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海对岸的愁:日本对中国空军发展有三大担心
www.wforum.com | 2009-11-16 20:14:37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迎来了成立60周年纪念日,再次成为世人嘱目的焦点。这个时候,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近邻日本的媒体做出的反应,他们是不见欣喜,只见担心。这种担心,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

  首先,担心日本今后失去空中优势。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的报道指出,中国军费已经连续21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以巨额军费为后盾,中国空军正在研发最尖端战斗机,还部署空中预警机(AWACS),这些都不由令日本军方担心“日本即将失去空中优势”。日本共同社还引用加拿大军事专家平可夫的介绍,称中国空军拥有约280架“歼-11”战斗机,性能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约200架的F-15战斗机不相上下,而可与F-16匹敌的“歼-10”战斗机也拥有140架。日本军方人士分析称,“一旦中国也部署预警机,可以认为日本的空中优势将逐渐消失”。

  其次,担心给日本的防卫体制带来不利影响。《产经新闻》在11月7日题为“中国将必然扩充空军”的报道中,一方面指出中国今年增加了军事演习次数,6月同新加坡和蒙古举行了联合军演,7月与俄罗斯举行了联合军演,8月至10月,举行了跨越四大军区、以空军为主的大范围演习。另一方面援引日本研究东亚问题的“霞山会”首席研究员阿部纯一的分析:“中国无疑将提高战斗机的质量和数量。将来,美军的航空兵力有可能在太平洋地区失去优势,并且给日本的防卫体制带来不利影响。”

  再次,担心日本没有防卫战略应对中国空军的“加速扩军”。《日本经济新闻》11月6日直接以“中国在加速扩军,日本却没有制定防卫战略”为题,渲染“日本是受中国扩充军备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在日本近海区域活动频繁,日中之间摩擦激化的可能性不断上升”。与此同时,这篇报道指出“对美国来说,中国扩充军备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美国内部更担心的倒是日本政府的态度。因为日本政府一方面继续唱着坚持日美同盟的高调,另一方面其阁僚却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大放厥词,从而使日美战略对话难以深入。然而,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却在努力推进与美国在安保领域的战略对话。同时,中国还不断表示要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从而巧妙并成功地抑制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扩军举动的批评。‘最难办的不是中国而是日本’。这是美国媒体报道的美国政府高官的原话。”基于此,这篇报道呼吁“面对中国不断扩充军备的现实,日本的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地改变这种状态。”

  在这个世界上,面对各国的国防发展事业上,从来就是“有人欢笑有人愁”的。尽管新中国的空军从来没有到外国打过仗,但你要是讲它是“和平之师”,日本肯定是不相信的。尽管日本有过出动空军侵略他国的历史,你让他反省历史停止本国空军的发展,它肯定也是不干的。因此,在这种情境下,也就没有必要做出过多的解释。只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就可以了。胜负总会有分晓的。

    另外有媒体披露,其实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中国有九怕:

    (一)日本空自怕战机数量不足

  二代半及三代机歼击机数量:中方胜 Su30mkk+Su27+J11A+J11B+J10+J8合计约700~800架 pk 日本F15(约200架)+F2(75架)+F4(91架)合计约366架左右,中日对比大约为2:1,中方占据优势。日本F-4战斗机执行防空任务,只大致相当于二代机歼7而已。而这里尚未计算大陆空军的J7数量。歼轰机/轰炸机数量: 中方胜 中方飞豹FB 超过120架(按照5个团计算,如果按照七个团计算满编达到168架),携载中远程巡航导弹的轰六117架(按照汉和从卫星照片的读数)而日本无专用的轰炸机。日本的歼轰机属于上述的F15等机型中的一部分。

  (二)日本怕东海正面的一线军力部署根本无法同大陆空军抗衡

  目前直接能够驰援钓鱼岛的日本战机,不过是冲绳那霸机场的20架F15战机(不到大陆一个团24架的编成,那霸离开钓鱼岛约230海里、约410公里)、少数邻近机场战机有限。其他大多战机则需要从日本本岛转场。而大陆东海方面的空军主要是南空的一线部队、其中仅仅浙江义乌、宁波、上海、安徽、福建等主要机场的三代机,包括歼轰七、J11、Su30等大约5~10个三代或者两代半航空团。这些航空团离开钓鱼岛不过最短距离330公里或以上。日本要是敢于被群殴,那么他可以试试。

  (三)日本空军怕空中加油能力不足。钓岛上空滞空能力不足。

  目前中国大陆伊尔加油机8架+轰六加油机N架总数估计10~20架之间,仅仅轰六改装的加油机就有两种型号,一种是空军的轰油六,另一种是海军的轰油六D。轰六油型号给J8和J10空中加油的照片和视频,军迷早已目睹。上述战机,足够给40~80架次的J10或J8提供加油。而日本加油机,截止2008年底只有两架到货,其余未到。钓岛上空争持的话,日本战机的滞空能力不足。

  (四)日本空军怕自己战机质量老化、妥善率不足,日本机型老旧、超龄服役、多次停飞、属于暮年空军,中国空军属于青壮年空军。

  日本的主力战机F2和F15,都已经老旧。其中F15已经服役24年。2008年,日本就已宣布所有F-15和F-2停飞。其中F2停飞的原因是操纵杆失灵事故。F15停飞是美国全面停飞老旧的F15战机。

  而中国的Su30mkk+Su27+J11A+J11B+J10+J8D/F等,几乎全部正当青壮年。Su27、Su30、11A、11B几乎全部是1992年后的次新机或新机,而J10、J8D/J8F等型号基本上都是2003年之后的新机。完好率、妥善率相对于日本较高。比起中国空军,日本空军就是老年空军。

  (五)空中战管能力及战机机载雷达,日本怕F15升级工作未能跟上。

  从预警机数量、战机机载雷达考虑,中国大陆空军 空警2000+空警200 pk 日本 E2+E767,中国大陆的机型更新,具备部分的全球领先技术。而从战机机载雷达看,日本F15、F4等主力机型雷达老旧,刚刚从2008年度开始、由美国升级其雷达、SAR系统等,尚未全面完成升级。其中未能实现超视距、射后不管空战能力的F15不在少数。日本F2倒是世界上首先采用相控阵雷达,但据新闻报道,效果不佳。

  比较之下,中国空军J10的1471雷达、J11的1473雷达等,都已经实现超视距、射后不管空战的能力。大陆空军的J8D/F也然。

  (六)日本空军怕大陆中程导弹导弹、巡航导弹“端鸡窝”

  一旦战事开启,大陆空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陆沿海的DF15等中程导弹、东海十、鸿鸟等中远程巡航导弹,直接威慑日本机场“端鸡窝”。一旦大陆二炮也针对日本一线机场发威,日本空自有几架飞机能够顺利起飞或者降落?小样他自己也不掂量一下。

  (七)日本怕钓岛问题上,中国大陆、台湾联手

  台湾“总统”马英九毕竟是着名的保钓人士。一旦中日开战、台湾空军如果针对日本在钓鱼岛方面的军力、从背后侧捅一刀,则日本更加狼狈。即便台湾按兵不动,对于大陆来说,家和万事兴,台海缓和大陆军力能够腾出手来,专心对付东海、南海等地区、一个个击破。
 
  (八)日本怕日美同盟有名无实

  以前美蒋同盟,在金门炮战中被主席敲打过,有名无实;以前苏越同盟,在1979年被邓小平在对越自卫还击中敲打过,有名无实。现在日美同盟,是不是要敲打一下、印证一下。相信日本自己也心虚:美国不一定肯为了日本做出利益牺牲、更不用说人员生命的牺牲、同大陆正面作战。毕竟,美国还仰赖中国的借债(仰赖中国购买美债)、还仰赖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还仰赖中国的廉价商品出口美国以稳定其物价、还仰赖中国在朝鲜、伊朗、反恐等等问题上发挥作用。大陆早已经不是1980年代以前的处处困弊的中国了。麻生首相09年2月访美遭到冷遇,连工作午餐都无美国人同他共进。日本要美国为了日本的利益而去出力、死人、牺牲自我?这岂不就是“日本春梦”罢了。你当美国为了日本学当雷锋啊。

  (九)日本怕真的打起来自己的人、机战损补充跟不上

  大陆不论J8/J10/J11/FBC,都可以自产,不怕战损,飞行员各个军区都有后备。日本呢?F2倒是勉强自产了,却是天下除了F22之外最贵的战机,能够自产多少?战损一旦出现,外购难免,美国人固然会帮忙提供战机,他的战损飞行员呢?美国人帮他提供飞行员吗?不可能。中日比较,日本之大、人力之多,不过是中国的一个地区大小而已。

  综合起来看,实力摆在那里,日本首相在钓鱼岛问题上叫嚣,不过是徒费口舌。他不过试图转移话题、扭转担任首相以来民望不断下降的局面。真要叫他实质性派兵占领钓鱼岛,那等于是“牵黄牛下井”,借他十个胆子他也不敢、不愿。从日本的武备来看,在美国提供F22或F35给日本、以及完成F15战机升级之前,两年内,钓鱼岛难以出现日本主动发动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根本不必介入口水战,后发制人就行了。从这个角度看,也难怪日本急着升级F15、引进加油机、打破头希望老美供应他F22,以及加快建设垂直起降准航母以待F35垂直起降战机的到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