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歼十并非先进:但击败美F35有信心!
www.wforum.com | 2009-11-09 20:03:03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独立研发成功的第一型高性能,现代化战斗机,J-10在激起军事发烧友极大热情的同时也遭到了相当多的批评。其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相持不下;前者往往倾向于夸大该机的作战能力,而后者则以造价过高,技术过时等理由对其大加抨击。那么事实究竟如何?J-10在世界战斗机之林中的真实位置在哪里呢?

    首先让我们对目前世界战斗机的整体情况进行一下概括:

  战斗机按照体积/重量可分为两大类,即重型战斗机和轻型战斗机,前者以F-14,F-15,F-22,和Su-27/30系列为代表,后者以F-16,F/A-18A/B/C/D,EF2000,J-10和阵风为代表。重型战斗机往往采用当时最先进的技术,不惜血本地来确保尽可能强大的作战能力。事实上,直至今日也仅有F-15,F-22,和Su-27/30系列在结构中大量使用昂贵的钛合金构件。重型战斗机因价格昂贵而装备数量有限,轻型战斗机一般用来补充重型战斗机数量的不足,执行相对而言较为容易的任务;例如F-16在问世之初毫无全天候,超视距作战能力,仅被用于昼间视距格斗和目视投放非制导炸弹。

    欧洲国家受到国力的限制,无力负担美国高/低(重/轻)搭配的战斗机组合,被迫以单一型号完成多种任务。国力较强者(英,法,德,意)研发了EF2000和阵风这样的"重型化"轻型战斗机,而国力较弱的瑞典则研制了价格更为低廉的JAS-39,该机和中国大陆/巴基斯坦的JF-17,台湾的IDF,韩国的F-50(设想的T-50战斗机版本)同属超轻型战斗机。重型战斗机在作战半径,雷达功率,载弹量,改进潜力等方面均有轻型战斗机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将重型战斗机如F-22和Su-27/30系列和轻型战斗机如J-10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是不合适的。

  与其它轻型战斗机相比,J-10的性能是颇为优秀的。根据已有资料推算,在空战载荷(1/2内部燃油,4空对空导弹)下,J-10的翼载荷小于300千克/平方米,推重比接近1.2。虽然这个推重比低于EF2000和阵风的推重比,却不输于大部分F-16,F/A-18A/B/C/D的推重比,J-10的空战翼载荷则与EF2000和阵风极为接近,大大低于F-16,F/A-18A/B/C/D的空战翼载荷。由此推断,J-10的亚音速加速性能当与F-16,F/A-18A/B/C/D相近,略逊于EF2000和阵风,亚音速机动性和敏捷性与EF2000和阵风相当,优于F-16,F/A-18A/B/C/D;超音速加速性能,冲刺速度,机动性和敏捷性与EF2000相近,优于其它型号(大后掠角三角翼,低翼载,可调进气道均指向优秀的超音速性能)。

  那么与F-35这一隐形战机相比,J-10是否还有一搏呢?

  一个没有被广泛地认识到的事实是,F-35并不是严格定义上的战斗机,将其称为轻型轰炸机更符合实际情况。F-35的设计思想来源于美国空军对近距对地支援战术的研究,其设定作战环境是大规模重装甲军团的交战前沿,设定作战对象是在机动野战防空系统掩护下运动的装甲部队。因此F-35并不强调空战性能,其飞行性能与F-16,F/A-18A/B/C/D相比毫无提高,最大速度还有所下降(从F-16的M2.0和F/A-18A/B/C/D的M1.8降到了M1.4),原因很简单:近距对地支援并不需要超高的空战性能,速度过高将使飞行员无法有效观察地面情况。同样,F-35的设定作战环境对其隐形性能的要求是有限的;由于美国空军并不要求F-35穿透纵深防空体系,F-35的雷达隐形被设计成只在I/J波段有效,即能有效地对抗战斗机火控雷达和机动野战防空系统雷达;在波长更长的分米波波段,如KJ2000的L波段和S300BigBird雷达的D波段,F-35的雷达隐形能力是大打折扣的。此外,与F-22一样,F-35在红外波段是不隐形的。J-10从而可由预警机或高性能地面雷达引导,或使用被动射频传感器定位,来接近F-35;一但距离靠近到数十千米F-35的雷达隐形将无法击败J-10的火控雷达。尽管F-35的雷达隐形将给主动雷达制导的空对空导弹造成问题,被动射频制导(反辐射)和红外制导导弹却丝毫不受影响,而俄国R-27和R-77系列超视距空空导弹均有反辐射和红外制导型号,给PL-12配备这类制导系统也不存在什么技术困难。由于F-35的速度较慢,在与J-10交战时主动权将在J-10一方,而F-35既无力追击全速撤退的J-10,也无法避免与向其扑去的J-10交战。

  J-10的机载电子系统和武器装备确实与西方先进水平有一定差距,毕竟当新型西方战斗机已开始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时J-10依然在使用常规的脉冲多普勒雷达。然而电子设备的更新速度是极快的,在一架战斗机的服役期内将经历数次电子设备升级,中国高速发展的电子工业将使J-10在机载电子系统方面迅速赶上西方先进水平。因此批评第一批生产型J-10的机载电子系统技术过时实在没有什么意义。至于武器装备,不仅和机载电子系统一样能不断升级,而且只要有效就没有必要过分追求技术上的先进性。事实是美国空军大部分机载武器都是越战时期和1980年代开发的。
  
    J-10的早期生产型价格较为昂贵是必然的,原因如下:

  1、生产企业必须收回研发费用和生产线建设费用;

    2、生产线不成熟,效率不高随着生产线的不断运行,总产量的日益增加,研发费用和生产线建设费用的收回,生产技术的成熟,生产效率的提高,后期生产型的价格将大幅度下降。由于J-10不象Su-27/30那样大量使用昂贵的钛合金,使用一台而非两台发动机,零部件总数少得多,后期生产型J-10的单价将大大低于J-11的单价。这一点美国的F-15/F-16生产历史可充分证明。中国空军庞大的J-7,Q-5机群正在迅速老化,除双三角翼的新J-7是1990年代以来生产的以外均年事已高(Q-5在80年代后期便已停产),迫切需要大量新型战机。新的进攻型导向也要求装备高性能,多用途战斗机。因而大批量生产J-10(中国空军最终可能需要1000架)是绝对必要的。J-10与J-11发动机的通用性将有效地简化后勤保障。

  概括起来,J-10不是特别先进,但在总体设计上与欧洲最新型战斗机不相上下。它虽无力与F-22对抗,却足以击败F-35(假定对抗双方均拥有预警机)。在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其单价将大大低于Su-27/30/J-11。将其称为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单发战斗机并非夸大其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