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韩国:奥巴马面对毫无顾忌对美国说不的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11-19 23:3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面对的是毫无顾忌地对美国说‘不’的中国。”(《纽约时报》)“如果说此次访华有什么重要变化,那就是美国的态度。和以往不同的是,美国要安抚对方,有时甚至还要阿谀奉承。”(《华盛顿邮报》)

  朝鲜日报报道,对于18日离开北京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旅,美国媒体的总体评价可以概括为一条。即,和前任不同,面对中国不同于以往的地位美国不得不降低姿态。1998年访问中国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同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举行共同记者会时,曾抨击了10年前的事。美国前总统布什2002年在面向中国全境转播的清华大学演讲中强调了自由、法治和信仰等美国的价值。每逢这时,中国总会送出在贸易纠纷中做出部分让步等“礼物”。

  但是,此次情况完全不同。奥巴马17日同前任一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肩站在记者会现场,但形式完全是中国的形式。在30分钟时间里,两国领导人只是朗读了事先准备好的声明,并在沈默中交换了眼神。他们没有接受提问。

  两国领导人在包含五项内容的《中美联合声明》中,决定在多个方面进行合作。但《纽约时报》评价说,会谈共进行了六个小时,但核心悬案是否取得重大进展还是未知数。

    白宫方面主张,“同迅速崛起的‘经济巨人’交往”这一预期目标已经达成。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我们不期待(像摩西过红海奇迹那样)水会分开,所有的一切都改变。”他主张,如果奥巴马像布什那样采取对峙态度,只会带来逆反效果。但是,奥巴马7月前往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在野党政客和传媒人士时,曾公开提及处分反政府企业家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17日在题为《欢迎中国?》的社论中指出:“中国要想成为美国真正的合作伙伴,就必须拥抱民主价值,而奥巴马的发言基调中缺少这种想法。”

  发生变化的美国领导人访华如实反映了过去10年里发生戏剧性变化的两国力量关系。1998年,克林顿作为冷战的胜者,同时也是世界唯一超强大国的领导人前往中国。当时,美国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额多达中国的几倍,而且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也没有西班牙多。

  但是现在,包括8000亿美元左右的美国联邦债券在内,美国已欠中国1万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美国还饱受经济低迷和伊拉克、阿富汗两线战争的困扰。

  相反,中国则在全球危机中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中国在克服美国金融界引发的此次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对本国的领导力产生更大的自信。因此,奥巴马只能在没有办法对中国发挥影响力的情况下参加会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薛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中国做的事情有很多,但给予中国的却微乎其微。”以目前这种力量关系为基础,中国将会逐渐、有效地贯彻自己的意志。

  奥巴马在刚刚踏上亚洲巡访之旅的时候就曾表示,此次巡访的首要目的是恢复美国失去的国际地位,努力降低人们的期望。但如果没有取得具体成果就回国,可能会在国内付出沉重代价。回国后,奥巴马必须继续同医改、向阿富汗增兵等十分棘手的国内悬案展开拉锯战。他回国的步伐预计不会很轻快。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18日游览北京近郊的八达岭万里长城,走上长城后他驻足观望着什么。山的那边是绵延不断的长城,他到底在想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