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敲中国竹杠 美国忍辱向缅甸将军们鞠躬
www.wforum.com | 2009-11-09 00:10:47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多年来处于政治孤立状态,如今美国也许会修改对缅政策。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于本周访问缅甸,并与军政府代表举行会谈。继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的奥尔布赖特1995年访缅之后,这是美国高官14年来首次出访缅甸。分析家认为,这与奥巴马上台后大幅调整政策有关。美国希望扩大本国公司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西方大国指责缅甸当局践踏人权,对其实施孤立政策,但该政策并未取得实际效果。美国新政府想弄清楚,以丹瑞将军为首的军事统治集团在多大程度上做好了开展对话的准备?伦敦经济政治学院的政治学家于尔根·哈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力图在缅甸2010年大选之前找到影响该国军事领导人的机会。”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远东和东南亚历史教研室副教授阿列克谢·基里琴科认为,不能指望大选会给缅甸带来巨大变革,但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美国希望抓住这个时机。缅甸当局想借选举政善国家形象,美国则尝试帮助本国公司进入缅甸。

  缅甸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油气储量。目前,中国是它的最大贸易伙伴。哈克分析说,恰恰是中缅关系促使美国重新审视对缅政策。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坎贝尔抵达仰光当天,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开始在缅甸修建连接两国的石油管道。该管道初期的年输油量为1200万吨,在30年的使用期中可为缅甸带来约290亿美元的收入。

  中石油还打算在2012年前在缅甸铺设年输气量为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管道,以便向中国西南省份供应燃料。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经济学家派克对本报记者说:“中石油双管齐下,同时推进石油和天然气管道两个项目。虽然管道的输送能力不是很大,但这会给中国西南省份带来经济效益。中国落实上述项目的主要目的在于,降低对取道马六甲海峡的能源运输的依赖程度。该地区的海盗问题令人忧虑。”

  基里琴科指出,俄罗斯在缅甸也有经济利益,但规模还很小:“要善于同缅甸搞好关系,但俄罗斯现任领导人并不把它列为重点任务。”2007年,俄罗斯原子能公司与缅甸方面签署了在该国境内建立核研究中心的协议,准备工作做了不少,但工程迄今没有动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