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没有航母 中国击沉美航母把握大吗
www.wforum.com | 2009-11-20 00:2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中国必须做打航母的准备:

  早几年就有“中国能够击沉美国航空母舰”这样的说法,那是在台海两岸气氛紧张、大陆甚至动了武力统一台湾念头的时候。现在台海两岸的关系大为缓和,而南海和东海的形势比较紧张。如果为了争夺南海岛屿的主权,中国被迫针对某东南亚国家发动了一场局部海上战争,美国会介入吗?如果它实施武装干涉,派来了航母战斗群,会形成怎样的局面?这是本文探讨的话题。

  首先要明确一点,美国干涉的力度怎样?我们知道,东南亚一帮小国之所以敢猖狂地抢夺南海岛屿,是有美国的怂恿和支持的。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遏制中国的崛起,在亚太地区保有着一定数量的军事力量,其中就包含着一个航母战斗群。中国要在该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就不得不考虑美国的反应。美国深知南海诸岛对于中国的重要性,挑唆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矛盾更多是为了牵制中国的精力,其本身在这里的现实利益并不大。按照美国发动战争的原则来看,它不大可能在这个方向投入血本与中国展开大战——从投入产出的关系上不值、从美国国家利益来讲也不值。那么,它即使动用军事力量介入,也是有限度的介入,甚至动用航空母舰的可能性也不大。

  但是,凡事总要多分析一些。倘若美国派来了航空母舰,并对中国海军发动了攻击,中国怎么办?在强大的敌人面前畏惧、退却吗?如果真是这样,那中国的威望将大大降低、国际影响力受损、领土沦丧,在该区域内丧失了发言权——总而言之,中国的损失将非常巨大!鉴于此,中国不得不考虑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正面应战的问题,因为南海、东海涉及中国的根本利益和政策底线,事关重大,我们就算判断美国大规模军事介入的可能性很小也要对此认真准备。

  二、中国打击美国航母的前提与假设:

  美国动用航母参与南海纷争,目的就是阻止并挫败中国在这里的军事行动,不让中国收回被别国侵占的领土,维持美国心目中南海区域的力量平衡。由于东南亚小国与我国在海空军实力差距悬殊,战端一开中国会占据很大优势,能顺利收复部分岛礁。美国此时有可能谴责中国的行为,继而发出威胁,逼迫中国中止军事行动,进而派遣航母战斗群进入交战区域。

  面对美国的讹诈,中国是不会退缩的,很可能会加强在该区域的海军力量,并继续实施收复领土的行动。于是在某一天,美国利用一个接口,动用航母舰载机突然对中国的海面舰艇和守岛部队发起攻击,使中国海军的前沿军事力量遭受巨大损失,数艘导弹驱逐舰、导弹快艇及补给舰被击沉、东南亚某国的部队在美军的协助下成功“光复”南海某岛屿。

  面对美军航母,中国海军的水面舰艇进行了顽强反击,但由于空中力量的巨大差距,反击显得很疲弱,在击落了几架美A-7E舰载机后被大量的空对舰导弹击中沉没。该假设战场位于离我国大陆海岸线约1200公里的位置上,而此时航母编队的主力舰距我海岸线约1500公里。中国军方在得知美国航母参战并重创我海军一线舰队之后,为了扞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迅速做出向美航母战斗群发起攻击的决策。

  我国从不对外发起侵略战争,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经历的几场战争都是自卫反击战,规模也都有限。为了维护我国领土的完整,我军收复南海岛礁所派出的部队也是规模有限的。基于美中两国海军力量的巨大差距,中国海军是不会主动向美国航母发起攻击的,除非它在事实上占领了我们的领土。上述假设说明:只有在美国航母侵害了我国利益、阻止我国收复领土、领海的行动、对我发起攻击并使我海军遭受损失后,我国才可能发起对它的攻击。这种攻击是自卫性质的,是正义的。

  三、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基本情况:

  美国目前保有12个重型航母战斗群,12艘航母中有10艘为核动力航母,另两艘是常规动力。航母战斗群是美国军事力量远程投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着强大的对海、对空、对陆的作战能力。

  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基本构成为:一艘航空母舰,两艘导弹巡洋舰(康提罗加级)、两到三艘导弹驱逐舰(阿里伯克级)、一艘反潜巡防舰、一艘补给舰和两艘攻击潜艇。作为编队的主力舰,航母用于投放空中飞行器以远程攻击对方,而反舰、防空、反潜等防御性任务主要由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执行,当然它们也有用导弹远程攻击敌方的能力。两艘潜艇的任务是支持舰队对水面及水下目标的作战。

  和航母战斗群强大的攻击能力比较,它的防御能力要弱一些。但即便如此,要想成功地攻击该战斗群也是很困难的,至少在未来20年内,航母战斗群的生存能力仍然很强大。

  航母战斗群的防御圈可延伸到据母舰400公里的范围,它包括外防区、中防区和近防区三层。外防区是动用军事侦查卫星、预警机、侦察机以及舰载的SPY-4A远程对空搜索雷达,对有可能攻击战斗群的目标进行搜索和辨别,尽可能早地发现敌方攻击意图、锁定攻击目标并做出防范动作。外防区的范围距母舰185—400公里。

  中防区一般距母舰45—185公里。在该区域动用舰载机、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对来袭的海上目标进行打击,动用数百枚“标准I/U型”防空导弹(有效射程45-120公里)拦截来袭的敌机和导弹。另外,在母舰周围还部署了电子干扰机,对来袭的导弹和飞机进行干扰,使其攻击失效。

  近防区主要是利用各种舰载的防空导弹、20毫米防空炮和“密集阵”近防武器对掠近的目标进行拦截,这是航母的最后一道防线。

  此外,航母战斗群中配属了专门的反潜舰艇和反潜直升机。由此可见,美国人对于加强航母的防御能力,真是煞费苦心,各方面考虑得非常周密。

  但即便如此,作为一个长300多米,水面高度近20层楼高的庞然大物,其目标巨大,难以有效隐身,防御能力仍是脆弱的。

  四、中国用来打击航母的手段:

  由于中国自己没有航空母舰,所以无法动用战斗机攻击远在1500公里以外的目标。即使目前中国掌握了空中加油技术,以数量不多的歼-10、歼-11B远程奔袭航母战斗群,也达不到作战目的。由于作战距离过远,我军飞机滞空时间受到限制,在遇到舰载机拦截缠斗时会处于下风;在远程预警、电子干扰方面,尽管我军已有了长足进步,但对美军也不占优势。所以该方案打击效果不会好,自身损失可能很大,非特殊情况下不宜采用。

  那么,动用二炮部队的中远程反舰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就成了中国首要的选择。有消息称:中国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加大了反舰弹道导弹的研发,即东风—21C/25型导弹。西方军事观察家对中国使用弹道导弹搜寻、瞄准和打击海面上运动船只的能力持高度怀疑态度,因为这需要非常尖端的技术,而且武器系统的配套要很完备。弹道导弹自发明之初,就是用来打击固定目标的。要制造出有末端制导能力,打击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难度极大。进入下降段的弹头,其飞行速度达到5—6马赫,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变轨修正非常难。从公开的资料看,迄今为止美国也未能掌握该技术。对弹道导弹实施动态制导主要还是在它的上升段,对飞行轨迹进行调整难度就小多了。但美国专家也承认,基于非对称作战的指导思想,中国在该领域的投入是比较大的,它对美国航母已经构成了潜在威胁。

  中国的巡航导弹近来发展很快。除了传统的红鸟系列,在2008年中国至少部署了射程在2000公里以上的DH-10巡航导弹250-450枚。此外,在2009年中国利用轰-6K进行了空中平台发射巡航导弹的试验并获得成功,打击距离又得到了有效延伸。反舰巡航导弹由于隐身性能好、能掠海飞行(掠海面高度在5-15米),所以很难被发现,对大型水面舰艇的威胁很大。中国的巡航导弹除了有效射程明显增大以外,制导水平也提高很快,尤其是在受到电子干扰后仍有修正能力,打击精度明显提高。但巡航导弹的巡航速度较低,一般在0.8—0.9马赫,被发现后有可能遭到拦截。

  利用大量的导弹打击航空母舰的思路,是前苏联在冷战时期形成的。前苏联在航母方面与美国相差很多,于是就想出了利用大量水面、水下以及从陆地发射的导弹对航母进行饱和攻击的办法,使其防不胜防,最终葬身于大量的导弹之下。前苏联还专门做过用弹道导弹瞄准挪威海游弋的美国航母的试验。中国目前的处境与当年的苏联类似,在水面舰艇方面无法与美国抗衡,只有走非对称作战的路子,利用大量的导弹来对付敌人的航母战斗群。

  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个是从高空高速砸下,另一个是如同幽灵般掠海攻击,如果导弹的攻击波次和攻击数量掌握得当,航母的防御体系是很难拦防的。所谓饱和攻击,就要在一个波次的导弹打击中,发射不少于30枚导弹,并且要连续攻击3个波次或更多,才能达到打击效果。以中国军队的导弹打击实力来看,是能达到这种要求的。

  中国的另一个有力武器就是潜艇部队。用潜艇对付航母也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潜艇隐身性能好,不显山露水,但一旦发威,就能给敌人重创。中国的潜艇“宋”级、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目前装备的数量已经超过25艘,其性能比以往大大提高,噪声水平已经下降到95分贝,基本达到了静音潜艇的要求。如果中国在南海采取军事行动,肯定会出动一定数量的潜艇的。在航母活动区域,极有可能潜伏着中国的数艘“红色海狼”。隐蔽接敌、不被发现是潜艇作战成功的关键,中国海狼已能较好地做到这一点。潜艇的缺点是它潜航的速度较慢,无法与水面舰艇的航行速度相比。要想成功狙击航母,最好的办法是伏击。只动用少数几艘潜艇在浩瀚的海洋上要想成功伏击航母也非易事啊。

  五、打航母还真不太容易:

  中国是有能对付航母的有力武器,但要真正把它打沉还是相当困难的。首先,尽管航母个头很大,但在大海中仍是一个点目标,并且在不断地运动。怎样发现它、精确定位并持续跟踪,是能否打击它的前提。对于远程预警及目标定位,中国最注重的是卫星系统。但我国军事侦察卫星的数目不多,观测分辨率仍有提高的必要,是否能有效地定位并跟踪航母还是有一定的疑问的。此外,中国的远程电子预警系统(大型预警机及大功率地面雷达站)建立时间不长,在设备方面与美军尚有差距,能否在激烈的电子对抗中完成发现并锁定目标的任务,也很让人担心。

  前些日子中国进行了发射返回式卫星的试验。证明了我国在某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在一、两天内集中发射2-3颗返回式卫星。卫星在围绕地球飞行21小时后返回,能带来大量战区情报。这对提高我国的情报搜集能力,应对突发事件有很大帮助。然而我国军事侦察卫星体系还不够强大,这是必须承认的。

  利用导弹饱和攻击,关键在于导弹的发射数量和命中精度怎样。中国的导弹性能优异,堪与美俄抗衡,但能否保证将一个波次30枚以上的导弹发射时间顺序、发射地点控制好,的确是个很难的事情。我国还从未做过这方面的尝试。另外,能否实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在同一时间内的组合攻击?要知道这两种导弹的飞行速度相差很大,要在几乎相同的时刻飞临航母也不容易。如果达不到上述要求,就会形成导弹逐个单独飞向目标的情况,中间的时间间隔太大,导弹遭到拦截的概率就成倍增加,无法达到饱和攻击的效果。

  潜艇的鱼雷是它实施攻击的利器。而美国航母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遭受鱼雷攻击的情况。比如“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其两舷、舰底、机库甲板都是双层船体结构,舰内有数十道水密横舱壁,将船体分隔成近千个独立的水密仓,水下部分有增厚甲板、多层防雷隔舱。这样的航母在挨上几颗鱼雷后是不会沉没的,只不过其航行能力和机动能力下降,部分作战性能丧失。单靠潜艇击沉航母是非常吃力的。

  简而言之,我国有对付航空母舰的杀手锏,在实施过程中能以导弹、潜艇和战斗机的组合攻击航母(当航母舰载机大量损失、机动性下降后,我军飞机也可参战,对它进行最后一击)。但对于远离我国本土1000公里以上的航母战斗群,我国的打击手段仍有待提高,要想击沉它的确要费很大力气。

  中国的军事力量远非伊拉克、前南斯拉夫可比,而且仍在迅速加强。如果说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的航母在我海域附近耀武扬威,我们还没什么脾气的话,现在我国的远程打击能力已足以威胁到航母的生存。中国应当继续大力发展现代化武器、加快现代化强军建设。我们越强,美国人就越胆小,它武装干涉的可能性就越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