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政府为什么没有反驳李光耀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0:25:14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一阵,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的一番话,再次牵动着中新两国舆论的神经。PK的对象是中国网民和李光耀,透过学者式的观点交锋,外界多多少少可以了解到时下中国网民的一些思维方式和立场判断。
  
  李光耀发言里最具杀伤力的就是这句话:“最终,不管面对什么挑战,美国的核心利益让它必须在太平洋维持占优势的强国地位。放弃这个地位将削弱美国在整个世界的角色。”一些中国网民的第一感觉是李和他背后的支持国家接受不了中国之崛起,于是群起而攻之。
  
  相对而言,北京对李的发言并没有像2004年李显龙访台那样进行惩罚,外交部发言人轻描淡写地说尊重个人言论一带而过,相对民间的激愤显得相当平静。为什么会这样?按照一些网民的说法,一个“小国”公然鼓吹别人制衡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对中国不友好的行为,可中国为什么连书面反驳都没有去做?
  
  中国恰恰是读出了李光耀的弦外之音才修正了他应有的愤怒。李光耀通篇演说的目的只有一个:亚太地区在面对中国崛起的同时,怎么最大限度地维持现状,保持亚太各方面的势力平衡。
  
  李认为,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有义务在中国崛起时扮演协调人的角色,给中国定位。东南亚小国当然担心被边缘化,害怕区内旧平衡未被打破前,每个国家都去争着修订有利于自己的游戏规则,比如日本率先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最初的版本是不包含美国的。
  
  中国没有必要对李的发言表达愤怒,北京说过永远不称霸,和平崛起。如果这时候出来反驳李,只会越描越黑,授人口实,于己无益。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还暗暗感谢李光耀的发言,为什么这么说?这主要还是从多边合作的利益出发的。
  
  美国饱受金融危机和海外战争泥潭,元气大伤,奥巴马上台以来一系列低姿态做法表明美国想把自己以前的一些责任“下放”扔给其他国家,比如中国,就一不小心“被G2”了。以中国现在的国力,所谓与美国共管世界是要承担巨大风险的,当出头鸟没有好果子吃,因为随时会面对美国一样的下场。所以不管是面对索马里“德新号"上的海盗,还是印度好战煤体的挑衅,又或者对出兵阿富汗拉美国一把的猜想,只要没有触及红线,中国始终没有动气,不随之起舞。
  
  李光耀的发言提醒了中国,如果美国不参与进亚太区的势力平衡重建,日本未来几年很有可能以重回亚洲,成为正常国家为借口,最终拥有核武器。中国并没有在新的势力平衡体系里要求日本听命于他的全部能力,与其这样,还不如干脆把美国留在亚太镇住日本,平衡中国的同时,潜台词也是平衡日本。中国总理说,美国应该参与东亚共同体的建设,是有道理的。中国现在并没有面对一个没有美国的东亚共同体的心理准备,金正日点名要求要先和美国谈事情,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美国人的客观价值。
  
  韩国一直以来被外界评价为夹在中日两国之间的三文治,如果单单认为日美交恶,韩国有机可乘,倒向美国创造新的盟国平衡,李光耀这篇演讲刚好示范了左右逢源对三文治国家的重要性。前不久有个民意报告说,中国对朝鲜的亲近感比韩国大。从1992年中韩建交后人员交流这么密集的情况下还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人遗憾。韩国的舆论这几天讨论在华建立“亲韩派”的必要性,笔者认为大可不必!任何人停止说教式的接触或者更容易得到中国人接受。
  
  回到文章开头的观点,中国网民是存在民族主义倾向,但是并不是野蛮人,大部份都是理智看问题的,而且他们立场还会影响到官方对事件的态度,从李光耀这件事上看,就是他和中国网民之间的观点之争。西方社会对中国网民的误解存在两个极端,一说无足轻重,一说自高自大。其实,无论哪种观点都好,中国网民有一点是共通的:要么你花时间去了解中国,要么请不要对他们说教。 因为,不同观点的讨论是百家争鸣,如果只是西式说教,那就是意气之争了,何必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