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评:印度人眼中的中国 印度愤青原来这样看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11-05 00:38:30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网民眼里的印度形象,内里不乏政治不正确的偏见。与此同时,不少印度人眼中的中国形象,也充满成见。
  

    印度精英忧虑中国威胁

  首先,真心忧虑印度入侵中国的华人极少,衷心相信中国威胁论的印度人——特别在精英阶层当中——极多。毕竟印度民族主义和中国民族主义一样,近年也有发酵趋势,虽然今天已没有人民党执政时的由上而下,但“印度也要崛起”依然是印度精英的共同愿望。

  一般华人不明白对印度而言,它是被中国“围堵”的。中国故意围堵印度的外交政策,被认为和冷战时代美国围堵共产阵营的敌意战略一样。拿出地图,我们更能了解印度人的忧虑﹕它的东北面是与之曾发生边境战争的中国,西北面是世仇兼中国铁杆盟友兼核技术输出对象巴基斯坦,东面是中国另一亲密战友、独裁军政府统治的缅甸,连北面小国尼泊尔也被亲华势力渗透,其新上台的毛派游击队表面上与北京划清界线,但印度依然不放心。印度愤青认为中国结交这些盟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终有一天要颠覆印度”,因此印度收容达赖喇嘛作西藏流亡政府大本营,乃反制行为而已。

  经济竞争对手 互批人权状

  印度民族主义者也认为,中国与印度同属金砖四国之一,而印度经济增长不及中国(虽然数字上也颇为可观),只是中国不负国际责任的结果。中国“不断倾销廉价物品来拖垮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本土经济”,是第三世界基层民众的片面观察,成了各国民族主义者的共同语言,这也成了印度对中国投资採取种种限制的理由。更令印度人不满的是,印度唯一能超越中国的就是它的软件工程,中国却不大愿意和印度作优势互补,大企业情愿直接和西方合作,小企业都用盗版,本土又存在全力发展软件业取代印度的呼声,令印度靠软件外包带动的经济发展受阻。

  同样为华人忽略的是,中国近年为了与国际常规接轨,经常也评论国际人权。印度传统种姓制度既作为“封建社会的落后文化”,又是按西方标准违反人权的典范,无论是中国的新左派还是自由主义者,都对之大力抨击。在传统势力强大的印度,这成了“中国帝国主义者双重标准”的证明,因为印度人认为中国国内人权问题甚多,华人却偏要对印度人权说三道四,情绪一如华人批评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双重标准。

  民族偏见 中印和好存障碍

  加上当印度旅客和留学生不时在中国遇见种族歧视,他们回到印度后,自然将不满传播,一般印度民众心目中的中国形象,自然好不到哪里。假如中国民族主义者视印度为能力有限的西方先头部队、为显示自身民族优越性的歧视对象,印度民族主义者则更多视中国为实实在在的威胁。近年印度媒体经常大篇幅报道中国,更多是商业考虑为主,因为中国威胁形象已深入民心。

  中国不当印度是对手,不少印度愤青却视中国为头号潜在敌人,而由于两国关係在民间交往层面存在一种偏见,这更增加了印度要超越中国的意欲,以中国以“不可能被印度超越”作为最基本的民族尊严底线。所以,中印关係的全面和好和“Chindia”的实现,无论从中印双方角度而言,都有被偏见规范的障碍﹔相反,中日结成共同体、再结成未来的“亚盟”主轴,可能还要来得容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