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称美军夏威夷战略地位面临丧失
www.wforum.com | 2009-11-11 21:36: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James Holmes)日前发表文章称,夏威夷的战略地位在25年前就显现出来了。那时,他作为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三号舰"卡尔文森号"的学员参观珍珠港时,美国海军正打算建造600艘舰艇,欲与苏联的远东舰队一争高低。如今,夏威夷战略地位却面临着丧失的危险。

  夏威夷战略地位依赖驻日美军基地

  如果没有连接美国与海上亚洲的岛上基地,海军做不了任何事情。夏威夷恰好能为美国海军离岸演习提供支持。作为回报,美国海军同意为亚洲商船提供免费导航,确保海上货物安全到达用户手中。

  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如今夏威夷的战略地位更取决于美国能否熟练地处理与盟国的关系。美军乐于享受对菲律宾基地不受束缚的使用权。后者位于"东海"和"南中国海"的接合点上。今天,美军基地网络的远方抛锚点只有日本,如果哪一天美国被禁止使用日本基地,那么夏威夷就将在百年来首次失去其战略地位。

  "地段,地段,还是地段"

  夏威夷的外来人历史,可以追溯到1778年。当年,詹姆斯-库克船长在夏威夷Kauai岛海岸抛锚,打开了外来人进入夏威夷群岛的大门。此后,1820年,新英格兰的传教士来到这里,欲拯救这里的灵魂。19世纪,大量农民蜂拥而入,期待在这片布满了火山灰的肥沃土地上,靠种植庄稼大赚一笔。但是从地缘政治学上讲,这里发生的一切--套用房产业的一句话--都是因为"地段,地段,还是地段"。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美国吞并了这片群岛,并最终给了他们自治权。

  1893年,美国的"海权论"("海上实力论")的创立者马汉(Alfred Thayer Mahan)作出了一项尖锐的分析。他指出,夏威夷群岛的地理位置优势--取代了帆船的蒸汽轮船虽能抵御海上大风和水流,却也有个缺点,就是要在途中加油。所以,热衷于商业利益的美国必须打造一条"海岛基地列岛",为过往商船和战舰提供支持。于是,在太平洋基地的候选名单中,夏威夷群岛的独特地位突显出来。"这不是体现其固有的商业价值上,而是其能够为控制海上军力提供有利地点。"

  广阔的海洋就像没什么特色的平原一样,没有什么重要地标。但越是没有特色,反而越容易突显价值。如果这片海洋上只有一座岛屿或列岛,那它就拥有了无与伦比的战略价值。

  夏威夷就是这样的一座群岛。它占据了一片半径达3860公里的海域的中心位置,还是从美国西海岸到亚洲"第二列岛"(从日本往南到新几内亚岛的列岛)的中间点。

  公共建设活动迅速扩大了夏威夷群岛的战略地位。横穿中美海峡的运河被挖好后,一条新的航线诞生了。从大西洋港口开往中国和日本的蒸汽船,放弃了绕南非的路线,选择从加勒比海通航。他们会在夏威夷附近经过,令其首府檀香山成为一个理想的中转站。

  昔日战略地位面临丧失

  秉承着"海权论"的思想,美国的战略家开始独占夏威夷群岛。日本、英国和德国海军也纷纷表明了对这片群岛的兴趣。表面看起来,潜在的敌人似乎能从美国西海岸将夏威夷群岛夺走,但他们无法那么做。华盛顿必须把美国法律延伸到夏威夷,以获取这个可能对美国造成威胁的地区的统治权。

  1898年,美国为夺取西班牙属地古巴、波多黎各和菲律宾而发动战争。从西班牙手里夺得菲律宾群岛之后,美国一夜之间成为太平洋海军强国。美国需要一座能够为它的太平洋帝国梦想搭桥的岛屿。所以,国会根据时任总统威廉-麦金利(William McKinley)的授意,同意吞并夏威夷。

  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海权论"都是无法抗拒的。只要美国仍然是亚洲海域的海上强国,珍珠港就将一直保持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目前,除非华盛顿能和东京明智地处理同盟关系,否则夏威夷会变得毫无用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