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智库称中国正打造空中投射核导弹能力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3:20:07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展开首次亚洲访问行程之际,美国著名智库克莱蒙特研究所负责人肯尼迪9日在华尔街日报就中美日关系发表评论文章。他称,中国的军力发展战略着眼于其在欧亚大陆和太平洋地区的绝对行动自由。为此,中国正积极发展核弹道导弹打击力量。他还在文章中特别提到,中国已经拥有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并正研制先机隐身轰炸机进行投射。

  “中国正打造空中投射核导弹能力”

  文章称,在奥巴马总统展开亚洲之行前,日本决策者应该注意日本的重要战略位置,即日本位于两个战略发展方向相反的大国-美国和中国-之间,无论日本新政府是否同意为美军或导弹防御提供基地,其所作决定都将对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日本需要彻底了解它的薄弱之处,尤其是对导弹防御系统的迫切需求。不过日本国会众议员兼民主党实力派决策者山口壮9月曾声称,导弹防御系统“几乎完全无用”,并表示日本新政府可能会因此削减防导弹御系统的开支。目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其政府正就最后决定进行权衡。但在意识形态上日美两国政府似乎对导弹防御系统的认识存在明显偏差。

  近年来日本政府已在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建设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性并不看好,并已决定缩减用于该项目的支出。尽管从政治层面来说,奥巴马不能完全废除导弹防御计划,但其似乎已决定在总统任期内继续管理该项目,但不会使其进入完全作战状态或发挥作用。目前奥巴马正致力于削减核武器和核裁军计划。就亚洲来说,这等于在赌中国会成为一个商业化国家,其经济增长和民主改革将削弱其对大型核武库的需求。

  奥巴马这一看法完全误判了中国。中国的战略首先着眼于确保自己在欧亚大陆和太平洋地区的行动自由。由于日本和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北京上世纪还不能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正努力使这两个国家或任何阻碍其活动的国家边缘化。

  核弹道导弹的发展最清晰的表明了中国的这一意图。中国已部署近程、中远程以及洲际弹道导弹,足以对日本本土造成毁灭性打击。另外,中国还拥有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且正在研发可运载这些核导弹的先进隐形轰炸机。

  据五角大楼专家预计,明年北京的晋级核弹道导弹导弹潜艇舰队将具备实战能力。这些潜艇上部署的导弹可从东亚任一海域对日本发起远距离攻击。北京还在开拓其天基能力。如果继续不加节制的向天基军事资产领域投资,或部署天基军事资产,中国将不仅在亚洲占支配地位,还能够获得对俄罗斯及美国的战略优势。

   建议美日加速打造全面导弹防御系统

  文章称,如今日本仍主要依靠美国的核保护伞获取防御力量,而且这种依赖程度还会因日本驱逐舰配备美国设计的“宙斯盾”防御系统而进一步加深。目前,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及海基与岸基雷达已被纳入美国海基导弹防御体系。上个月,日本配备有美国“宙斯盾”防御系统的驱逐舰刚刚成功的进行了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测试。这理应让美日两国政策制定者更加自信--“宙斯盾”系统能够充当应对来自中朝两国导弹防御网中重要的一环。文章认为,美国及日本还应该打造天基防御,确保其国家在面临核武器打击时能够生存下来。

  目前奥巴马政府收缩导弹防御体系的举动,将会导致这些项目中的大多数计划可能永远不会成为现实。如果美国不重申其将会为亚洲提供强大的导弹防御,那么日本将不得不独立承担一切,或依赖已日渐老化的美国核保护伞。不过,如果东京仅依靠中美两国间“相互确保摧毁”的局势来确保自身安全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北京从未改变其毛泽东时期的观念,即认为中国一旦动用核武器,美国就会变成 “纸老虎”。

  东京有关收缩导弹防御比例、减少国防经费将有助于中日友好的想法同样是缺乏远见的。虽然从现在来看,中日两国经济利益极为重要,但日本必需继续建立强大的防御力量。否则,从长远看来,中日两国间就不可能建立起战略关系,日本将不仅为沦落为中国的次级合作者,甚至会成为北京政府的“下属”。

  日本当前正在建造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说明了日本保卫日本自由及亚洲安全的决心。鸠山由纪夫应该认识到日本应该继续建立使中国军事领导人感到泄气的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是使中国认为其能够通过核威胁在亚洲占据支配地位。

  最后,文章警告称,奥巴马总统渴求一个无核世界,但一些国家对核力量的追求却说明世界将朝另外一个方向发展。文章建议,除空洞无物的核报复威胁之外,日本及美国还必须寻找其他防御办法,而打造一个全面运行的导弹防御体系--也在美日两国的能力范围之内--就能够实现这一点。美日两国需要在一切变得太晚之前将之付诸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