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计划打击伊朗:中国冲到了俄罗斯前面
www.wforum.com | 2009-11-11 00:43:02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自上任以来,一直努力寻求与伊朗方面的和平对话。但却由于种种意外因素的干扰,导致美伊两国之间仍然充满了不信任,彼此之间的政治较量也仍然在继续。而近来,由于国际政治力量上的一些变化,导致了伊朗在某种程度上处于劣势的谈判地位之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德黑兰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伊朗欢迎中国在核燃料方面提供合作。伊朗此举与不久之前美国方面敦促其中东盟友加大对中国的输油能力上有着相似的政治目的出发点,也就是寻求加强中国方面的政治支持。

    产生这种明确信号的政治背景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是其国内政治力量的明显变化。虽然不久前的伊朗选举风波未能改变伊朗的政治颜色,但却在相当程度上却改变了伊朗向来政治力量统一团结的形象。其国内政治力量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其次是俄罗斯对美态度的软化。由于美国暂缓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决定,促使了俄罗斯方面在有关美国经济制裁伊朗的态度上发生的转变,导致了伊朗在“6 1”的政治谈判中力量受到了削弱。而与此同时,美国在成功“招降”俄罗斯之后,加紧了对中国的说服工作。奥巴马总统在不久之前就敦促其中东盟友加大对中国的输油能力。阿联酋和沙特国就此很快做出了反应。美国此举明显是意在削减中国对伊朗的石油依赖,从而希望借此可以软化中国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态度。  

    如果美国此举成功,对于伊朗而言,无疑将是巨大的政治打击。在“6 1”的政治谈判中,伊朗主要的依靠力量就是中俄在政治立场上的支持,从而使伊朗拥有了足够平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治势力。假若中国方面同俄罗斯一样采取了某种程度上的默认态度,那么伊朗将在谈判桌上失去了讨价还价的能力。如此一来,对于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放弃对核能进行研究开发的伊朗而言,其唯一能采取的有效措施就是使谈判破裂,采取更为激进的核弹开发。  

    所以,在此背景之下,伊朗自然而然地需要采取加强中国政治力量支持的相应政策。如果考虑到不久之前,伊朗曾经公开对中国呼吁,请求中国在涉及相关伊朗问题时,不要单纯从经济因素上考虑,而应该增加更多的政治考量这一言论上来看,中国正在逐渐取代俄罗斯成为伊朗方面更为依赖的政治力量支持。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无论是沙俄帝国时期还是苏联时期)一直是影响伊朗政治格局的重要外国力量。就现在而言,俄罗斯对伊朗的影响也是相当广泛。从军事到政治上的支持,都是伊朗长期以来能够与美国对抗的重要因素。而今,在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的对美妥协的现实面前,加强与中国方面的合作,无疑有利于伊朗方面平衡因俄罗斯的退让所导致的政治力量弱化。  

    对于日前伊朗方面作出的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中国官方方面的相关表态。但无论是从地缘政治还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上考虑,加强与伊朗方面的合作,增强中国在伊朗问题上的政治力量,对于中国而言,不仅是需要的,而且是必要的。  

    伊朗自伊斯兰革命以来,无论是在伊斯兰国家中还是在大中东地区范围内,其政治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强。这对于希望寻求在中东保持有一定影响力,从而在某种程度上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的中国而言,加强对伊朗的政治影响无疑是必要的。而且,从国际政治上考虑,加强对伊朗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将使中国在与美国的政治较量中保持有更多的筹码和力量,也为中国进一步加强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提供了平台。
  
    总之,虽然中国在伊朗问题的考量,经济因素仍然大于政治因素,但无论如何,中国在伊朗问题上,不应该采取与俄罗斯相同的政治态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