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尼泊尔若爆国内冲突 中印都很可能卷入
www.wforum.com | 2009-11-19 18:54:1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泊尔国防军士兵正在训练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8日刊发文章,尼泊尔毛派的一位领导人警告说,毛派可以再次发动斗争,把尼泊尔变成“另一个阿富汗”。尼泊尔毛派曾发动了持续十多年的国内武装斗争,使该国濒临崩溃边缘。该政党在2008年的议会选举中获胜。

  如果爆发冲突,那么中国和印度都很可能卷入其中。中国卷入是因为尼泊尔靠近西藏,而印度卷入是因为中国在尼泊尔的势力不断扩大。这已经为新德里采取行动保护其安全利益提供了借口。

  把尼泊尔与阿富汗联系在一起的是尼泊尔毛派领导人巴布拉姆·巴特拉伊。他曾在普拉昌达政府担任财政部长。

  印度作家M·D·纳拉帕特说,尼泊尔毛派在推翻君主政体的斗争中得到新德里官员诸多帮助。可毛派掌权后,似乎倾向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而损害了与印度的关系。例如,普拉昌达打破传统,把中国而非印度作为就任总理后出访的第一站。

  自从因自身的软肋——西藏越来越容易遭受攻击,北京增加了对尼泊尔的兴趣后,印度变得紧张不安。在2006年以前,北京依靠尼泊尔君主政权。如今,中国似乎正在寻找一个可信赖的替代者,并可能想考察争取一支以毛泽东主席命名的政治力量的可能性。据认为,上个月普拉昌达第二次访华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的。

  访间尼泊尔的中国人——既有文官也有军人——在近期增加了,而且他们显然是抱着一定目的来的。

  有明显迹象显示,中国热心参与尼泊尔水资源的开发(此前只有印度对这一领域感兴趣),这也表明南亚局面在迅速改变。中国已经获得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观察员身份。

  令人不安的问题是,印度希望尼泊尔安定吗?新德里的资深分析人士一般会作出否定的回答。“可控的不稳定”(即骚乱)是印度领导人一直希望在尼泊尔见到的状态。另一方面,中国有关尼泊尔的惯常用语是“稳定”,为投资和发展提供一种安全的氛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