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报:印度对中国无牌可打 借达赖施压徒劳
www.wforum.com | 2009-11-09 23:51:01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港明报9日报道,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昨日抵达中印主权争议的藏南达旺地区,数以千计当地僧侣及支持者迎接,他随後在规模仅次於西藏布达拉宫的全球第二大藏传佛教寺庙达旺寺弘法讲经。达赖称,他此行不涉及政治,中国指摘他想从事分裂活动毫无理据。不过有分析指出,印度政府批准达赖到访藏南,是藉此向中国施压,但今次事件不会产生太大国际影响。

    印政府:可到印度任何地方

    据法新社报道,达赖昨日乘搭直升机抵达藏南地区的达旺,他将在此停留一周。藏南地区现为印度控制,称为“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这里也是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亦是50年前达赖喇嘛流亡印度的中转地。中国对达赖这次活动表示强烈反对,要求印度有关当局取消其行程,但被拒绝。印度政府日前强调,达赖是印度贵宾,可以前往印度任何地方。

    达赖上月在日本东京记者上宣称,“阿鲁纳恰尔邦”大部分地区战前属於印度。1962年中国解放军进入并占领了达旺,後来印度将他们赶了回去,中国政府最终停火并撤军。法新社称,达赖此言是暗示在边界争端上,他支持印度主张。

    专家指达赖拟拉拢藏南民心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刘洪记表示,达赖自己在1959年以前也没有承认过藏南地区属於印度。当前,中印高层频频示好,印度内部也有部分民众与达赖及其流亡藏民存有利益冲突,令达赖在印度的生存空间减小,为了讨好印度官方,达赖曾经对外公开表态,藏南属於印度领土。再加上达赖想收复喜马拉雅山以南藏南地区的藏民人心,访问藏南早在去年就已经有计划,最终因为印度大选而拖延至今。

    北京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周永生对记者表示,达赖抵达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活动正反映出他这种“寄人篱下”心态。即使印度通过炒作此事获益,又有美国背後介入,但对各方不会有太大影响,改变不了藏南现状,也改变不了中国和印度的现有政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