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的“共轨”反卫星系统让老美害怕
www.wforum.com | 2009-11-20 18:45: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有线新闻网发表文章称中国的太空战力发展情况不断提升,目前正在研制激光、高能微波武器、离子束流等更先进的反卫星武器,同时也在积极发展卫星跟踪和识别能力,为打击卫星进行精确定位。

  中国太空项目成美军方和智库热门话题

  文章称,2007年中国成功进行导弹打卫星试验引发世界关注,这初步显示了中国的太空作战能力。尽管美国目前仍在太空领域处于当之无愧的领先地位,但中国的太空项目已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进展。

  对于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骄人成就,美国负责太空军事行动的战略司令部司令凯文·希尔顿将军称:“任何熟悉太空事业,尤其是其历史,以及我国过去这些年的太空事业史的人,都会完全为中国在如此短的时期内所取得的成就而震惊。”“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走上增强太空能力的快车道。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就,他们的确值得称赞。”

  报道称,美国对中国的太空计划极为关注。美国防部敦促中国进一步加强其太空项目透明度,并于上月接待了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率领的代表团。徐才厚与美国防部长盖茨进行了会晤,并参观了全美众多军事设施和单位,包括管理美国太空、网络和核军事行动的美军战略指挥部。希尔顿还说:“我认为,他们的目标正是许多人想要进一步了解的区域之一。”不过,他却拒绝透漏任何双方会谈的细节。

  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的亚洲军事分析家柯瑞杰(roger cliff)分析说,加强透明度的实践非常困难,甚至中国本身也不完全理解其太空计划。现在,就由谁负责管理太空任务这个问题,中国军队内部似乎存有分歧。

  虽然胡锦涛主席曾表明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但解放军空军司令员许其亮在新华社发表评论,说中国意在发展进攻性和防御性太空能力,因为“只有实力才能保障和平”。

  对此,柯瑞杰表示:“我们尚不清楚中国的太空计划,部分原因是中国还未明确其前进方向,仍在讨论其太空计划。”他还指出,在中国看来,透明是“军事大国的的奢侈”。

  不过,报道指出,现在越来越清晰的是,中国认为具备太空能力对其军事和商业利益至关重要。中国已经发射了通信、侦察和全球定位系统用卫星,并将在2009年比美国发射更多的卫星。中国已成功完成了首次太空行走,还计划于2012年进行月球漫步,并在2020年将载人空间站送入轨道。同时中国也在测试其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当今居世界首位——载重荷进入太空,将现有能力翻倍。中国也在发展质量在100公斤以下的微型卫星。
 
    称中国正研制高能微波武器干扰卫星

  报道称,中国已经具备执行太空军事行动的能力。2007年反卫星导弹试验就可表明,中国能够对低轨道卫星进行攻击。其还在研发更先进的武器,如能够干扰卫星的“激光、高能微波及粒子束”技术,及卫星跟踪、卫星识别技术。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精确反太空行动的前提条件。据该报告称,中国发展太空及反太空力量都是为了增强国家地位。就像核武一样,是大国应有的特征。

  据柯瑞杰称,中国还在研究“共轨”反卫星系统,意在研制可以追踪并摧毁目标卫星的卫星。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中国分析主任大卫·芬克勒斯坦因(David Finkelstein)也解释说,进军太空不过是中国进入太空、海洋和网络等“全球公域”计划的一部分。这些领域目前是不被任何特定国家掌控的。

  报道称,中美在海洋及网络领域间存在磨擦。中国曾在公海袭击美国军舰;美国也曾控告中国袭击其政府电脑。芬克勒斯坦称:“中国仅在过去10年就完成了‘双子星’和‘阿波罗’计划,这相当令人震惊。如同公海一样,太空无疑是重要的全球公域,在这里,中国等国家需要携手合作找到共同开发的措施,尽量避免产生问题。”

  报道称,在中国看来,太空关乎着其国家威望。“中国人对太空计划怀有极大的热情;而美国人却将其视为理所当然:航天飞机升空了,却丝毫唤不起他们的注意力。”

  对于取得的长足进步,中国已经认识到应该展示其世界公民的责任。芬克勒斯坦因指出,2007年反卫星导弹的试射告诉中国:任何成就的取得都伴随着风险。“在太空摧毁目标产生的碎片,同样会对本国卫星构成威胁”。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中国开始研发其他的反卫星技术。芬克勒斯坦因称,“中国已经意识到在太空摧毁目标并产生碎片很不好,因为这些碎片区可存留数百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