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中国为何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9:54:49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国防部主办的法国《国家防卫》月刊上个月刊登了一篇由法国地缘政治研究专家弗朗索瓦·拉法格撰写的有关中国的文章,标题是《中国为什么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作者全面分析了中国为什么应该介入阿富汗以及为什么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的理由、、

    中国应该介入阿富汗战争的五大理由:

    1、伊斯兰极端主义在阿富汗的发展将对中国新疆地区的稳定造成威胁。

    2、中国驻兵阿富汗将可能满足传统同盟国巴基斯坦的利益。

    3、捍卫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利益。

    4、中国的介入也可以使1995年规划的途径阿富汗输向中国的输油管道最终获得落实。

    5、中国如果派兵参与联合国在阿富汗的维和活动,这将无疑提高中国作为国际强国的地位。

    中国为什么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的五大原因:

    1、由于美国并没有要求中国的军事援助

    2、对中国来说,北约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司法框架不太明朗。

    3、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依然有限,中方也许并不希望将中国军队的弱点暴露在阿富汗战场上。

    4、阿富汗对中国来说既不是一个能源丰富的国家,又不是一个交通必经国

    5、北京也许并不希望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的最终胜利

    中国为何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

    弗朗索瓦·拉法格撰写的文章首先简要综述了中国同阿富汗之间的双边关系,指出中国同他的大部分邻国,例如,俄罗斯,印度,和越南都因为边界划分问题而长期以来纠葛不断,而同拥有76公里的边界线的阿富汗却没有任何领土主权争议。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对这个远离汉语世界,既没有矿产资源又同外界隔绝的山地小国并不感兴趣。1979年和1989年,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期间,中国站在美国的一边向阿富汗的抵抗运动提供援助,但与此同时,中国又对阿富汗政权心存疑虑,因为阿富汗政府多年来对中国的亚洲政策持批评态度,尤其是在中越战争问题上。在阿富汗建立伊斯兰国之后的第二年,中国关闭了驻阿富汗大使馆。1997年,塔利班政权上台之后,中国虽然并没有正式承认阿富汗塔利班酋长国,但是却给塔利班政府提供经济援助以求避免阿富汗成为新疆维吾尔组织抗议活动的大后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支持塔利班政权,中国代表多次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对塔利班政权进行严辞谴责,并且对美国在九一一事件之后发动的反恐战争表示全面的支持。

    文章分两个部分先后分析了中国应该介入阿富汗战争的五大理由以及中国为什么没有介入的五大原因。

    中国应该介入阿富汗战争的第一个理由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在阿富汗的发展将对中国新疆地区的稳定造成威胁。中国当局对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推行的高压打击政策只会使该地区的矛盾日益凸显,也会将维吾尔族人更加推向极端。一旦阿富汗陷入完全失控状态,中阿边界的安全状况将十分令人担忧。

    其次,中国驻兵阿富汗也将可能满足中国的传统同盟国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长期以来将阿富汗视为他的后院,希望全盘把握对阿富汗的控制。中国的介入将使巴基斯坦感到放心,同时也是对巴基斯坦的敌对国,中国竞争对手,印度的当头一击。

    除此之外,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利益正在日益上升,中阿之间的贸易来往自2002年以来不断加强,根据阿富汗海关提供的统计数字,2007年,中国是继巴基斯坦之后,阿富汗的第二大贸易进口国。2007年十一月,中国的两大矿业公司获得了在阿富汗洛加尔省的铜矿的开发权,涉及金额为三十亿美元。正如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刘振民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致力于帮助阿富汗的重建工作。就在几天前,中国主席什锦饭刚刚宣布,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一千八百万人民币的经济援助。为了捍卫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利益,中国应该出兵阿富汗。

    另外,中国的介入也可以使1995年规划的途径阿富汗输向中国的输油管道最终获得落实,该计划由于塔利班政权上台以及美国入军阿富汗而被迫中断。最后,中国如果派兵参与联合国在阿富汗的维和活动,这将无疑提高中国作为国际强国的地位。

    然而,尽管中国应该介入阿富汗战争的理由并不缺乏,但是,中国当局却依然按兵不动,其中原因,作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因素。首先是由于美国并没有要求中国的军事援助,美国担心中国士兵的参与将会使阿富汗的战场指挥协调工作复杂化,虽然目前参与阿富汗战争的42个国家中有12国并非北约成员国,但是他们中大部分,例如澳大利亚,都是华盛顿多年来的同盟国。其次,1999年北约介入南斯拉夫战争时,中国曾经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北约的上述行为是非法行为,中国如果参与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将无疑违背他一贯坚持的原则。再加上,北京只参与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的维和活动,中国目前向苏丹,黎巴嫩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共派遣了2150名维和士兵,中国在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别派驻了一万六千名和八千六百名士兵(什么?)。但是,对中国来说,北约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司法框架不太明朗。再次,中国军队在阿富汗是否能够超越美军和俄罗斯军队,取得成就,这依然是一个疑问,虽然,最近几年来各方都注意到中国当局加强了军备现代化,但是,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依然有限,中方也许并不希望将中国军队的弱点暴露在阿富汗战场上。

    另外,除了军事原因之外,阿富汗对中国来说既不是一个能源丰富的国家,又不是一个交通必经国。中国正在修建的最长的中亚输油管道从土库曼斯坦,由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输往中国的新疆,其间并不途经阿富汗境内。

    中国没有介入阿富汗战争的最后一个原因,是北京也许并不希望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的最终胜利。倒不是因为北京对华盛顿的可能失败会幸灾乐祸或者担心由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对自己不利,而是因为,北京对西方势力日益迫近自己的边界心有余悸,担心,他们在不久的将来会帮助扶持中国境内来自西藏和新疆的分裂势力。

    当然,中国对阿富汗战争的态度将随着阿富汗战局的演变而改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国军队介入阿富汗战争的话,那么,他加入的前提必将是调整战争的目的,也就是加强反恐和经济建设,而将民主进程排在次要的位置。另外,中国如果介入,必将要求美国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组织重新列入恐怖组织的名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