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台“国安”高层:奥巴马刻意不提台湾关系法
www.wforum.com | 2009-11-17 00:57:45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在上海回答大陆学生提问,谈到台海政策时省略“台湾关系法”。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台湾“国安”高层人士表示,没有提到台湾关系法,确实是奥巴马刻意忽略。美国国务院稍后在正式发言或回答问题时,会再把台湾关系法“补回来”,做为在两岸间平衡的手段。

  奥巴马这段谈话引起台湾高度关注,略去台湾关系法不提,外界关注是不是美国台海政策有变;或者仅是奥巴马单纯省略?

  一位“国安”高层表示,根据台湾掌握讯息,奥巴马的确是刻意不提台湾关系法。“国安”人士指出,奥巴马抵达大陆前,台湾接获来自美方的预告:“中国这次会得到他们想要的。”

  奥巴马在发言中省去“台湾关系法”,意味着三公报地位优于台湾关系法,正是所谓“中国想要的”一部分。

  高层人士称,这项发言对台湾是伤害,也是大陆官方以“切香肠”策略步步进逼的成果。但美国仍然会给台猜弥补,接下来美国国务院不论是主动发表政策声明,或者是被动回答台海政策时,都会重新依既定的发言模式,将“三项公报”和“台湾关系法”并列。

  高层人士直言:“奥巴马在中国,就按他们的要求发言;回到美国,就按既定的政策表述,这就是美国在两岸间求取平衡的手段。” 

  奥答台海情势 未谈“台湾关系法” 

  现场提问:总统先生,您好。我叫张鑫,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我想问一个从网路上征集来的问题,发问人是一位台湾同胞。他说:“我来自台湾,现在在大陆做生意,由于两岸关系近年来不断改善,我现在在大陆的生意做得很好。当我听说美国有些人想继续对台湾出售武器,我非常担心,我怕这会破坏两岸关系。总统先生,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这个问题虽然是来自一位商人,其实所有中国年轻学生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特别希望听听您的看法。谢谢。

  奥巴马:我过去很明确说过,我的政府全面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就像过去数十年(中美)的三个联合公报反映出的那样,这是基于我们与台湾的关系以及我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我们不愿意改变这个政策和这个态度。

  我非常高兴看到紧张局势缓和及台海两岸关系改善,而且我非常希望看到台湾和中国关系持续改善,解决很多这类问题。

  美国的外交政策当和对中国的政策,一直寻求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我们一直认为这是最好的途径。我认为这个地区正在发展的经济和商务联系,有助于缓和紧张情势,这些情势很多在你们出生甚至我出生以前就已产生。

  现在有些人还在回顾过去来考虑这些问题,而不是展望未来,我比较喜欢展望未来。就像我刚才说的,现在正在建立的商务关系是有益的,当人们认为他们可以做生意赚到钱,他们就会想得很清楚,不会那么过分的担忧意识形态问题,而且我认为这个地区已看到这个现象,我们非常支持这样的进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