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菲媒称中国正打造亚洲规模最大濒海战斗舰队
www.wforum.com | 2009-11-17 20:41:0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22型导弹艇正面特写

    菲律宾《马尼拉标准今日报》17日发表文章称,打造濒海战斗舰正成为世界多数国家打造海上力量的新重点,中国目前已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濒海战斗舰队,其中双体022导弹隐身快艇部署数量已超过40艘,更大批量的导弹艇正在加速建造之中。

    三体舰船重要性不断上升

  文章称,在世界各国进行舰队现代化过程中,三体舰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其不仅可用于海上人员和物资运输,也可执行海岸警卫和海上巡逻等任务。美国海军2004年曾对建造濒海战斗舰的成本进行评估,当时认为每艘装备武器系统和传感器、并采用机器人技术的濒海战斗舰造价约在2.2亿美元左右。

  文章认为,如果负责设计和建造濒海战斗舰的合同商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根据海试结果对舰船指标进行的改进符合军方要求,美国海军将有望同意首批生产13艘濒海战舰。美国国防部正在制定的四年一度防务评估报告则将可能会提出建造更多的濒海战斗舰。

  文章称,截至本世纪头个十年中期,中国国有造船企业和贸易公司在建造体积更小、成本更低的舰船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一般来说,建造一艘驱逐舰通常需要20亿美元,而建造航空母舰更是耗资100亿美元,对政府财政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文章称,中国对海上主权和利益的日益重视,使得濒海战斗舰在军队中的地位不断上升。目前,包括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等在内的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宣称对南中国海地区享有主权。1988年3月14日,中国和越南还曾因南沙群岛主权争议发生海上武装冲突。当时中国海军装备三艘导弹护卫舰击沉了越南两艘运输船。


船坞中的022型导弹艇

  有数据显示,南中国海地区蕴藏有丰富的原油和天然气资源,储量居世界第四。此外,南沙群岛对世界贸易的战略价值也不容小觑。每天全球有大量原油要经过南中国海地区进行运输,其中中国大陆超过60%的石油进口要经过南中国海地区。

    “中国濒海战斗舰亚洲最多”

  对今天的现代化海军来说,“濒海”一词已与未来高技术海上战争密切相关。早在2004年初,上海一家国营造船厂就建造完成四艘三体设计的濒海战斗舰,并在离岸地区执行机动巡逻任务。该三体舰船的最大特点是在航行时能够消除首波,高速航行时产生的浪高不会超过4米,因而有着非常好的隐身能力。


低速航行中的022型导弹艇

  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一直将濒海战斗舰建造视为改善部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海军已建成亚洲数量最多的濒海战斗舰队,其中022双体隐身导弹快艇的部署规模已超过40艘,更大批量的订单正在陆续生产中。

  022双体导弹快艇采用双座发射器,可遂行反舰、对陆攻击或者地对空导弹打击任务,一次可携载8枚导弹。导弹艇艇艏有一门类似于俄国AK-630的30毫米6管隐身舰炮,可用于压制敌军岸上火力或打击直升机等敌小型飞机,也可执行反舰作战任务。该艇重约220吨,由两个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航速可达40节,乘员12人。

  对于防御性为主的亚洲市场来说,这里多数国家特别是东盟成员国周边海域主要为漫长的浅水沿岸,内陆湖和河网,因此多船体的巡洋舰对该地区并不适用。而在存在争议的专属经济区执行巡逻任务,三体舰船也是不错的选择。


美国海军“独立”号濒海战斗舰

  文章还建议菲律宾政府加大力度建造更多的三体舰船。去年9月菲律宾遭遇特大台风带来的洪水,许多被淹地区由于道路不通而无法即时展开救援,导致人员伤亡严重,可在浅水地区航行的三体舰船则进可扭转这一局面。文章还称,建造更多的三体舰船可为菲律宾在未来的南沙群岛争夺战中保证更强的作战和运输能力,否则最终付出的成本只会更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