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必须承认中国人在非洲比我们目光要毒
www.wforum.com | 2009-11-12 01:32:36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刊登澳大利亚悉尼独立研究中心研究员、华盛顿哈德森研究所访问学者约翰·李的文章《中国向非洲示好—不仅仅是爲了资源》,对中国在非洲的战略进行的分析。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中非高层领导人以每月至少一次的频率进行互动。北京究竟有什麽目的?我们认为这都是爲了获取非洲的石油和矿产资源,以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但中国在非洲的活动不仅仅是爲了石油和矿藏,她在非洲有宏伟的经济计划和野心。尽管世界大多数地区仍把非洲视爲穷困之地,北京已经领先一步,忙着在非洲颇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上站稳脚跟。

    我们对非洲的印象是:这片大陆是个谜,野蛮,原始,离真正的现代化还有几十年的差距。我们认为非洲的财富只是大地之下的石油和矿藏。但是,中国已经抓住了某些被西方政府和公司忽视了的东西。中国的国企和私企都相信,非洲消费能力是一个尚未发掘的巨大金矿。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及政府的互动越来越倾向于一个主题:当非洲人开始购买的时候,确保中国企业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如今印度被视作未来一个很有潜力的大型消费市场,而非洲的统计资料(如果视作一个整体的话)也惊人地相似。非洲的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也和印度类似。另外,和印度一样,非洲的人口还在增长,几十年後将达到中国人口规模。

    《非洲崛起》一书的作者维贾伊·马哈詹说,非洲拥有5000万到1.5亿经济精英,其购买力不逊色于西方的中产阶级。更重要的是,非洲拥有3.5亿至5亿「小资」阶级—来自拥有稳定工作的家庭。西方国家关注的焦点是处于社会下层、生活在贫困线上的非洲人,中国则关注那些很快有可能购买中国产T恤、鞋子和自行车的非洲人。在向非洲国家提供所谓的「无附加条件」援助和低息贷款的同时,中国也期望非洲给予回报,向其提供通向非洲石油和自然资源的特权,幷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中爲中国提供政治上的支援,还希望非洲各国政府第一时间向中国企业提供机会,帮助它们打入非洲消费市场。

    中国在非洲的计划也有弱点。比如,中国廉价货物的涌入,让当地人失去了一些工作机会,引起排斥中国人的现象。腐败很严重,没有确立牢固的机制,在很多非洲国家的投资还有很高的政治风险。这里还可能出现社会和经济崩溃。没有人把他的所有家当都赌在非洲这块大陆上,但西方国家应该记住:一旦非洲消费者崛起,中国人将立即抓住机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