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美媒体均称中国空军进步巨大 美强调仍有不足
www.wforum.com | 2009-11-10 18:52:21  中青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空军迎来建军60周年纪念日之际,俄罗斯和美国媒体同时对中国空军的发展和现今实力进行了回顾与评价,但角度有所不同。俄“航空港”网站11月5日的文章称,中国空军已经建立起强大的空战和导弹攻防能力;美联社同一天发布的评论则强调,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中国空军在诸多领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模仿苏联到自主研发

    俄“航空港”网站文章称,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曾希望依靠本国的力量建设空军力量和航空工业。1954年,中国就成功试飞了第一架国产雅克-18飞机。1958年7月26日,中国自行制造的歼-5战机试飞成功,1963年第一架超音速战机歼-6亮相,1967年又在苏制米格-21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歼-7战机。

    在加强战斗机建设的同时,中国空军的导弹实力也在不断增强,从50年代到60年代相继推出的“霹雳-1”和“霹雳-2”空空导弹见证了这一进步。

    文章介绍称,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中国空军进行了武器装备改革,将信息化技术作为主要依托,“在这一时期,中国空军开始采购歼-7和更新的歼-8战机。值得重视的是后者——1986年,歼-8在第38届巴黎国际航展上亮相,立即引来各国关注。西方媒体当时评论称,歼-8的出现证明中国仿制苏制战机成为历史,中国进入了自主研发的新时代。”

    此后20年间,中国空军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预警机、加油机、轰炸机等多种机型,尤其是歼-10和歼-11先进战斗机的研制都见证了它的新发展。

    文章总结认为,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空军已具备了全天候和全时作战能力,可以使用各类导弹进行近、中、远程攻击;而在大量装备了现代化雷达系统之后,整个中国领空也已被新一代预警网络所覆盖。

    20年后才能成地区首强

    与俄媒的报道基调不同,美联社5日的报道则重点分析了中国空军的不足。

    该文指出,中国空军近年来确实进行了大范围的技术革新并提高了作战能力,但在许多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在同它的主要对手——美国空军相比较的时候。”

    文章称,在纪念空军建军60周年的一系列飞行表演中,大量先进战机已取代了老旧的苏式战机。不过,报道也援引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张太明(音)的话称,目前中国能够同西方媲美的先进战机的数量只有后者的20%左右(尽管其绝对数量已比5年前增加了一倍),“20年后,中国空军将成为该地区最强的空中力量,但目前,他们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缺乏实战经验”、“战机数量不足”等,都被认为是中国空军存在的主要问题。文章认为,1979年与越南的战争是中国空军最近一次参加实战,从中可看出实际作战经验的匮乏成为其最大的软肋。除此而外,训练和战术探索方面的不足也是很大的障碍。

    按照文章中的说法,中国空军有60多万官兵、约2000架飞机,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空军,“但这些飞机仍无法满足作战乃至人道救援所需,在出现地震等灾难时甚至要动用民用飞机。”

    文章最后提到了台湾问题,称在未来的台海冲突中,中国空军的主要对手或许将是美国空军。中国空军如比不过美国空军,将在可能的冲突中落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