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日媒:俄军工科研面毁灭性现状 淡出世界前十
www.wforum.com | 2009-11-19 19:22:08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K-47突击步枪

    辉煌篇:跨越半个世纪的“杀人武器”AK-47

  AK-47是由著名枪械设计师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设计1947年定型的自动步枪,在跨越半个世纪后,如今AK-47依然“突突突”地喷着火舌,这款老而弥坚的武器仍然在书写着传奇。

  60年前,这位苏联红军的坦克兵在卫国战争中负伤后,开始了自己的枪械设计生涯,并于1 9 4 7年成功设计出AK-47—7.62 mm大口径突击步枪,随后在1974年又设计出AK 74—5.45 mm小口径突击步枪。一个伤兵的灵感,为他本人带来了巨大的荣誉,而更重要的是,它改写了历史。

  上个世纪50年代,AK一47尚在保密期的时候,就连苏联红军士兵携带该枪外出,都需要用专门的枪套套住,把枪支的形状隐藏起来;发射后的弹壳也一粒不落地捡回去,尽管子弹不稀奇,但弹壳上细微的发射痕迹却可能泄漏枪支的机密。

  50年后,AK一47和它的仿制者们已经遍布世界。2001年,德国拍摄了一部有关卡拉什尼科夫的专题片,介绍了卡拉什尼科夫武器的研制过程及使用情况,大量引用了以前没有公开过的苏联有关AK-47的试验片段。影片中半个世纪前试验的场面震撼人心——在飞扬的风沙中,AK-47依然“突突突”地喷着火舌。

  这个试验,再次验证了传说已久的“AK可靠论”。在令美国人刻骨铭心的越南战场上,成就了一代名器AK-47。这种性能可靠的自动武器不但得到越南正规军和游击队的信赖,甚至连美军士兵也喜欢使用缴获来的AK-47。最开始,越战中美军使用的是M14,这种精密的枪支长大笨重,连发功能又遭到限制,在越南的丛林里,能见度差、直射距离近、自然环境恶劣,所有的条件几乎是上帝单为AK一47所创造的。M14和短小轻便火力凶猛的AK-47狭路相逢,很难讨到便宜。美军随后匆匆换上的M 16,也因弹药原因频频卡壳。丛林中的遭遇战,赶上武器卡壳,代价往往就是小兵的命。这样的事情一多,士气自然受到影响,大家对手里的武器都失去了信心。正是从这时开始,关于AK-47,一个最著名的传说诞生了——“扔了M16捡起AK-47”。

    惨淡篇:俄罗斯军工科研面临"毁灭性"现状

  据共同社2009年8月9日报道,俄罗斯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布拉瓦"(Bulava)的试验屡遭失败,研制工作陷入危机。


俄“布拉瓦”弹道导弹从台风级潜艇上水面发射

  该导弹是为对抗美国反导系统而开发的,可搭载核弹头。虽然俄军方官员计划继续进行研制,但也出现了是否能取得成功的质疑声音。专家指出,这反映出苏联解体后,人才外流和财政困难造成了俄科研力量下降、军工产业今非昔比的"毁灭性现状"。

  新一代"布拉瓦"导弹比现有类型导弹可多搭载10个核弹头,射程约8000公里。该导弹能空中变轨,因而被认为难以被反导系统捕捉到。俄罗斯将其视为将来核战斗力量的核心而寄予厚望,原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行实战部署,但由于去年12月和今年7月15日两次发射试验接连失败,因此年内部署变得困难重重。

  俄媒:金融危机致使乌俄争夺中国武器市场

  乌克兰官员透露,乌克兰将向中国出售一批气垫登陆舰,合同金额可能超过1亿美元,双方围绕这笔军火交易的谈判已接近尾声。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6日援引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的话表示,近期中乌军品市场贸易呈猛增势头,乌克兰正逐渐蚕食中国这一俄罗斯传统的军火市场。

  据悉,乌克兰将向中国提供的是“欧洲野牛”大型气垫登陆舰。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登陆舰,野牛登陆舰可搭载140名士兵和10辆装甲战车,或150顿重的货物,主要用于运送战斗装备和海军登陆部队先遣登陆分队队员,可在未构筑工事的岸边登陆,对滩头部队提供火力支持。

  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克托·普拉基达同时表示,该项谈判已经进行6年之久,交易的合同文本以及与签署合同相关的文件都已交付中方。

  不过,负责承造“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舰的“海洋造船厂”的财务状况恶化,因此,他对合同的最后签署并不很乐观。此外,他还表示,俄罗斯目前也在争取中方的气垫登陆舰订单,并且已向中方提出候选方案,他担心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抢走建造“欧洲野牛”登陆舰的合同。

  不过,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6日援引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科诺瓦洛夫的话表示,“是乌克兰在同俄罗斯抢夺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武器市场”。

  全球军工多极发展格局日渐成型 俄淡出前十

  7月27日,美国《防务新闻》按军品销售额发布了2008年全球军工企业100强排行榜。在名单中,排在前五位的军工企业依次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军品销售额为395亿美元;英国的BAE系统公司,军品销售额为327亿美元;美国的波音公司,311亿美元;美国的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266亿美元;美国的通用动力公司,229亿美元。而雷声公司、欧洲宇航防务公司、L-3通信公司、意大利芬梅卡尼卡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分列6至10位。

  分析该排行榜我们不难发现,全球军工发展格局日渐定型。

  整个排行榜来看,入围的9家俄罗斯企业中,没有一家进入前10名,除以生产防空系统为主的“金刚石—安泰”公司从去年的24位上升至今年的16位、RTI系统公司首次上榜、“乌拉尔车辆厂”继去年落榜后再次入围以外,其余6家企业的排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08年其销售额增幅显然低于全球市场的增幅。


俄罗斯T-90主战坦克进行涉水性能演示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把武器出口作为提高经济总量、开展武器外交、维护国家形象和推行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之一。尽管俄罗斯的军工企业在国际军火贸易中比较活跃,但整体实力与美欧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奋进篇:俄罗斯对军工系统财政投入"史无前例"

  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表示,希望军工系统创造奇迹,能够在代价不要太高的前提下提高国防能力。


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普京在科洛姆纳市举行的俄军工系统工作会议上表示说:“我们的军功系统有能力创造奇迹,不是任何奇迹都需要,而是在代价不太大的前提下提高国防能力。”

  普京强调,最重要的是保证俄罗斯军工系统运转稳定,理顺系统内部结构改革问题。 加快军工系统技术更新和建立研发领域储备库也非常重要。

  普京:俄罗斯对军工系统财政投入"史无前例"

  俄罗斯总理普京十八日在俄国防工业系统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俄罗斯对国防工业的财政拨款达到史无前例的三百三十七点八亿美元,未来十年内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比例应占七到八成。

  普京当天参观了位于莫斯科州科洛姆纳市的“机器制造设计局”,这是一家反坦克导弹、便携式对空导弹以及其他先进导弹武器的研发设计中心。普京表示,在金融危机时期,俄罗斯把国防工业系统作为国家大力支持的对象之一,今年俄对军工研发生产体系的财政拨款是“史无前例”的,总额达九千七百亿卢布(约合三百三十七点八亿美元)。

  普京说,受金融经济危机影响,在俄工业生产总体衰退的大背景下,国防企业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从今年初以来,其主要生产指标增长了百分之三点八。

  普京强调指出,到2020年,俄军队的现代化武器技术装备比例应达到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为此,俄罗斯不仅需要保证军工系统的稳定运转,还要理顺其内部结构改革的所有问题,加速军工体系的现代化技术改造,建立广深的研发试制储备库,大幅提高武器技术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

  俄总统:俄军将在2011至2020年更新军备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透露,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重新装备主要会在2011至2020年期间完成,在不同技术领域对30%至90%的军备进行更新。

  梅德韦杰夫在回答“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海员的问题时说:“主要的采购工作应在2011至2020年内完成。这期间的任务是从根本上对武装力量的技术组件进行重新装备。”

  他进一步指出:“我们应在主要项目上对30%至50%的军备进行更新,而某些组件则有85%到90%需要重新配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