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史无前例!中国正式请求扮演国际反海盗主角
www.wforum.com | 2009-11-11 19:19: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日,中国牵头在北京召开反海盗国际大会,在这次会议上,中方提出,为了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建议实行“分区护航”。这是中国首次牵头举行的有关打击海盗的国际大会,虽然成果有待进一步落实,但意义重大。

    协调行动主张受到支持

    11月6日至7日,中国国防部举行亚丁湾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来自欧盟、北约、俄罗斯、日本和印度的代表出席了这个为期两天的会议。此次会议是今年8月巴林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的续会,主要讨论在亚丁湾实行分区护航合作,以形成亚丁湾护航国际合作的最佳做法。

    据《南华早报》报道,一位北约武官表示说:“我们实际上并不确定北京想通过此次会议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但是大家似乎都急于支持他们加强协调行动的任何努力。”

    欧盟驻索马里海域海军发言人约翰·哈伯说,他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在打击海盗巡逻方面“前所未有的合作”。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有评论称,自从中国去年12月参加国际海军护航行动以来,共参与保护了1000多艘船只。中国军队正逐步融入国际护航统一指挥。

    实际上,当多国海军严密把守亚丁湾时,海盗的活动范围却在增大。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前不久中国货船“德新海”号遭到劫持。海盗在偌大的印度洋上的“活动空间”进一步扩大,而各国军舰的护航“盲区”也越来越凸显出来。

    中国提出分区护航主张

    国际海事组织在索马里海域已经划分了13处危险区域,分别由来自20多个国家的海军编队负责巡逻和护航任务。不过,这些主要是警示区,由于缺乏国际统一行动,护航区域至今还难以统一规划。此外,护航编队承担着繁重的任务,经常来回奔波,相对于海盗的流窜作案则显得防不胜防。

    据总部设在巴林的美国第五舰队估计,控制整个亚丁湾需要大约60艘军舰,而目前各国护航军舰总数只有大约一半左右。因此,海盗仍可以找准时机对航线上的薄弱环节下手。

    在此背景下,中国在本次反海盗国际会议上提出分区护航主张。据悉,以前,中国更多的是负责护航自己国家所属的船只;而在同样区域内,其他国家也只护航其所属船只。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在中国轮船被劫3周之后。自从中国军舰今年1月开始索马里海域护航以来,中国船只被劫尚属首次。对会议的广泛支持凸显国际反海盗巡逻的脆弱,因为,到目前为止,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允许在索马里海域使用武力,但没有哪国海军愿冒险在法律鞭长莫及的索马里海岸对峙。在“德新海”号被劫到索马里海岸的3天时间里,中国军舰并未尝试阻止,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形势让北京很痛苦,被迫采取新方式。

  欧盟赴索马里海军特遣部队发言人哈勃证实,中国请求轮流主导每月在巴林进行的一系列信息和部署共享会议,会议主要是协调和计划40多支参加反海盗行动海军的调度。

  “会议令人满意且具有建设性,让人觉得事情可以有进展。”哈勃说,欧盟特遣部队乐意考虑中国的请求。以前这一系列的会议由欧盟和美国主导。反海盗的海军分成3组,由北约、欧盟和土耳其负责。中国以及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和印度的舰船单独行动。

  新加坡防务和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山姆.贝特曼说,北京的举措表明其渴望扮演一个适当的全球角色。“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没有轻率地加入此次印度洋部署活动,这其中有一种国际政治考量。”他说,“(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他们非常严肃认真……他们有潜力发挥重要作用,且准备进一步冒险推进军事外交。这种情况我们此前还从未见过。”

  贝特曼认为,主导在巴林举行的一系列会议将给予北京重要职责和影响力,而不需要通过加入哪一组合得到与别国海军更多海上接触的机会,如果那样的话,会牵扯到中国不愿共享的秘密。下月初在巴林举行的会议上将决定中国是否获得主导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