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报告称中国094核潜艇噪音比俄老式核潜艇还大
www.wforum.com | 2009-11-22 18:50: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日前公布的中国海军军力发展报告称,中国的新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噪音较大,超过俄罗斯30年前建造的德尔塔III级核潜艇水平。美国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21日在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站撰文称,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谈论中俄两国新型核潜艇噪音情况。

    美国海军的这份报告称,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两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一艘与两艘093级商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起部署在南海舰队的海南基地。2008年2月,外界消息首次提及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海南;同年9月,两艘商级核潜艇也被曝部署在海南。第二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与陈旧的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起,部署在隶属于北海舰队的姜各庄基地。

    报告还证实了095型攻击型核潜艇的存在。该潜艇为中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旨在替换现役的093级潜艇。五艘095级攻击型核潜艇有望于2015年部署部队。据信095型核潜艇的噪音要比俄罗斯20年前建造的阿库拉I级核潜艇的大。

    报告还指出,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的巨浪-2海射弹道导弹射程为4000海里(约7400公里),从中国沿海发射可以攻击美国大陆,但除非深入日本海域附近发射,否则其射程尚不足以覆盖美国所有州。巨浪-2导弹的弹头将会落入距离西雅图800公里的水域。如果巨浪-2导弹携带突防辅助工具,弹头的射程将会进一步缩短。

    报告称,要想打击阿拉斯加,必须从中国领海的极北端发射巨浪-2导弹,而要打击夏威夷,则必须在靠近韩国或日本的地点进行发射。美国国防部在2009年提交给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评估中也认为,巨浪-2导弹从中国海域发射不能打击美国整个大陆以及夏威夷,其主要作为区域武器用以对付针对俄罗斯、印度或美国在关岛和日本的军事基地的相关任务。

    报告也指出,与过去20年的历史巡逻水平相比,中国潜艇的巡逻次数在过去几年增加了三倍多。美国核武器专家克里斯滕森称,尽管这听上去很多,之际上考虑到整个中国潜艇舰队在过去20年里每年出海巡逻的次数平均总共不超过3次,这与拥有63艘潜艇的中国潜艇部队来说是不相称的。根据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报告中透露的数据,中国潜艇2008年出海巡逻的次数为12次。


俄罗斯的德尔塔III型战略核潜艇

    鉴于中国很可能只有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才会出海执行巡逻任务,而且中国尚未没有派遣弹道导弹核潜艇出海进行巡逻,这意味着每艘潜艇每年巡逻大概一两次。

    报告最后得出结论认为,装备有巨浪-2海射弹道导弹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可靠地二次核打击能力。不过中国晋级核潜艇的噪音水平使其在与美日反潜部队作战时很容易遭到攻击。中国最现代的柴电潜艇则另当别论,其静音能力与俄罗斯的柴电潜艇非常接近。

    克里斯滕森称,这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如果中国领导层非常关注核威慑力的脆弱性,又为何打造一个噪音极高的核武平台,并将其派遣到很容易在战时遭美国攻击型潜艇击沉的海域?如果中国决策层清楚海基核威慑的脆弱性超过陆基核威慑,其为何又斥巨资进行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答案很可能是中国主要为了谋求国家声望,以及对付反潜作战能力稍逊一筹的印度和俄罗斯部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