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硬逼中国正式启动G2 胡哥说自己玩
www.wforum.com | 2009-11-08 23:44:33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绝想不到,本来雄心万丈地准备的亚洲之行,胡德堡陆军基地的人尼达尔·马利克·哈桑(克萨斯州胡德堡陆军基地的特大枪击案嫌疑人)会在节骨眼上给他上了一回眼药水,虽然有点痕痒,但与之前对中国的N种强化动作比起来,奥巴马的雄心还不至于破灭。

    奥巴马的雄心除了要当全民总统,当然更想继续强势美国,但奥巴马清楚,金融危机下,若还想美国在较长一段时间留在一超的位置上,现在最急需要做的就是找一个搭档,一个有实力可以为美国真正分担的搭档,而这种分担在经济和国际责任上表现尤为明显。

    其实,不管中国是否如外界宣传那样如此有钱,就中国巨大的内部市场,已值得被美国国内经济搞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为之疯狂了,一句话,“奥巴马需要中国,美国需要中国”,历史上美国还从未有象现在这样迫切过!无论是在维系美元霸权还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上,美国都看好中国定海神针的作用。无论是从经济规模、军事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方面,在奥巴马眼中,中国是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不管中国承认与否,美国已经从心底里把中国当成了G2不二之选。美国现在要做的就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正式推出G2模式,而中国又在G2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显然,这次奥巴马访华为此提供了这个契机。

    对美国来说,当前的重点除了经济还是是经济,奢华日子过惯了没钱哪能过?虽然能加大印钞机,但这种饮鸠止渴式的方法岂是长久之计!通常,对于美国附属盟国来说,要吸其血,金融上做做手脚足矣,譬如说对日本,而对不听话而又有利益(如能源)的其它小国来说,美国往往没那么多耐心,基本上是枪炮先说话,譬如说对伊拉克。就是对亲如“兄弟”的欧盟,美国也不会放弃军事问候,譬如当年欧元空前强势时狂轰科索沃对欧洲的敲山震虎。总而言之,对美国来说,国家利益冲突剧烈时,政治耐心也有,像曾经成功率很高的(和平演变)颜色革命的输出,但在军事耐心上却差了不止一个等级。而对待中国这样的大国,美国当然不会那么鲁莽,但还是没有跳出军事打压,经济渗透的常规模式。

    近年来,美国越来越有泛武力的趋势,特别是小布什上台以来表现尤为明显。尽管小布什已经届满下台了,但由于国家战略的延滞效应,奥巴马自然或多或少地继承一点前任的遗风。这在自小黑上台伊始,军事上就不断加强对中国的马蹄形包围上表露无遗。

    一直以来,美国总统访华前有一个套路动作,就是军事开路,经济并行,不管是在南海的挑拨离间还是在东海的放“狗”咬人,也不论是怂恿印度在藏南对中国发难,还是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动作频频,都离不开一个词——造势!为美国跟中国要价呐喊助威。而轮胎特保案和无缝钢管特别附加费等经济反应更是对中国赤裸裸的敲榨,其实质是为奥巴马访华赢得更多筹码。

    当然,奥巴马不仅只在军事上步步相逼,如果只是这样,美国还真是有勇无谋的一介武夫罢了,何足为虑,美国对中国除了在军事上的高压这外,也没有放弃在政治层面上打拉,美国众议院今年10月28日高票通过一项纪念孔子诞辰2560年的决议的高调,表面上看好像是对中国努力向全世界推广孔子学院的积极响应,但放在奥巴马即将访华的大环境下来分析,怎么看都涵盖着浓浓的政治味!何况中国都可以不避嫌地高调宣布迪斯尼正式落户上海了,这可是对美国文化渗透中国真金白银的官方准入啊!与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的所谓“纪念孔子诞辰日”相比,美国佬可谓赚足实利矣。

    相比于美国对中国的特别“照顾”,中国对于奥巴马的来访造势可低调得多。对中国周边的挑衅一概冷处理,就算是新加坡李光耀之流的行为,奋青们也不必上心,本来中国人就应当有大国的包容心态,而事实上,中国高层大国心态也确实成熟,胡总将如期造访新、马两国,不仅显示了中国要容纳东南亚的决心不会改变,也从另一点表明,中国在这一地区事实上的存在,顺便更提醒东南亚某些国家在做一女侍二夫,两头得好处的美梦时要三思而后行!

    相对于对待边邻的态度,中国对美国的直接动作回应可要积极得多,在倾销反倾销上更是针锋相对!作为世界最有权谋智慧的中国来说,哪有不知道深挖幕后推手比之与傀儡玩零和游戏要有效得多的道理。

    中国对奥巴马来访前的低调,究其原因,在于中美之间的军事互信缺乏基础。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中美合作”成为中美互动的主旋律,但美国对中国军事的极度不信任,导致了中国军方的相当不满和不理解,按理中美双方军事上根本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美国没理由在中国周边部署如此重兵,而现在美国对中国实质上的“大围剿”军事态势,摆明了对中国军方的极度敌视。因此,美国真要想与中国有真正意义上的互助合作,必须得解决中美双方的军事互信问题。为此,8月2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上将率领军方巨头访问美国,商讨中美之间的军事互信问题。

    这次除了军事透明度这个经常性话题外,当然还有对台军售的问题,台湾始终是中美双方最核心敏感的问题。其实,关于军事透明度的问题绝不仅指军事武器发展上,最主要的还在军事战略意图上。在军事战略意图上,美国根本没资格指责中国,否则你让美国晒晒在中国周边部署重兵的真正意图!显然,美国的回答是绝对是官方的毫无建设性的。国家之间,战略意图透明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透明,也是判断一国是否对他国或国际社会构成威胁的最具实质意义的指标。中国的战略意图完全透明,中国战略意图、国防政策的透明度在世界上是相当高的,通过国防白皮书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意图、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质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基本方针。而反观美国对中国的公开战略意图一直都是摇摆、模糊不清的,从几十年来美国不断变化对中国的关系定位就可看出来。

    因此,军事上美国如果不在增进互信、减少猜疑、扩大合作上对中国做出实质性让步,奥巴马真想要中国担当G2的搭档角色,只能是猪八戒娶俊媳妇——一厢情愿。更何况,中国的和平发展之路并不是非得要走与美国搭档的融合之路。中国人历来对大同世界的幻想,注定了中国还能走一条前人从未走过的智慧之路!究竟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值得中国去开创?

    不管怎样,奥巴马快要来了,也不管MD是否要逼中国上G2这要贼船!但该给的也许还是会给(迪斯尼已经先行一步了),当然,该要的自然也得寸步不让。对美国来说,必须明白一点,中国人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在关于和平发展的战略问题上,中国玩得很大,大得西方社会有点难以想像!中国不会,也不能任人牵着鼻子玩。但中国究竟怎么玩,让人也相当、非常、肯定想知道!但深信,胡哥一定会对奥巴马同志说:原则上,我们只自己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