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巴马访日临近 日美关系阴影重重
www.wforum.com | 2009-11-09 23:03:25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3日开始亚洲之行,其间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这既是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日,也是日本新政府上台后美国总统首次访日,对双方来说都有特别意义。

    长期以来,美国将日美同盟视为其亚洲政策的基础。在政治上,日本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美国保持一致,为美国提供支持;在军事上,日本是远东地区美军最大的“兵营”,对美国的亚洲乃至全球战略有着重要意义。今年1月执政的奥巴马政府在对日政策上继承了过去美国政府的方针:重视美日同盟并通过同盟关系牢牢控制日本。而日本在此前自民党长期执政的时代,也一直把日美同盟作为日本外交的“基轴”,通过对美结盟获得自身的安全保障。

    然而,以鸠山由纪夫为首的日本民主党在今年8月底大选获胜后,日美同盟关系开始出现变化。民主党在其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对等”的日美关系,鸠山曾表示要改变日本以往“动不动就依赖美国”的现状。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曾明确表示,驻日美军整编及驻冲绳美军基地转移问题、援助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问题、日美核密约问题以及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是日本新政府今年内着力解决的主要外交问题。这些问题均与美国有密切关系,其中前两个问题是影响日美关系的主要症结。

    在美军基地转移问题上,民主党一直以冲绳地方负担过重为由,主张改变自民党政府2006年与美方达成的协议,不主张将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迁至该县名护市,而主张转移到县外或国外;在反恐问题上,民主党主张明年1月结束自卫队舰艇在印度洋为美国等国军舰补给燃油的军事行动。而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均与日方意见相左。

    鸠山9月与奥巴马举行了会晤,双方确认了要深化日美同盟关系,但并没有就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随着奥巴马访日的临近,美方的立场开始趋于强硬。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10月下旬访日期间,明确要求日本按原计划转移普天间基地,并称没有普天间基地的转移就没有驻日美军的整编;在对阿富汗、巴基斯坦援助问题上,盖茨表示“期待日本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进行有力的援助”。

    在日本政府内部,首相鸠山、外相冈田和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人最近关于上述问题有各种发言,这些发言多是对民主党此前的表态进行修正。这些言论不仅遭到执政伙伴社民党的反对,在民主党内部也没有达成统一。正因为日本政府内部不能在上述问题上达成一致,目前舆论对在奥巴马访日期间解决这些问题基本不抱希望。

    日本东京财团政策研究部研究员关山健认为,鸠山政权内部对美意见的不统一,使其对美政策处于尚未确定和左右摇摆的状态,这是日美关系出现波折的最大原因。日美关系的不可预测状态,使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日美间的紧密同盟关系会发生急剧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