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长篇连载:铁血强宋(4)
www.wforum.com | 2009-11-10 20:00:4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利涉大川,时乘六龙

    放弃了在赵弘殷的将军家庭中成长的机会,赵匡胤在外面找到了自己的事业。自小的良好教育,再加上离家出走那段时间的艰辛,已经完全磨炼出来一位完美的太祖。他既有优秀的文化、过人的见识,高超的武艺,还有饱经风霜的心智。而成长在五代的血腥乱世之中,更使他坚定了救苍生平天下的伟大理想,而不仅仅是当上皇帝的个人野心。

    赵匡胤在军中结识了年龄相仿的柴荣,并以其干练聪颖给柴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野史上称之为“双龙会”(指白龙子柴荣和赤龙子赵匡胤的聚会,但历史上并没有结拜,这只是和桃园结义一样的小说桥段)。由于在乾祐之变中,郭威的子女都被汉隐帝杀光了,所以柴荣就过继给他的姑父郭威,立为皇太子,两人的命运都由此发生了根本性转折。

    历史上确实有一些人可以靠出身背景取得成就,但这其中不包括开国皇帝,自然也不包括宋太祖。赵匡胤的父亲和柴荣确实在他的仕途中起到了强力助推器的作用,但他此后的成就仍然是靠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拼搏而来的。广顺三年,赵匡胤被提升为滑州副指挥使。滑州是开封的北大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滑州副指挥使是比东西班行首高得多的职务,赵匡胤只用了两年就提升到了这个职务,可见,前两年的低级职务应该是挂职锻炼性质。同年,晋王柴荣也调任开封府尹,明确了皇储地位。柴荣既然明确了储君地位,就要拉拢人手,于是将其颇为欣赏的赵匡胤调任开封府马直军使,虽然级别没有提升,但是成为了未来皇帝的潜邸近臣,前途一片光明。

    显德元年(西元954年),周太祖郭威驾崩,晋王、镇宁节度使郭荣(柴荣)继位,即为周世宗。周世宗刚继位的时候情形其实和汉隐帝差不多,都是年轻人面对一群老叔伯,但是显然周太祖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在驾崩前就作了解决。首先是让郭荣担任开封府尹的职务,明确为皇储,既锻炼能力,也培植势力。然后废掉了王峻和王殷这两位老伯,扫清了郭荣继位的障碍,所以后来周世宗继位后避免了汉隐帝的尴尬,这都是以一个(或许还不止一个)朝代的灭亡为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呐!

    不过周太祖可以在身前解决内忧,却未能完全解决外患,别忘了北汉还在太原等着后周出丑呢。这下郭威死了,郭荣被视为毛头小子,刘崇欣喜若狂,认为这是报仇雪恨的大好机会,立即集结兵马,并且向辽国求援,强烈要求辽国派出大军助阵,讨伐后周。刘崇亲率三万大军,以义成节度使白从晖为行军都部署,武宁节度使张元徽为前锋都指挥使,直指潞州(今山西长治)。辽帝国则派出援军约七万人,由政事令、武定节度使耶律敌禄率领。这位耶律敌禄将军字阳稳,后来长期担任辽帝国北院宣徽使职务,是辽帝国几代皇帝的亲信重臣,却不知为何被汉人误作“杨衮”,并记载于《资治通鉴》中。而《杨家将演义》中居然将这位契丹人说成杨令公的父亲,现代杨家将后人也多附会此说,还有一个“铜锤换玉带”的桥段,令人有点匪夷所思;《飞龙全传》中则称之为“耶律奇”和“杨襄”两个人,但均为虚构。

    这一次刘崇其实是倾国而出,更兼有辽帝国的鼎力援助,但是后周方面刚开始并未引起重视,认为又是例行袭扰。镇守潞州的昭义节度使李筠派出部将穆令均仅率两千骑迎战,当然是羊入虎口,穆令均阵亡,全军覆没。李筠这才认识到这是一场大战,连忙固守潞州,并向开封报告军情。

    接到军情急报的时候,后周朝廷正在为太祖治丧,又连忙召开军事会议,会上就如何迎敌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以周世宗为首的一派认为应该由世宗御驾亲征,理由是汉辽联军势大,非亲征难以获胜,何况汉隐帝的教训就摆在眼前,遣将出征容易造成兵变丢了皇位;以老臣同平章事冯道为首的一派则认为小皇帝应该坐镇开封,遣将出征,理由是五代中有很多皇帝都喜欢御驾亲征(因为他们实际上都是一些武将),前脚刚出门后脚家里面就造反了,连被誉为五代第一名将的唐庄宗李存勖也是这样死掉的。凭心而论,两派的观点都各有道理,五代就是这样的乱世,随便你怎么选择,只是早死晚死的问题,事实上周世宗的情况还更接近汉隐帝而不是唐庄宗。两派辩论到最激烈的时候,周世宗激动的喊道:“唐太宗就喜欢御驾亲征,每战必胜,我也要学他!”冯道则不留情面的反驳道:“你是你,唐太宗是唐太宗!你龙椅都没坐热,还是先把小命保住再说这些汉武唐宗的大话吧!”双方的言辞愈发激烈,就差没在朝堂上说“吾欲与令堂携手共赴巫山云雨”了。顺便说一下,这位冯道老先生号称五代最牛公务员,在朱温手下就开始当官,一直当到柴荣,其油滑于官场的能力史所罕见,就算后周又灭亡了估计他还能在新朝廷当官,他犯不着这么激动的驳皇帝面子,可见当时的情形确实非常激烈。应该说冯道老先生也是一颗赤诚忠心,逆鳞直谏,理也说到了点子上,不过最终后周朝廷还是决议:御驾亲征!

    事实上,周世宗还有一个打算,就是要通过一场大战,树立起他在军队中的威信。冯道所说的风险他当然全部都要承担,但是生就乱世,热血男儿岂能不担风险!皇帝的龙阁暖裘、嫔妃佳丽固然令人不舍。但是,这些都暂寄给孟昶、李煜这些人吧!我,柴荣!注定是要跨上战马,提起铁剑,浴血在疆场之上的勇士。即使有朝一日,我遭遇了李存勖的困境,那我也宁愿选择战死在马背上,而不是窝囊的死在禁军的重重护卫中!冯大人,感谢您的忠心直谏,但这一次,柴荣已决心要用双手杀出一条血路,就请您拭目以待吧!

    豪血帝王,壮志天下!五代之血海殷红,柴荣欲劈波斩浪!

    双龙取水,龙战于野

    周世宗绝不是头脑一热,就提刀上马,奔向战场找到刘崇对砍。战前,周军做出了详尽的战略规划,侍卫亲军司马军都指挥使樊爱能、步军都指挥使何徽率领前锋先行,快速抵达泽州前线,与北汉军接战,缓解潞州城防的压力;天雄节度使符彦卿、镇宁节度使郭崇率军从磁州(今河北武安)包抄敌军右路;河中节度使王彦超、保义节度使韩通率军从晋州(今山西临汾)包抄敌军左路;周世宗自率禁军主力从中路迎敌;另调河阳节度使刘词率部随后增援。

    应该说周军所作出的战略规划非常合理,充分利用了兵力优势,对北汉军形成了一个凹形防御面,最大可能的分散了北汉军的进攻火力,在反击之时容易形成对敌军的战略包围,使刘崇倾国而来,有来无回!作为周世宗的侍卫亲军将领,赵匡胤也终于获得率领野战部队上阵杀敌建功的机会了!

    刘崇军围攻潞州不下,听闻后周的援军已到,于是放弃潞州,绕道南下会战。周世宗得报立即下令周军加速前进迎敌,控鹤军都指挥使赵晁劝周世宗的中军持重缓行。周世宗大怒道:“现在正当一鼓作气的时刻!应该加速前进,迎难而上,三军用命,挫掉敌军的锋锐!谈何持重缓行?”立即下令免去赵晁的职务,押回大牢听后发落。此令一下,三军无不骇然,再无贰言,加快速度,只用了两日,就抵达泽州,与北汉军前锋相接。两军主力在泽州高平县的巴公原列阵决战,史称“高平之战”。

    巴公原是一个开阔平原,非常适合大兵团会战。此役,北汉方面列出一字长蛇阵,刘崇亲率禁军主力居中,张元徽居左,辽军耶律敌禄(杨衮)居右。周军仍以凹形防御面应敌,樊爱能、何徽居右,对位张元徽;侍卫亲军司马步军都虞侯李重进率部居左,对位耶律敌禄;宣徽使向训、郑州防御使史彦超率精锐骑兵居中,对位刘崇本人;而周世宗本人亲率近卫在二线压阵,殿前司都指挥使张永德、赵匡胤随行;刘词的部队尚未到场,赶到时可以作为第二梯队跟上。周世宗还派责授右司御副率(这是一个官名)李彦超率两千兵马埋伏在北汉军的后路,准备等北汉军败退时,伏击全歼!李彦超曾担任过泽州刺史职务,比较熟悉地形,选择了巴公原以北的江猪岭设伏。周世宗虽然是未经战阵的年轻人,但是从这番布置来看,他或者说是他的参谋部水平远远高于刘崇。

    发现这个问题的不仅仅是后人,当时也有人发现了,就是辽军主将耶律敌禄。他首先对周军阵型进行了侦察后认为周军实力强大,阵型科学,于是找到刘崇,要求重新配置阵型,制定新的作战方案。然而刘崇的想法和他正好相反,他觉得周军人数不是很多,而且骑兵偏少,完全不是自己的对手,甚至有点后悔不该请辽军来分功。此时他正在中军摆开牙床,一边奏乐一边品酒。当然他并不是在沉溺于酒乐,而是在附庸风雅。因为在文学作品中,“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是一桩极具浪漫主义武士情怀的美谈。这句词虽然要一百年后才会被正式写出来,但是之前的人们已经明白这个道理,并在数千年不少名将的酝酿中,传至苏轼提炼成最终的这九个字。显然此刻刘崇正沉浸在自编自导自演(并在意念中自赏)的历史大戏中,耶律敌禄却很不识趣的跑来指出我军正处于劣势,很是扫了刘崇的兴致。于是两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更要命的是,两人争吵间,巴公原突然刮起了强劲的南风,这使得耶律敌禄不得不想起十余年前,契丹帝国和后晋之间的白团卫战役,本来是契丹军占据优势,结果南风大起,契丹军被风沙迷得睁不开眼,晋军顺风反击,导致契丹军惨败。于是忿恨之下,耶律敌禄决定只坚守阵地,但不施援手,坐看自以为是的刘崇自己解决敌人。不过这也正合了刘崇的意,他本来就后悔请来契丹援军,既花钱又抢功,这下好了,辽军不出手,功劳都是自己的了。

    天佑华夏神州,天佑地球人类。如果不是两人这一次极其偶然的争吵和这场及时的南风,没准七百年后的那一幕就会提前上演,启蒙了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宋明都不会产生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也就难以说清了。

    虽然逆风明显对己方不利,但是刘崇的音乐也起了,美酒也品了,造型都摆完了,如果突然说不打了,那就太丢脸了。问题在于打仗是为了长脸还是争胜呢?看来刘崇是选择了前者。历史上也不乏能够两者兼顾的人,但只占据了半个山西,比阎锡山实力还弱的刘崇显然不应该认为自己属于这个范畴。他痴迷于在历史中玩角色扮演游戏,却偏偏没有找准自己的角色。

    左翼的张元徽是北汉的第一悍将,尤其擅长重骑兵冲锋,在此战之前,已经阵斩后周大将穆令均。他接到刘崇出击的军令,身先士卒,亲率部众冲向周军的右翼,四千名铁甲骑兵鼓噪着逆风而进。对面的樊爱能和何徽本来正在为风向有利而窃喜,正猜测敌军要不战而逃了,没想到对方却气势汹汹的朝自己冲来,被吓得不轻。樊、何都是后汉的老将,对后周尤其是周世宗谈不上什么忠诚,面对张元徽的雷霆重击,更不可能奋死血战。樊爱能的骑兵自然挡不住热血澎湃的张元徽,何快被冲散。败下来的骑兵一乱,就把何徽的步兵方阵也冲乱了。这两位见势不妙,就像都江堰光亚学校那位“中国最优秀的文科老师之一”在2008年5月12日的表现一样:撒下自己的部众不管,骑着快马就逃离了战场。北汉军见张将军击溃了敌军一翼,士气大振,纷纷顶着风沙,向周军阵型发起了猛冲,周军右翼顿时溃败。

    虽然一时占据了优势,但是刘崇的排兵布阵却在此刻却显示出一个漏洞:他没有留够预备队,如果战败将一败涂地,而就算现在获得胜势,却没能向周军已经崩溃的右翼继续投入兵力。这时周世宗体现出他英勇的一面,右翼的主将都已经逃窜,皇帝却依然坚守岗位,拔剑出鞘,拨开敌军射来的箭支,大喊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诸军建功立业的时刻!大家不要怕,给我杀!”周军见皇上尚且不怕,稍稍稳住了阵脚,但是形势依然非常危急。此时赵匡胤不由得热血上冲,径直冲到张永德面前高喊道:“现在主上有难,我们食君之禄,难道不该担君之忧,浴血奋战吗?既然敌军从两翼包抄而来,则我们从两翼反击,稳住阵型待刘词将军赶到,则可全线反击!”张永德也是一员猛将,当即愿与赵匡胤并肩奋战。赵匡胤又道:“我军右翼已经崩溃,张元徽势猛,我愿率军前去迎他,张将军可去援助左翼!”

    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此诚猛将之风,太祖胸怀!

    张永德也被赵匡胤的豪情所感染,同意了他的办法。赵匡胤策马到阵前高喊道:“现在军情紧急,主上尚且浴血奋战,我等将士难道还要贪生怕死吗?”诸军都是热血男儿,听到赵匡胤的话哪个不是热血沸腾!此时赵匡胤和张永德各率两千精锐骑兵分别向左右翼发起反击,周世宗也是胸中一热,将御前禁军尽数增援中军,仅留五十骑在近身护卫!周军无不舍身奋战,尤其是赵匡胤,一骑绝尘,从北汉军阵中密集处穿过,沿途连斩数名敌将,当真是“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右翼军士气大振,借着愈发猛烈的南风,向北汉军发起了潮水般的反攻,赵匡胤身先士卒,左臂中箭,血浴战袍,却愈战愈勇,周军渐渐有反败为胜之势!

    周世宗见赵匡胤等人酣战,不禁气血上涌,率领最后的五十骑向刘崇发起了冲锋!刘崇绝对没有料到这个小皇帝会这么拼命,顿时乱了方寸。情急之中,他居然召回正在前线奋战的张元徽,才将周世宗的亲自冲锋逼退。但是他的这一个指令成为了战场的转折点,当张元徽带领他的铁骑再次回到阵前时,他发现情况已经完全变了,刚才被他冲得七零八落的周军已经重整阵型,斗志昂扬的等待他的又一次冲锋了!而此时南风也愈来愈猛烈了,张元徽知道战场上的胜负往往在一念之间,在被刘崇紧急召回后,他似乎感觉到胜利的天平在向对方倾斜了。但是,张元徽,这位真正的勇士,他不会因为贪生怕死就违背军令,而赵匡胤的飒爽英姿也彻底激发了他的豪情。这一次他一马当先,顶着猛烈的风沙,冒着周军的箭雨,怒吼着冲向赵匡胤,麾下将士无不效命,紧随其后。然而,刀剑无眼,虽然张元徽身被重甲,挡住了周军不少箭支,但就在他冲到周军阵前很近的时候,战马中箭倒地!巨大的冲量将他直接甩了出去,正好落在周军阵前,周军此刻也顾不得活捉,一阵乱刀将这位悍将剁为肉泥。

    “张元徽死了!”

    周军的喊声借着南风将喊声清楚的传到了北汉军的耳朵里,北汉军的精神支柱顿时坍塌,周军发起了全面反攻!这时的刘崇才认识到战场不那么好玩,连忙屏退了乐队,亲自挥舞令旗指挥作战,北汉军收缩阵型,沿着一条小河全力抵抗。正在这个时候,周世宗的预备队刘词老将军终于赶到了!按原定计划他还应该来得更晚一点,但是在路上遇到了樊爱能、何徽的败军才知前军不利,加速强行军赶到。这时候的刘崇本来就已经处于劣势,再面临这支生力军已经完全无力抵抗,北汉军全线溃败,后周取得了这场关键战役的全胜!唯一遗憾的是在江猪岭设伏的李彦超见到樊、何两将的败军,误信了全军溃败的消息,撤离了设伏地点,使刘崇的败军逃回了太原。不然的话,周世宗很可能可以亲手翦灭北汉!

    高平之战后,周世宗整顿军纪,重奖作战勇猛的赵匡胤、张永德、刘词、史彦超等将,将临阵脱逃的樊爱能、何徽处斩,周军上下肃然,士气大振,继续向太原开进。刘崇现在已经无力再战,耶律敌禄在高平之战中没有出手,此时必须代替北汉军主打一线,否则北汉国就要彻底灭亡了。他会同南院大王耶律挞烈领军来援,但是士气低落的辽军此时怎敌战意正浓的周军,在忻州与后周天雄军节度使符彦卿部相遇,甫一交战又恰遇后周潞州节度使李筠率部前来助战,迅速被打败。但此时一件非常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周军先锋官史彦超带领两千骑左右包抄辽军,结果他一激动,追杀得太快,竟然脱离主力,只带了二十多骑冲入了辽军深处,结果自不必说。这边辽军见斩了对方正印先锋,士气复振,敌禄和挞烈重新集结部队反击周军,竟然大获全胜。对于此事诸将争论纷纷,矛盾迭出,周世宗无奈,只好解除太原之围。退回开封。但是北汉和契丹也再无力南侵,后周的北部边境就此暂时安定下来。

    高平之战在现代历史研究中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名气也不大,但事实上其地位非常之高。其实大家可以想想,这场战役和七百年后的山海关战役是何其相似,唯一的不同的就是辽军没有出手。试想如果刘崇能够对耶律敌禄友好一些的话,辽军必然可以等周汉两军厮杀到筋疲力尽之时出手决胜,就像多尔衮帮助吴三桂打败李自成一样,周军则几无可能获胜,契丹帝国必将再度君临中原。上一次辽太宗入主开封又被赶走,已经有很大的意外性,再来一次想必不会犯同样的错误,那么真正的汉民族很可能要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人类文明的走势将会难以预料!年轻的周世宗不畏艰险,御驾亲征获得了这场胜利,第一次为五代中原王朝奠定了北方边境安全,为日后宋朝的统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汉文明的连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无愧为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而此战中,低级军官赵匡胤浴血奋战,重振士气,为周军的反败为胜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本人也在后周禁军中脱颖而出,深获周世宗的信任,为以后掌握军权,篡位称帝,建立宋朝走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正是:

    白帝岂肯锢深宫,捍卫神州立奇功。

    赤帝一剑挥十将,浴血狻猊化真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