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打造超级航母 加固“堡垒”意在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11-19 18:4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水均益:说到发展中国家,我们接下来把视线转向另外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我们的邻国,印度。今天印度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维拉特”举行了服役50周年的纪念仪式,印度多年以来一直是把航空母舰视为蓝色海军的核心,但是最近有这样一个消息传来,印度计划要出资20亿英镑,来购买英国在建的一个超级航空母舰,同时来减轻英国国防部的财政压力。我们接下来来看一段由英国皇家海军制作的、正在紧张建造的所谓这艘超级航空母舰的情况。

    印欲斥资20亿英镑购英超级航母

  水均益:英国在建的超级航空母舰有两艘:“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您刚才看到的就是“伊丽莎白女王”号的画面,这两艘超级航空母舰到底超在哪个地方,我们接下来通过一个图片来看一下。英国的超级航空母舰就是这一艘,我们是一个平面的俯瞰的图,只能看到大小的概念。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是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这次印度打算购买的英国超级航空母舰,被称为英国有史以来设计和建造体型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我想问一下叶先生,这两艘航空母舰超级在什么地方呢?

    超级航母将设双舰岛 舰载机荷载大幅提升

  叶海林:其实英国这两艘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和“威尔士亲王”号,是英国最现代化的两艘在建的军舰,它有比较独特的设计,比如说双舰桥设置,可以提升军队的指挥效率,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它的弹射装置有升甲板,同时也有传统的电磁弹射器,当然比蒸汽弹射器要更先进一些。融合了很多先进技术,先进技术的结果就是它也变得很贵。

  水均益:20亿英镑。

  叶海林:将近30亿美元了,而且这只是一艘船的价格,航空母舰的很大问题在于超级航母是需要超级舰队来配的,不是就一艘船,装备一艘航母中,真正买一艘航母的钱只是这支舰队当中极少的一部分,剩下的费用,这个买卖远远没有结束。

    超级航母还得超级舰队来配

  水均益:说到这么大的一笔钱,印度跟中国一样也是发展中国家,而且他的贫困人口比中国要多的多,4亿多人,他干吗非要花这么多钱,非要搞这么一个航空母舰,我觉得好像跟他的国力有点不太相匹配。

  印度加固走向大洋深处的“堡垒”意欲何为

  叶海林:可能也可以理解,在印度所处的区域中,在印度洋水域当中,印度是实力最强的一个国家,与他这个强国地位相称,他拥有一些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并不奇怪,在联系到印度持续了50年的这种对海洋大国的梦想,印度人想要航母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航母也不是一个他买不起的东西,这个东西他是买得起的。

    印度不愿意止步于“印度洋内湖”

  水均益:但是问题的是很多人认为,特别是一些观察家认为,印度实际上是在针对中国。

  印度打造不对称作战能力为制衡中国?

  叶海林:不能说他是不是一定在针对中国,因为我们在印度洋上现在只有3艘船,如果印度真的是仅仅针对我们海军这3艘船来说,用航母是有一点点让人觉得不够理性。我们注意到印度每一个军事现代化进程都是以中国为蓝本的,他需要把中国的一件事情拿出来说,他才能在国内获得通过。如果他没有一个假想敌的话,印度的这些计划,这几十亿美元也是一大笔银子,很难在国内获得通过,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印度现在已经不是30年前,可以说巴基斯坦有一条小船,我就要有一条大船,他现在必须要了解中国……

    相关链接

    印度表示有意购入英国超级航母 用于对抗中国

    英国日前计划大幅削减国防开支,却可能为印度提供一份意料之外的“礼物”。据《印度日报》16日报道,印度海军看上了被列入削减名单之列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超级航母,并准备将它用于“对抗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威胁”。

    英国《卫报》15日报道称,由于财政无力支持庞大的军费开支,英国决定大幅削减海空军,将计划建造的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削减为1艘。该航母被称为是“英国设计和建造的有史以来体型最大、功能最强的军舰”。目前印度只有一艘“维拉特”号航母,同样购自英国,但由于服役时间已有半个世纪,已经很难满足未来战争的需要。

    《印度日报》认为,印度急切希望获得先进航母的原因是为“对抗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威胁”。此前印度媒体曾炒作过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中国海军前往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也曾引起印度海军的警惕。

    不过有分析认为,即使英国同意向印度出售超级航母,从建造、交付、配齐武器和舰载机到最后形成战斗力,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印度的超级航母梦前景如何并不明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