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谋略亚洲,中美交锋世界瞩目
www.wforum.com | 2009-11-06 18:54: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欧洲的殖民者,海盗,罪犯,淘金者纷纷涌向那里。在这块丰饶的大陆上,原居住的印第安人被后来者杀死或驱逐,美洲大陆成了冒险家的乐园。

    英法等欧洲列强纷纷这广饶的大陆上建立起殖民统治。但是残酷的压迫激起了人们的反抗,在莱克星敦打响反抗英国殖民压迫,争取北美独立的第一枪。六年的浴血奋战,北美十三个殖民地获得了独立。在华盛顿,富兰克林等杰出的政治家的领导下,建立起共和制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利坚合众国。私有制,三权分立,民主选举成了美国政治的最大特色(虽然还是金钱政治在操纵美国,但毕竟相比军事独裁和君主制前进了很多,被其他国家所效仿)。美国在大西洋的斗争中逐步摆脱英法等国的控制,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国力逐步增强。美国不断的通过抢掠,赎买,阴谋等方式不断扩展领土。美国的领土从大西洋沿岸的13个州,一直扩展到太平洋,横跨北美,西进的势头直到占领太平洋的夏威夷为止,领土达九百多平方公里。是全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高达14.3万亿美元,占全球生产总值的23%。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都通过军火贸易大发战争财,以逸待劳,最后出兵牟利。除了日本偷袭了美国在夏威夷的军事基地外,其他战争都是别国领土上进行。美国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美国两百多年来远离战火的涂炭。不仅保存了实力,还趁机发展壮大了自己。为了让美国雄厚的资本能够走出国门从他国牟利,美国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过去,美国的自由竞争,市场经济是占了很大优势的。

    两次大战后,伴随着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衰落,美国逐步取代英国成为世界霸主。美元逐步成为可以和黄金媲美的硬通货,为美国的强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即便是战后发生在朝鲜半岛和越南的两场局部战争的失利,都没有影响到美国的实力扩张。美国军舰横隔在台湾海峡,阻碍中国统一进程,极力维护台湾蒋介石政权,用所谓岛链封锁中国,进行战略围堵。

    从上世纪中叶起20世纪末期东西方对抗成为那半个世纪世界政治的最大特色。美国是与苏联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在经济方面还略胜一筹。苏联终于没有能在冷战的对抗中获得胜利,而是以庞大的苏联帝国的解体为标志失败了,华约不存在了,北约没有了对手。美国想当然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美国,成为世界警察,跃武扬威,可以说风光一时。北约东扩,颜色革命,步步进逼,不断压缩中俄战略空间。轰炸南联盟,捎带中国大使馆,中国鞭长莫及改革紧要关头无瑕西顾;分解科索沃,俄罗斯有心无力,空自咆哮;两次海湾战争,把联合国 国际公理视为儿戏。美国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真是耀武扬威,趾高气昂,八面威风,无论表面多么冠冕堂皇,怎么看都有一股"小衙内"的作风。常言说"满则溢、圆则亏",美国终于没能逃脱这条客观规律,在疯狂中逐步走向了没落。突然爆发的危机更加快了这种衰落。金融危机来的很猛很突然,但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一百多年前一个旷世伟人就曾经预言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的规律,这成了资本主义制度的魔咒,无论那些资本主义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如何千方百计躲避它,都徒劳无益,经济危机如影随形像魔兽一般张着怪眼时刻窥视着那些自感良好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只有高度发展的公有制和个人竞争力与创造力得到充分保障的社会主义制度才是历史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也只有高度协调的经济模式才能根本避免经济危机的爆发和危害。

    当1972年尼克松访华的时候,美国也许只是想拉拢中国,在东西方对抗中加重己方砝码的权宜之计,但是中美建交的确改变了世界格局。中美建交,东西方对抗的僵局开始有所改变,这不但使中国逐步摆脱被孤立的外部环境,为后来的改革开放创造了条件,更使的美国在世界政局中,立于有利的地位,最终拖垮了苏联,成就了美国的霸主地位。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欧贸易不断加强,中美经济迅速密切,经济全球化趋势显著。这依然成为现代经济的最大特色。

    志得意满的美国终于在这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过度透支了多年建立的信誉,把华盛顿,林肯那点威名丧尽,所谓人权公平自由的双重标准被世人所尽知和诟病。金融危机的突然爆发,来势凶猛打乱美国的全球布局。随着美元地位的不断被人质疑和遭受伊朗等国家或明或暗的抛弃,美国终于有"墙倒众人推"的感觉了。单边主义的小布什灰溜溜的下台了,奥巴马在危急中登上美国总统的宝座,这位平民政治家,虽有千般好心,万般美意,满腔的壮志,可是面临的是布什总统留下的烂摊子:前有伊战未了,阿战不见尽头;后有金融危机,银行倒闭,工人失业,事事烦心;北约东扩,颜色革命,反导部署,美俄反目,奥巴马最近的示好举动短时间也难以弥补美俄之间积久的宿怨;亚洲的伊核朝核,麻烦不断。硬实力施展不开,巧实力成效也不大。阴谋诡计玩的多了,人家都暗自提防,得手不易。眼看着自己衰落,中国的崛起,暗自气恼。想打吧,早就在朝鲜,越南战争时期较量过了,那时未曾沾光,现在打更是"胜算不多"。

    美国佬你也有今天?!你看还是中国的谚语说的准吧?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中国还有一句话是:浪子回头金不换,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美国你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了!不要玩什么G2,G3的游戏了,中国不稀罕。和平共处,互利互惠才是我们想要的。世界需要多元化,多极化。即便我们强大了,我们也不想称霸。中国人讲究的是"和谐",讲究的"中庸之道"。不要嘀咕什么"战略再保险",不要到处在挥舞"人权"大棒,中国虽然善于谋略,但更注重诚信。中国说不要称霸就不称霸,说和平共处就和平共处,只要你也是这样想的做的,只要你不是双重标准,企图遏制或者扶植他国制衡中国。现在美国极力把战略重心东移,航母编队也纷纷涌向太平洋,原来被处于次要地位的亚洲国家在美国政治家和军事家的眼内地位愈来愈重要。

    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这两年各国政要纷纷接踵来到中国北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1月15日至18日奥巴马总统也要访华了,我们热烈欢迎。欢迎来谈中美友谊,只要不损害他国利益;欢迎来谈经济,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危机;欢迎来谈朝核伊核,共建和平世界;欢迎谈中东局势,中亚政局;更欢迎谈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对朋友我们从来不乏热情和友善,只要你不玩什么损人利己的鬼花活,只要平心静气相商,也许所得会更多些,否则别说我们不合作不负责乱扣帽子。和平崛起是我们的追求,但是这不表示我们害怕斗争,中国人民从来不乏战天斗地的豪情和胆气。
          
    如果说上世纪尼克松访华是美国政治家富有战略眼光的举措,那么现在奥巴马总统有没有前人的远见卓识?对抗不仅是不符合中国人们的利益,也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中美友好有利于世界和平。东方军事风痕认为:奥巴马总统作为一个清醒的政治家应该坦然面对美国今日的衰落,更应该努力促进世界多元化多极化,做有影响力的大国,而不是谋求世界霸权。衷心希望中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互信互惠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