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无法想象:美国奥巴马被日本和中国伤了心!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9:58:52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乔治·W·布什原计划在2007年5月结束伊拉克访问后与东盟首脑们进行会晤,但是布什认为为进行伊拉克战争在巴格达拍照更重要,而取消了和东盟首脑的会谈日程,在伊拉克多停留了24小时。这就是亚洲被中东排挤的事件。巴拉克·奥巴马为参加德克萨斯州胡德堡基地发生的即将被派遣至阿富汗的伊斯兰教徒军医枪击事件的遇难者的葬礼,将出访亚洲的时间延迟了一天。他让想在新加坡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谈上听取他的演讲的数百名亚洲政治和经济领导人士大失所望,这也是亚洲被中东间接排挤的事件。

    但是,他的东北亚访问并不顺利。在日本等待他的是宣称美日关系重新调整至同等水平的鸠山首相。在和鸠山首相的会谈中,美日之间最大的问题冲绳基地转移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奥巴马给日本天皇鞠躬90度行礼想要获取日本国民的欢心,但是这并没有打消想把目前的甲乙关系转变为甲甲关系的鸠山的野心。鸠山在结束和奥巴马的会谈后,留下客人独自去了举行APEC首脑会议的新加坡。如果是鸠山之前的首相,这是无法想象的。

    中国对奥巴马的冷落更甚一些。奥巴马不想违背中国的意愿,在亚洲巡访之前谢绝了和达赖喇嘛的面谈。在上海和学生见面被列入日程,中国坚持对此次活动不进行全国性电视转播。奥巴马提出中国和美国是解决诸如国际金融体系整顿、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等全球性问题的G2国家,但是中国极力推辞G2的荣誉。享有G2的地位的话,在核问题上就要支持对伊朗的制裁,还要承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责任。在中国4天、日本23小时、韩国21小时的奥巴马的日程也说明了他巡访东北亚的焦点在中国。尽管如此,他从胡锦涛和温家宝那里并没有得到什么。他尽量没提关于人权和少数民族的问题。对于人民币升值的要求,中国保持了沉默。奥巴马在具体强调朝鲜无核化时,胡锦涛概括地谈了一下韩半岛的无核化。中国持有8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债主,所以美国不能对中国呼来唤去。

    奥巴马访问的亚洲已经不再是克林顿和布什时的亚洲了。奥巴马离开亚洲之前,美国的外交关系协会(CFR)发布“在新亚洲中的美国”报告书,主张美国应该积极参与亚洲地区的活动和会议体。奥巴马不可能没读过这个报告。他深刻感受到了变化了的亚洲。变化了的亚洲,尤其是温暖被日本和中国伤了心的奥巴马、将他作为朋友迎接的是韩国。韩美首脑会谈的代表性议题就是朝核问题和自由贸易协定的批准。从两位首脑的记者见面会上李明博总统相对较坦率的表态来看,在韩美FTA的汽车部门上,两国好像达成了韩国作出让步,再继续讨论的协议。这可能是为获得议会批准施的苦肉计。

    在朝核问题上,两人对李总统的“大谈判”一揽子意见趋于一致,并讨论了将来的路线图。奥巴马甚至直接敲定12月8日作为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访问平壤之日,这是意味着奥巴马总统解释朝美接触的性质、取得李总统谅解的发言。在朝核问题遇到重大困难时期,两国总统在再次确认既有的同盟关系的基础上,就加强对朝合作达成一致,这非常令人鼓舞。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亚洲共同体构想、美国单方提出的“韩中日+美国、俄罗斯”的五方首脑会议体,以及体现现实的美国和中国的G2体制,全都给亚洲的政治、经济带来了地震。不仅只有美国需要适应新亚洲,对于韩国而言,新亚洲即是挑战也是机会。李总统春天表达了新亚洲外交的抱负,其中包括长期的、具体的内容。收起申办了G20首脑峰会在飞机里高呼万岁的幼稚想法,在美国、中国和日本的理解相互冲突或调和的这一地区,寻求符合韩国能力的现实角色,树立新亚洲外交的形式和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亚洲时代已经到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