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进退两难 中国外交表现出的连贯性令人吃惊
www.wforum.com | 2009-11-05 23:32:38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中关系日益失衡。中国正在发展,虽只是经济发展,但其速度及规模不可避免地提升了它在全球政治舞台上的分量。尽管中国竭力想要证明它对政治超级大国的地位既不艳羡也不憧憬,只专注于国内问题的解决。然而,中国的崛起是不争的事实,年复一年,它正在成为举举足轻重的政治大国。

  中国外交政策简洁连贯

  令人遗憾的是,经济方面的表现令莫斯科难于炫耀自己目标明确、政策连贯、成效卓着。虽然莫斯科的政治实力未有消减,但也没出现本质性的增长。最初,俄中关系是不平等的,天平朝俄罗斯一方倾斜;后来,.两国实力旗鼓相当;如今,天平又倾斜了,只是准星这次偏向的是中国。

  如今,俄罗斯可谓进退两难。一方面,与中国开展经济、政治、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乃大势所趋,也是俄罗斯外交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俄中是邻国,有着绵长的共同边界,中国所处的亚太地区发展潜力无以伦比。但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远东地区的人口形势都面临困难。换言之,俄罗斯不能不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因为它对中国的依赖实在太深,后者已成为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力量。

  另一方面,中国所提出的合作形式,不是俄方是否满意的问题,而是这些形式都非常危险。因为这一不平等性或许马上不会显现,但从中期来看可能会对中国有利,令俄罗斯沦为低级别伙伴。而俄罗斯的民族心理并未做好充当小伙伴的准备。我们不想成为美国的小伙伴,我们做得对。但在中国问题上,我认为,这一未来关系模式对我们会更为不利。

  中国外交所表现出的连贯性令人吃惊。这是因为中国外交其实非常简单。它以两大原则为根基。首先是确保自己能在全球所有地方获取原料产地,其次是维护本国商品在世界各地的销售市场。就是如此简单!

  俄罗斯官方宣称,我国外交的目标是为国内发展保驾护航。虽然是白纸黑字,但我们并未将它真正付诸实施。中国才真正践行了该原则,它的所有外交行动都服务于国内发展。但中国人是如此殚精竭虑、孜孜不倦,这也间接推动了该国政治地位的日益提升。

  和平崛起战略贵在真诚

  中国最担心的是外界最终将它定位为强国乃至超级大国。中国领导人的担忧合乎情理,一旦所有人都视北京为超级大国,就会产生忌惮心理,进而采取遏制中国的行动。中国显然不希望这样。因此,自邓小平时代起,中国的战略一直是所谓的和平崛起,北京一直宣称它在国际舞台上毫无野心,只是关注本国发展及国际关系的和谐。

  该战赂的力量在于它的真诚。中国人并未表里不一,表面上大肆宣扬世界和谐,但私底下却攻城略地。北京没有这样做!但一切却自然而然地发生了。与俄罗斯不同,莫斯科事实上是输掉了冷战,失去了大片疆土。但中国并非输家,中国是冷战后20多年的胜利者。它只有得没有失,无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而言都是如此,无论是香港、澳门,还是与吉尔吉斯斯坦及俄罗斯领土问题的解决,中国都是得利的一方。中国采取的都是和平方式,没有任何冲突,但它总是相当执着。

  在俄中两国领土争端的处理过程中,苏联军人在1969年曾为之抛头颅、洒热血的黑瞎子岛,却因一纸协议划分了一部分给了中方。国内都批评与中国的这纸协定,认为俄方让步太多,被中方牵着鼻子走。但我不同意该观点。俄罗斯的确做了让步,但在与发展如此迅速的邻国打交道时,我们应当关注的是当前妥协和15年后妥协所付出的代价。15年后或许会是另外的条件。与这样的邻国越早谈妥、越快解决问题越好。否则在15年后,我们将付出可能是现在的10倍。

  俄中在政治方面几乎不存在任何分歧。而在经济领域,我认为中国非常善于利用俄罗斯当前的不利局面,如地方和中央政府的腐败、工业及边防机关不善的管理。为此而一味指责中国人显然有些强词夺理,既然碰到了这样的机会,不利用才是罪过呢。

  但我们至少可以将他国利用我国明显缺陷的道路堵死,这大概还是可以办到的。论及两国关系全局,数年后,俄罗斯或许会面临非常艰难的选择。如何在维持与中国良好关系的同时找到平衡点,即寻求势均力敌。这需要采取更复杂的手段,引入某些制衡力量。

  中国未必会有意加害俄罗斯。令莫斯科臣服、攫取俄大量疆土并不在中国的目标之列。在中国,没有人遗忘19世纪两国签署的所谓不平等条约。但北京在官方层面上总是宣传俄中如今并无任何领土问题。这很不错。但发展规律显示,如果一国发展如此高歌猛进,处理事务时会将本国利益作为首要出发点。每个国家都对本国利益很在意,但中国尤甚。它可谓是心无旁骛。

  莫斯科强烈的使命感情结会不时出现,但中国并无一丝一毫。中国的目标早已明确,这便是追求自我发展。但总体来说,这种发展在某些情况下不会顾及邻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利益。因此,俄中失衡的增长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紧张气氛的加剧。像人口扩张,它并非共产党的既定战略,只是一个客观事实。边界一侧是荒芜萧条的土地,一方却欣欣向荣、人满为患,无论何种规定和武力措施,都无法阻止人口的移动。或许现在还不会发生,但以后完全会成为现实。

  中国不希望俄罗斯自力更生开发本国远东。这并非因为中国人不喜欢俄罗斯,而是觉得这样没有必要。他们的目标是发展自己的国家,例如在本国开设工厂,加工来自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原料,他们认为这绝对是最合理的方案。但在俄罗斯看来,走上这样的道路简直是罪恶的、危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