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关注歼10出口巴基斯坦:中国首次输出高端机
www.wforum.com | 2009-11-11 20:58: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Pakistankakhudahafiz网站11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将向中国采购装备两个中队的歼十战机,随后可能会进行大批量采购,但不会是外界报道的150架。这一消息在西方国家引发高度关注。澳大利亚防务专家称,中国从售巴低端战机到现在销售先进战机,显示其意在提升在亚洲的战略影响力。

    报道引用一位巴基斯坦官员的话称,根据中巴两国间签署的一项初步协议,北京将向巴基斯坦提供36架、两个中队的歼-10战机,而且未来两国间可能会达成更多交易。这名官员还表示,未来巴基斯坦可能会“大批量”采购多任务战机,但却否认了伊斯兰堡将采购150架战机的传言。

    西方防务专家将中国对巴出售歼十战机一事描述为两国国防关系中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并进一步认为中国从出售低端战机到现在的销售先进战机,显示其意在提升在亚洲的战略影响力。墨尔本莫纳什大学亚洲研究教授玛丽卡·维克兹亚尼(Marika Vicziany)也表示:“中国正在发展生产及出口其武器装备的实际能力。中国曾一度依靠俄罗斯的技术,但很明显,现在它已比当时强出许多。”

    报道引用巴基斯坦退役将军阿卜杜勒·加尤姆的话强调称,不能仅仅从中巴关系这一狭隘背景下看待这份协议。从广义上来看,中国与巴基斯坦分享先进技术也彰显了其正迅速提高的国防能力。

    报道指出,虽然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一直为巴基斯坦提供战机,但却罕有为其空军提供先进战机。因此,伊斯兰堡不得不先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法国采购了“幻影”战机,后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向美国采购了F-16战机。

    目前巴基斯坦拥有一支45架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F-16战机机群,巴国空军正在利用这些战机打击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好战分子。而且,美国已同意对巴出售另外18架新型F-16战机,巴基斯坦官员还希望能够从美国采购12架旧型号的这款战机。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与巴基斯坦成功联合研制了两国首款先进战机,即JF-17“雷电”战斗机。预计,巴基斯坦将在未来几周内推出巴国版本的“雷电”战机。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在未来4至5年时间内,至少采购250架“雷电”战机。

    专家将巴基斯坦从中国采购战机的举动视为北京正拓展其军事力量的证据。一位身在伊斯兰堡的西方官员说:“像伊朗这样的国家,以及某些中东地区的国家,如果能够在中国找到可堪比西方国家的技术,就会很乐于和中国打交道。巴基斯坦将充当检验中国飞机的试验室,如果这些飞机在巴国空军手中表现良好,那么其他国家将效仿购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