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三哥要疯了!中国向印度宣布“我们又回来了”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0:42:56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久以前,印度就学会了同中国商船在印度洋共处。然而,印度(如今)正审视着中国海军舰船出现在印度洋地区。随着事态一步步发展,既新奇又令人不安,这将成为让印度严重头疼的事。

    3艘中国海军舰船并不能组成一支舰队,但它们的确在向外界宣示。实际上,通过派遣这些舰船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到索马里海岸附近巡逻,中国只不过是向印度说"我们又回来了"。

    正如它在印度北部边界地区的所作所为,中国已在印度洋地区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尽管这可能没有它沿着北部边界的行动那么具有威胁性,却暗示北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在这一过程中,中国这些"不那么狡诈的"海军行动证明(其影响)要深远得多,不仅仅是令新德里心烦意乱。

    "印度在位于印度洋地区西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建立监听哨,这还是第一次。鉴于中国在西印度洋地区的存在日益增强,建立该监听哨具有重大意义",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安全问题高级研究员拉杰斯瓦里

    拉杰格帕兰如是说。

    "中国很快认识到,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他们缺少从事灾难救援的海上能力是如何影响到美日澳印结成对其有害的海上联盟的",华盛顿塞缪尔国际咨询公司的高级副研究员索拉

    盖普塔说,"通过把一部分能力用于灾难援助和人道救援领域并参与攸关全球利益的活动......解放军海军似乎已领会了作为方便交通工具的含义,以及在不引起惊慌的情况下执行‘防区外'海军活动。"

    不仅对美国,对包括印度在内的亚洲其他主要国家来说,北京的资源外交正成为一个主要挑战。"除在印度洋地区获取战略据点外,能源安全和对其他资源的渴望是首要动机......抑制印度的发展野心和限制其在南亚地区的潜在影响力仍是中国对印度洋地区几个国家政策的潜在目的",拉杰格帕兰说,"过去几年里,北京已巩固了同几乎所有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关系。"

    尽管关于中国在印度洋的"珍珠链"战略讨论很多,但盖普塔认为,没有有力证据表明中国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缅甸进行港口开发活动之外的其他基地建设。盖普塔强调说,尽管中国正在使印度洋地区的温度升高,但观察家应避免歪曲或夸大中国海军在那里的活动规模,"与中国海军在东亚和东南亚的活动相比,他们当前在印度洋的活动相对来说是有益的。"

    中国的海军战略家同意这样一种观点:海军力量真正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如果不能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海洋大国,中国就不能算是伟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亚洲经济利益可能证明是促进印度洋地区发生变化的一个强有力的和意想不到的催化剂。失去印度洋地区这个势力范围绝不是印度的选项,但(与其他国家)分享印度洋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要使这一计划能够实现,印度将不得不比现在更信任中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