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印度海军要当全球老二 未来10年内造舰125艘
www.wforum.com | 2009-11-22 18:42:2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8日,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举行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目前其正在船厂进行改装。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日前发表专题报告,称印度“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正在从传统上不结盟政策转向适度发展对美亲密关系”。事实上,从航空母舰、核潜艇到第五代战机、无人机、太空作战力量……近年来处处可见印度打造军事强国的雄心。

    美国专家论断

    印度正在远离“不结盟”政策

    “印度正在从一个地区性军事大国转变为全球性军事强国,正在从传统上不结盟政策转向适度发展对美亲密关系,从过去高度依赖苏式武器系统向购买美国武器转变。……美国有机会向印度出售数百亿美元军火。”

    这是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SSI)的布莱恩·海德瑞克教授在近日发表的专题报告中的论断。作为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的军事顾问,海德瑞克早前曾被派遣到印度和孟加拉国工作。

    他表示,印度的兴趣在过去十年或者更长时间里发生了变化——从“不结盟不承诺”道路转向了对“多结盟”道路的特有战略。

    从2000年~2008年底,与印度签订特殊防卫协议的国家已经从7个国家增加到26个国家,双边演习和多边演习日益增加,印度试图从这些机会中找到新技术。印度还与一些被认为是全球化、多极制度的领导者的国家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从这些国家寻找现代化的军事能力。海德瑞克表示,印度近来在“全球防务关系”上出现的改变表明,它正在远离过去的政策和实践行动。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印证了这一说法。“近几年,由于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军力上,印度开始以一个可以触及全球的武力大国重塑自己——它有成为武力大国的意愿,并且能够从次大陆派出军队到几千公里外保护其油船和贸易路线。”

    “印度发现自己的眼光不同了——不再是过分地关注国内事务,也不再是时刻盯着巴基斯坦,而是走向了全球。”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如此评论。


与美军进行军事交流的印军部队,美印军事合作急剧升温。

    印度媒体反思

    中印和谐关系被谁“绑架”了?

    鼓吹“印度硬起来”、在与邻国的争议中寸步不让的声音,在印度一直就很有市场。印度民族主义情绪随经济实力“水涨船高”,许多印度媒体更是在其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印度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这是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的名言。印度独立60年来,在其他问题上国内分歧不断,但在打造世界军事强国的目标上全国却上下一心。

    印度在国内贫困人口为数不少的情况下,选择了军事优先的道路,这是它自己的选择,别人无从置喙;但印度每一次动作都要给自己制造假想敌,特别是以所谓“中国威胁”为借口,一些言论耸人听闻,例如最近《印度防务观察》编辑、资深专家巴拉特·韦玛就污称中国制定“肢解印度”战略,鼓吹印度应具备“瘫痪解放军通过铁路向西藏运输兵力的能力。”

    中国与印度没有历史积怨,中国更没对印度提出任何非分要求,印度却一再在边界问题上挑衅中国,一些激进媒体更试图浑水摸鱼,将印度国内某些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归咎于邻国。

    “大国梦”无可厚非,但时代发展到今天,不可能以牺牲别国的利益来成就自己的霸权,更不可能通过以邻为壑的好战姿态实现。印度要崛起,最需要的是学习如何去做一个独立自主的大国,解决国内复杂的民族和宗教问题、贫困问题,并立足周边,取得邻国的信任和合作。一心想通过炫耀武力的“捷径”,如何让人心服?

    退一万步,与中国对抗或“潜在对抗”,真的就符合印度自身的利益吗?

    我们看到,在一片喧嚣声中,印度一些学者保持了清醒。10月28日,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布拉马·切拉尼在《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在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中扮演了推手作用。

    切拉尼认为,美国积极打造的所谓“美印军事同盟”,真实意图是引诱印度加入美国围堵中国的包围圈,激起中印关系的持续紧张。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认为,是印度一些非执政的人试图倒转自1988年以来两国关系缓慢而稳固发展的历史车轮,是他们“绑架”了中印两国对话的议题。


印度造舰计划庞大,海军实力不断增强。

    航母、五代机、太空战 印度都想当主角

    印度瞄上了美国航母电磁弹射技术

    随着美印军事合作升温后,印度还希望利用美国的先进装备提升本国航母的综合作战实力。美国《航空周刊》透露,印正在重新评估未来的航母设计方案,前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说,“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正在考虑用电磁弹射代替蒸汽弹射。”

    另据德国防务专家网报道,印度开始就向美国政府采购约值17亿美元的C-17“环球霸王”运输机一事与华盛顿展开谈判。印度还在考虑购E-2D“先进鹰眼”预警机,美国政府已经就此展开评估。这两个项目充分显示了新德里打造远程进攻性力量的雄心。

    海军要当全球老二 十年内造舰125艘

    今年7月30日的《印度日报》披露了印度庞大的造舰计划,印度海军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125艘现代军舰和多艘潜艇,涵盖了国产的核潜艇、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等等。其中的32艘战舰和潜艇已经开始建造。

    该报还自豪宣称:“印度海军的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之一。拥有120艘军舰的印度海军是世界第五大海军。10年之内,印度海军实力将仅次于美国。”

    无人机:十年内亚洲最强

    亚洲防务评论网11月17日发表文章称,随着亚太地区国家争相研制或引进先进无人机,亚太地区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人机市场之一。文章还特别提到印度,称其有望在未来十年内打造一支亚太最强大的无人机战队。

    太空战:印度空军也要当主角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11月16日在新德里召开的议会咨询委员会新成员第一次会议上公开表示,印度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把印度空军打造成一支“具有优势地位的航空航天力量”,将极大增强远程打击能力,能远离本土作战。安东尼说,印度空军还将部署更先进的卫星等空基装置,以提高太空作战能力。

    印度“大地”反导导弹

    印度想买英国在建最大航母

    11月18日,印度唯一一艘航母“维拉特”号举行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印度多年来一直将拥有航母视为“蓝水海军”的核心。然而,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已严重老化,印度自己建造的航母还面临诸多技术难关短期难以服役,由俄罗斯改装的航母一拖再拖。在此情况下,印度计划出资20亿英镑购买英国在建的超级航母,同时减轻英国国防部的财政压力。

    英国新型航母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设计和建造的体形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该舰的吨位和尺寸超过了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和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是仅次于美国巨型航母的海上作战平台。英国政府官员正对航母出售的可行性进行研究。

    印度媒体认为,如果英国航母采购计划得以实现,印度有望在未来10年内保持3个航母编队的阵容,这个舰队规模仅次于美国。

    俄第5代战机:印度也有份

    10月1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俄印国防部长例会上,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敦促俄罗斯加快两国军事合作项目——第五代战斗机和多功能运输机的进展。印度希望能够如期在2016年完成五代机开发、2017年装备本国空军。


    印度作为开发伙伴加入这些项目,但这两项联合设计和开发的项目不断拖延。

    另据《印度时报》披露,双方还达成了两项军事协议,其中一项是为期10年的军购协议,所涉金额至少50亿美元。印度总理辛格将于12月访问莫斯科,届时将会签署这项协议。其中包括以10亿美元采购80架俄罗斯米-17直升机,以及在苏30-MKI战机上加挂布拉莫斯导弹、进行现代化升级的合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