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称印战机无法攻击中国内陆腹地 将加强军购
www.wforum.com | 2009-11-05 00:18:59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Hardnewsmedia网站3日刊文详细对比了中印两国的空中力量对比情况。文章称,中国空军已经部署2300架战机,其中290架为歼-11和歼-10,或者其他可与苏-30媲美的4代和4.5代战机。此外,解放军空军还拥有100架苏-30MKK以及76架苏-27SK多用途战机。文章也特别提到,尽管与中国空军相比,获得先进机载雷达预警系统帮助的印度空军并不逊色,但其缺乏深入中国腹地展开攻击的能力。

    100架歼轰-7轰炸机成解放军空军王牌

    文章称,除即将接受升级的69架米格-29和51架幻影-2000外,印度空军(IAF)还拥有270架苏-30MKI主战飞机。而且,还有用于执行地面攻击任务的120架升级后的米格-27和108架“美洲虎”。目前,印度空军共有852架战机,是全球实力强大的空军力量之一。

    与印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基斯坦空军(PAF)仅拥有470架战机,而其中能够与苏-30、升级后的米格-29及幻影-2000战机相媲美的第四代战机仅有42架F-16。此外,巴空军还从中国订购了36架歼-10B战机。当前,巴空军战机的主体由旧式的幻影-3、幻影-5以及中国的F-7“空中闪电”战机组成。而且,不久之后,巴空军还有望以中国的JF-17多用途战斗机(MRCA)替代其强-5攻击机。JF-17战斗机由中巴联合研制,它由一台“卡里莫夫”(Klimov)RD-93发动机提供动力,空重为6,411公斤。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已经部署了2300架战机,其中290架为J-11及J-10战机,或能够与苏-30相媲美的4代及4.5代战机。此外,中国还有100架苏-30MKK和76架苏-27SK多用途战斗机。歼-11以苏-27的机身为基础,是一款具备空中优势的战机。另据推测,歼-10战机则是在以色列“幼獅”战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许多年前,以色列因迫于美国的压力最终放弃了该战机项目。以色列是中国获得西方最新技术的主要通道。以色列人不但拥有先进技术,而且懂得如何吸收有价值的成分,而且与中国的宿敌——印度保持着良好的贸易关系。

    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还握有另外一张王牌。目前,中国已部署了100多架JH-7战斗轰炸机,它的性能酷似美军F-111战斗轰炸机。歼轰-7轰炸机配备有两台“斯贝”MK202发动机,其武器负重约为9000公斤,作战半径是1800公里,并且具备从中国新疆、西藏及云南基地直击印度内地的能力。此外,中国还拥有120架轰-6(H-6)轰炸机,该机由俄罗斯的图-16轰炸机发展而来。轰-6战机的武器负载比歼轰-7大,作战半径则同为1800公里。20世纪90年代末,中国政府已使这些轰炸机现代化——为它们配备了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并使其具备了空中补给能力,从而大大增加了这些战机的航程。而在这一方面,印度空军不具备任何可比性。解放军能够对印度内地进行尝试打击,但印度方面却无力采取类似的行动,这为中国提供一种明显的战略优势。

    不过,尽管解放军空军的力量着实强大,但印度空军也决不平庸,而且其四代-四代半战机同样具备优势。由于印度的这些战机都配备了其最新引进的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并且具备了空对空补给能力,因此,它们便成为了印度空军巨大的力量倍增器。然而,印度空军或许足以防护印度的领空,并为其陆军提供密切支援,但是它却明显缺乏对中国内陆进行深度打击的能力。

    印度战机无法深入中国腹地实施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的所有军事、贸易及后勤中心都处于中国战机的覆盖范围之内,而印度的战机却无法触及位于中国腹地、拥有同等战略意义的目标。印度政府认为,从大局来看,与印度相邻的西藏和新疆所起到作用只是充当缓冲器。也就是说,印度针对那里所发动的袭击,无法造成与攻击中国腹地产生相同的心理影响。这意味着,如果印度发起空中反攻,那么其战机必须能携带足够多的负载,以便顺利进入中国的中心地带。不过,印度目前已拥有或正采购的多用途战斗机并不具备这一能力。

    而且,即使获得空中补给,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也不可能再多5-6个小时,尤其是在高压情况下。毕竟,人类的体力都有极限。尽管名义上印度空军能够往返北京,但是这并非一种实际的作法。这是因为通过精确发射诸如“布拉莫斯”等空射远程巡航导弹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但前提是必须要有大量这样的导弹。此外,印度导弹的有效载荷也相对较小。不过,也有报道称,印度空军日前已获得了经喜马拉雅山脉攻击中国的能力。

    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在其位于新疆、西藏和云南的前方基地则部署了大量的战机。为获得与之相匹敌的战力,印度需要购买大量拦截机。这正是印度始终保留诸如“敏捷”(Tejas)等轻型战斗机(LCA)概念的原因。而且,印度目前正在采购的战机为多用途战斗机,它可是一种重型、双引擎、远程战斗机。

    迄今为止,印度空军已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和苏霍伊航空集团公司订购了220架苏-30MKI战机,而且有望直接从苏霍伊公司加购70-90架该型战机,以填补其当前战机库存的缺口。苏-30MKI被认为是最先进且用途广泛的四代半战机。在演习过程中,该战机的表现一贯优于其他同类战机——如美国空军的F-15“鹰”式战斗机。苏-30是一款大型战机,其空重为17,700公斤,满载重为38,800公斤,作战半径超过了2000公里。而且,尽管苏-30体型较大,但仍异常灵活且机动性强。

    最后,文章称,当前有关战机采购的商谈已然拉开序幕,并有望于2010年底结束。之后,评估最终结果的行动将随即展开。不过,受高层官员调动的影响,该评估行动可能也会持续数年。到时,印度将经历漫长且曲折的价格谈判,而且,受政权更迭影响的不仅有印度还有其战机供应国。因此,印度将花费大约10年的时间考虑相关问题,之后再下订单。到那时,第五代战机可能已进入全球军队服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