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中国迎奥巴马送“下马威”
www.wforum.com | 2009-11-17 00:44:21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总是复杂纷呈、变幻莫测。奥巴马是第一个上任第一年就访华的美国总统,中美皆高度重视他此次的访问。然而,就在释出中美关系趋暖信号的同时,两国却仍在针锋相对,围绕贸易争端等问题暗中较劲儿。  
 
  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在奥巴马访华前公然挑起贸易战,中国对此当然不哑忍示弱,在奥巴马抵华前送给他一个下马威。  
  
    15日,就在奥巴马抵沪数小时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罕有地以强硬措词批评了美国的货币政策;16日,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之际,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直言指责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并说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不公平的”。  
  
    中国官员做出这样的表态,美国媒体认为“不同寻常”、“给奥巴马此行蒙上了阴影”;美国官员也迅速回击,辩称美国并未加强贸易保护主义。  
  
    刘明康表示,美元的持续贬值和长期低利率,催生了全球资产泡沫,这种状况致使股市和楼市的投机行为更加兴盛。这种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助长“投机性的投资”,并将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的复苏形成了新的不可逾越的冲击。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此消息时称,刘明康的话显示中美之间的经济和贸易紧张关系,或将给奥巴马此行蒙上阴影。该报的解读是:刘明康此言预示,奥巴马此次访华期间,中国领导人在经济问题上可能会对他“直言不讳”。同时,汇率问题也可能成为奥巴马此次访问的一个棘手问题。这都可能令他的访问复杂化。  
  
    报道说,在奥巴马抵达中国访问之前,中美两国关于全球经济管理问题的意见分歧已经甚嚣尘上。对于美国可能准备牺牲中国的经济利益以便帮助自己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国领导人日前表达了不安。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她担心美国巨大的预算赤字可能会导致美元走软,使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价值大幅减少。  
  
    紧接着,一系列贸易纷争,进一步加剧了中国对美国的不信任感。今年9月,美国对中国出口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中国方面指责美国此举是在“滥用保护主义”。而今,美国又对中国出口的铜版纸和部分磷酸盐展开反倾销调查。中国则开始对美国部分进口汽车展开反倾销调查。  
  
    对于刘明康的讲话,《FT中文网》解读说:“刘明康的话直率得不同寻常,它突显出中国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人,已如何成为美国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尖锐批评者。”   
  
    另据法新社报道,奥巴马抵达中国之后,中国商务部直言指责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并说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不公平的”。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6日表示,美国允许美元持续贬值、提升出口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只要求其他国家货币升值,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也不公平。他还表示,中国感到美国越来越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希望美国保持自由市场。  
  
    对此,法新社在报道中指出,近几个月,美国对中国部分出口产品征收高关税等动作,已经激怒了中国。
 
  对于中国官员以上的言论,美国方面迅速回击。
  
    身在北京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6日当天反驳说,美国并没有加强贸易保护主义。他说,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是两国贸易关系的自然的一部分,其影响仅为中国对美出口量的1.3%。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柯克则表示,全球对美国消费者之依赖,正是金融危机的导火线。他敦促美国和中国重新平衡的贸易关系。  
  
    纵使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中美关系目前似乎充满火药味,但《华尔街日报》仍在报道结尾处,引用了奥巴马在日本发表亚洲政策演说中的一句话。当时,奥巴马措辞谨慎地谈起中国的崛起,他表示:“在现今彼此相连的世界中,权力不一定是一场零和游戏,一个国家毋须害怕另一个国家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