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奥巴马应明确中美关系战略内涵
www.wforum.com | 2009-11-17 00:56:24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为期四天的中国之行。这既是奥巴马首次访华,也开创了美国总统上任后第一年即来华访问的记录。毫无疑问,访问将大大促进被奥巴马称为“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中美关系。从公开的信息来看,经济复苏、人民币汇率、清洁能源与气候问题、地区安全等等,都是双方会谈的重要议题。

  不过,除了这些具体问题外,中方更希望能明确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此前就表示,希望奥巴马访华,“能对双方积极全面合作的关系赋予战略内涵。”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也指出,“我们希望通过此访,重申两国元首确定的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并赋予重要的战略内涵。”种种迹象表明,美方对具体问题的关切更急迫,而中方则更希望就中美关系的战略定位,有个明确“说法”。

  中方的关切是有道理的。对国家间关系进行战略定位,就好比制定“宪法”,有了这个“宪法”,今后处理遇到的问题就有依据了。从历史上看,近几任美国总统上台后,都对中美关系重新予以战略定位。

  克林顿时期,中美是“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布什第一任期内定性为“战略竞争关系”,后来鉴于中国的重要性,又改为“建设性合作关系”,执政后期又引入了“利益相关者”的说法。

  奥巴马上台后,或许是忙于应对金融危机,或许是他的班子不擅长“理论建树”,所以尽管声称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性质是什么,没有明确说法。今年4月,中美元首伦敦峰会时,双方同意21世纪的中美关系是“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不过这只是程度上的描述,而非性质上的定位。

    到了今年9月,美国副国务卿斯坦贝克提出了“战略再保证”的概念,其内涵是,美国欢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强国来到国际舞台上,但中国也要让美国放心,它的发展不会损害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这是迄今美国高官对中美关系最明确的定位,但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白宫的背书。

  不过从实践上看,“战略再保证”也大致上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取向。它包含着两层意思,一是美国已经认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甚至是“一极”角色;二是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不放心,希望中国做个“保证”,承诺不损害美国及其盟友利益。前者很简单,这是在中国崛起后,美国的理性、务实选择;而后者牵扯到的内容则比较复杂,需要略加阐释。

  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不以损害美国利益为目的,但问题是,任何一国的崛起都会对他国造成负面影响,比如稀释其政治影响力、分流资源与市场、对冲军事实力等等。中国的发展当然也不例外,尤其是对头号大国美国来说。

  对于这样的发展,美国如何界定其性质,无疑是考验中美关系的一大要素。从主观上看,中国的发展不以挑战美国利益为目的,这与冷战时期苏美相互“拆台”式的发展,性质殊异;从客观上看,中国遵守公平竞争的法则,寻求在国际制度框架内的发展。照理说,这样的发展别人是无权指责的,哪怕是“分流”了其利益。不过,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基于帝国政治的一贯逻辑,克林顿与布什政府都曾对中国采取过“遏制”政策,尽管后来也都有所调整。如今,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在许多方面已经可以与美国平起平坐。在新形势下,美国如何对待中国发展造成的利益“挑战”,值得关注。

 从奥巴马访华前的表态来看,结果似乎令人谨慎乐观。奥氏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首先明确了两国“伙伴和竞争者”的关系,对于“竞争者”,他指出,“我们要确保两国间的竞争是友好的,我们是为市场和顾客竞争,两国在国际规章下并行不悖。”美国驻华大使洪培博也进一步解释说,“我们一起在规则的框架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看来,奥巴马政府还是愿意同中国一道,基于“费厄泼赖”(FAIR PLAY)的原则,在竞争中共同发展的。当然,这只是原则性表态,具体操作中,还会有些伸缩。比如,美国近来针对中国发起了一系列具有保护主义特征的贸易调查,这就与“在国际规章下友好竞争”的承诺不一致。

  需要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的发展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也的确是事实的一面。但勿庸讳言,中国发展也有挑战美国利益的一面,比如,政治上会稀释美国的全球影响力,经济上会分流美国的海外资源与市场,安全上也会对冲美国的军事实力。过去,我们基于“韬光养晦”的原则,对后一方面基本采取回避态度,但势异时移,现在如果还是选择一味回避,那只能增加美国的猜忌,因为美国对此有自己的判断,不可能只听我们的一面之辞。在此情况下,中国不如开诚布公地承认事实,以寻求对方的理解,这样反倒有助于释疑解惑,促进美国理性、公正地对待中国的发展。

  多年来,中国对美外交孜孜以求的,就是希望美方能对两国关系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战略定位。这暗含了这样的事实,即由于彼强我弱,中国发展中美关系的愿望更强,而美国总是拿架子,结果中美关系的“定位权”,总是握在美国手里。2005年第一次中美战略对话时,美方就是不肯冠以“战略”二字,只承认这是“高层对话”,结果出现“一个对话,各自表述”的现象。其中折射出中美对发展双边关系的不同心态,可见一斑。如今,两国国力差距日趋缩小,中国对美国经济的话语权也空前增强,在此情况下,中国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美方落实中方的关切,明确给中美关系一个积极向上的定位。

  迄今为止,中方对双边关系最满意的定位,是克林顿时期的“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奥巴马访华,双方如何措词,甚至能否出结果,尚不得而知。近日北京外交圈传出的说法是,虽然贸易、汇率、气候等问题,会在高层会谈中涉及,但这些都是主要部长级磋商的内容,胡奥会着重谈的是“核心利益外交”问题。这似乎暗示着,双方将就两国关系的定位给出一个新说法。另据透露,奥氏访华期间,两国很可能签署联合声明。显然,这个声明是否包含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将是衡量奥氏访华成就多少的最重要指标。对此,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