝鲜半岛倾注了足够的精力。

  在军事领域,美韩关系仍然稳固,美国仍致力于在韩国的军事存在。但贸易协定及朝鲜核武等重大问题被美国搁置,中国在朝韩两国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安全咨询机构控制风险集团(Control Risks)高级分析师安德鲁-吉洛姆表示:“长期来看,韩国最终会越来越偏向中国轨道,不过在(韩国)总统李明博任期内不会那么明显。”

  韩国与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之间的外交关系,取决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美国双边谈判能否成功。朝鲜今年发射了一枚飞越日本上空的导弹,同时引爆了一枚核弹头。

  美国政府计划今年年末向朝鲜派遣一名外交特使,但首尔的外交官们表示,他们认为奥巴马选定的斯蒂芬-博斯沃思并非该职位的合适人选。博斯沃思是一位兼职外交官,在美国保留着一所大学的教职。

  韩国统一研究院的崔春钦表示:“他不具备影响力或政治决策权,因此双边谈判最有可能的结果是:各国只是阐述各自的立场。如果奥巴马希望得到一个意义重大的结果,“他应该选择一个不同的人选”。

  相比之下,中国的涉足程度则要深得多,中国10月份派出国家总理温家宝访问朝鲜。

  奥巴马只得与其他美国官员一道,再次保证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这种重复十分必要,因为即使是传统上亲美的韩国保守派议员,目前也在批评美国限制韩国发展弹道导弹。他们要求美国允许韩国发展自己的远程导弹,而美国担心这样做会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在双边经济联系方面,情况看起来不那么乐观。韩美两国2007年签署了里程碑式的贸易协定,以削减关税,但两国都未批准该协定。尽管奥巴马称该协定存在“严重瑕疵”,且对美国汽车制造商不公,但目前他正试图让自己变得乐观一些,表示将与他的“韩国朋友们”合作,推进该协定。

  但奥巴马的含糊承诺立刻遭到了美国国会本党议员的反对。上述协定要想生效,这些议员的同意将至关重要。

  美国众议院贸易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桑德尔-莱文本周表示:“必须对该协定进行重大调整。”

  “他们(韩国人)说协定就是协定,不愿进行修改,这是不可接受的”。

  尽管中韩之间的商业关系疾速发展,但两国的政治关系颇多曲折。韩国是一个坚定的民主国家,历史上就对地区超级大国心存疑虑。李明博试图开辟与北京之间内部渠道的努力遭遇了挫折,他本月任命了一位关系密切的私人顾问出任驻华大使。

  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学教授莫宗林表示,由于准备在明年担任20国集团(G20)主席国,韩国处于一个“棘手的位置”,需要在中美之间找到中间地带,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发挥桥梁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