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专家解读:印度购买英国超级航母是福是祸?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9:02:1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新型伊丽莎白女王号与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航母编队航行虚拟图。

  本月18日,印度航空母舰“维拉特”号举行了服役50周年纪念仪式。然而,印度海军现役的“维拉特”号航母已严重老化,印度自己建造的航母还面临诸多技术难关短期难以服役,由俄罗斯改装的航母一拖再拖。在此情况下,印度计划出资20亿英镑购买英国在建的超级航母,同时减轻英国国防部的财政压力。印度能不能买到这艘航母?买到这个航母之后,对印度海军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印度购买航母用来对抗中国威胁?

  印度日报16日发表报道:印度看上了英国正在建造的伊丽莎白级超级航母,正好英国国防费用消减紧缩,准备把原来计划购买的伊丽莎白级削减为一艘。这样,在建的一艘航母就有可能出售。另外,印度购买这艘航母,将主要用来对抗中国在印度洋的威胁。

  其实印度海军这些年在发展航母方面确实碰到了很多沟沟坎坎,印度现有的一艘航母,是很老的了,刚刚度过了五十岁生日。这个航母大家比较熟悉,维拉特号,是英国海军曾经参加过马岛之战的竞技神号航母,是两万八千吨的一个小航母。

  在此之后,印度海军又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航母,正在施工建造的过程中,印度自己也正在建造一艘航母,现在又提出购买英国的这艘超级航母。从中可以看出,印度海军对发展航母作战力量很着急,也不遗余力。

  另外一个透露的消息,就是印度方面表示,购买新航母将主要用于对抗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威胁。这个说法,纯属子虚乌有。因为中国海军还根本没有进入印度洋作战的动向,而且印度本身对印度洋是情有独钟。在印度的国家发展战略当中,希望把印度洋变成真正的印度之洋。

  现在,印度洋上最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存在是美国,所以说,用这艘新的航母,来对抗所谓的中国威胁,应该是印度媒体的一种说辞。实际上,这个航母和中国关系不大。因为它的主要作战海域在印度洋,从未来来看,它的主要对象应该不是中国海军。如果从海上力量的对比来看,它的主要对象应该是美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存在。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虚拟图。

  伊丽莎白级航母为何被称作超级航母?

  伊丽莎白级是英国海军设计建造的最新一级的航空母舰,它的排水量是六万五千吨。这个排水量应该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大航母,而且英国海军历来的建筑设计标准是比较高的,所以英国在规划自己未来航母发展的时候,航母的设计指标超过了法国的新航母,也就是戴高乐级,所以这艘六万五千吨的航母,无论是从个头上,还是从它的整体技术水平上,都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从它的作战能力上来说,仅次于美国的超级航母。

  这个航母采用了很多新的技术,因为它的设计时间相对比较晚,据说是采用了两个舰道的配置,而且甲板上设有弹射器,也就是说,这个航母可以起飞较重的喷气作战飞机,英国海军的设计主要配置的是美制的F35舰载型的四代机,同时按照英国海军最初设计的配置,它还可以配置两架E2C舰载预警机,这个航母整体来看,水平非常高。拿到了这个航母,对印度海军来讲,是个飞跃性的东西。

  一个是,如果拿到这个航母,即使现役的维拉特号退役了,印度仍然可以拥有三艘在役的航母,拥有三艘在役的航母,就是除了美国之后的老二了。第二个飞跃的变化就是,印度尽管此前一直装备航空母舰,但装备的一直都是小航母,配置的舰载机基本上也都是垂直起降的,而且没有固定翼的预警机。一旦引进了伊丽莎白级的话,印度海军的航母上将可以配置最新型的喷气式战斗机,同时也可以配置舰载机,这个配置标准将会使印度海军航母作战力量达到一个世界第二的水准,因此这个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虚拟图。

  购买伊丽莎白级超级航母是福还是祸?

  可能有人说是祸是福这种说法有点过分,因为购买这艘航母会使印度海军的海上作战力量出现飞跃式的变化,这对印度来说当然是好事,但实际上未必。因为现在伊丽莎白级航母正处在建造当中,而且这艘航母肯定价格不菲。所以对印度来说,购买这艘航母存在诸多风险。

  从我个人分析来看,最大的风险就是建造、装备和使用周期的问题。这艘航母正在建造,真正交付可能还要等到若干年之后,这期间可能随时会出现一些变故。这在之前印度购买俄罗斯航母的过程中就曾经出现过许多变故。有人说,印度为了购买俄罗斯航母花了很多冤枉钱,至今还没有看到这艘航母进入印度海军服役的前景。英国的这艘航母同样存在这样的风险。

  第二,从经费上说,按照目前的报道,英国方面表示希望以不低于20亿英镑的价格出售这艘航母,这不是一个小数字,折合下来大概40亿美元左右,这仅仅是一个船体。如果按照英国海军最初的标准把它配齐,加上F-35舰载战斗机、E2C舰载预警机,总费用将达到100亿美元左右,这个费用对于未来印度国防开支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第三,在航母配套作战上的风险。现在这个航母平台来自英国,按照英国最初设计的舰载机是F-35,F-35是由美国生产,E2C舰载预警机也是由美国生产,这也存在很大的风险,英国愿意出售这艘航母,那么美国愿不愿意把最先进的四代战机和舰载预警机卖给印度呢?这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并且什么时间拿到舰载机,舰载机的价格是多少,未来使用中这些舰载机的保养和维护如何完成,这些都有很大的风险。

  按照我们刚才讲到的,目前印度洋最大的海上力量应该是美国海军,现在印度也要建设相当可怕的海上力量,那么美国会对印度是什么态度?在这种背景下,美国是否会对这艘英国航母进行全面配套,特别是提供最先进的舰载机技术,这恐怕还存在很大不定因素。因此对于印度海军现在还很难说是祸还是福,搞不好很可能会出现一个巨大的“钓鱼工程”。

  在世界范围内,除了一些大国之外,印度也是发展航母最积极的国家,大家也对此非常关注。这表明航母在未来海上作战的支柱地位,也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通过这个作战平台使自己的海上力量得到跨越式发展。但是我们从印度发展航母的历程上来看,如果自己不能掌握有关航母的核心技术,包括舰载机的核心技术,即使有先进的航空母舰,也会受制于人,甚至成为巨大的包袱,甚至是无底洞。

  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拥有航母,最好还是拥有完备的知识产权,只有这样,航母这种高性能、高价格的巨大作战平台,才能真正发挥自己的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