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南亚建立铁路大动脉 印度肯定"完蛋"!
www.wforum.com | 2009-11-08 23:59:10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兵无常象,战无常态,当亚太战略因日美基地问题有所弱化的时候,南亚战略却因中印边界问题有所升温。中国是世界上同时进行“两洋战略”的国家,一边经略亚太的太平洋,一边经略南亚的印度洋,但从当今的国际形势来看,南亚战略已与亚太战略构成了两洋一盘棋,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中国而言,南亚的印度可能是最为凶险的潜在力量,所以,中国目前应先急后缓,先从南亚盘角上投子。

    西方鼓噪的中国南亚“珍珠链”战略,是否在静悄悄的开放,我们未得到证实,即便真的是在穿线,但进展缓慢,不能适应中国发展的战略节奏,近来,有关建议中国与巴基斯坦建造战略铁路的呼声越来越高,但铜都颜小四认为,中国与缅甸也应建造一条相通的铁路,一旦中巴、中缅两条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兵力投送的大动脉,在战略上,对印度形成“剪刀钳”。

    但是,建造铁路还并不是“丝绸之路”的最终目的,最终目的就是实施“挖渠引水”的战略,所谓“挖渠引水”,就是挖开缅甸这个渠道,引进印度洋的水源。缅甸位于中南半岛的西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濒临印度洋,西北与印度为邻,一旦导渠成功,中国一只脚可以踏进亚太,与美日飞浪争舟,另一只脚可以踏进印度洋,与印度“共饮一江水”。届时,中国连接两大洋,东进西出,进退自如。

    二十一世纪是印度洋的世纪,现代海权理论家马汉曾预言:“二十一世纪将在印度洋上决定世界的命运”,因为它是全球霸权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世界经济、军事将在此搭台唱戏。但争夺海权,离不开陆上的配合,中国在汉代就开辟了“丝绸之路”,但那只限于贸易,军事战略意识滞后,希腊人很早就懂得陆上通道的战略意义,他们对东方的扩张就是通过陆上的“丝绸之路”来打通的。今天,中国望洋兴叹,只是因为我们屋后有一堵“缅甸墙”,推倒这堵墙,便看到了海——印度洋。愚公尚且能够移山,我们推倒一堵墙应该说不会比移山更难。当然,这需要我们有政治家的胆略和战略家的眼光。

    自古以来,中缅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1287年,缅甸蒲甘王朝就曾向中国的元朝奉币称臣,如果中国对缅甸进行战略整合,完全是顺应历史发展的需要。中国要实施这个战略,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贸易,建造港口、铁路,陆上先从缅甸北部城市腊戍奠基,这里华人和华侨较多,是中缅陆上交通和贸易的中枢。

    第二步,在适当的时机,中国乘其内乱驻军,为缅甸采取护国行动,就像美国对待阿富汗一样。自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想以缅甸为突破口重返东南亚,但是如果美国弃子活用,抢先覆卵,便掌控了中国的后门“锁钥”,这是中国不愿看到的。我们应捷足先登,尽早提起这枚棋子,如果我们有了缅甸这条“丝绸之路”,不仅可以尝到印度洋这杯羹,打通了能源运输线,更主要的是我们可以让缅甸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印度的头顶之上,以遏制印度日益膨胀的军事野心。

    缅甸,盛产宝石,最终,我们要让这颗宝石镶嵌在中国的服饰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