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美政府承认美国卫星遭中国激光武器瞄准
www.wforum.com | 2009-11-04 21:12:51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IMINT & Analyiss网站2009年11月3日刊发题为“中国另外的ASAT(反卫星武器)”的文章,文章通过一些卫星图片和相关资料猜测称,中国不仅已在研制反卫星激光武器,而且一种自由电子激光反卫星武器很可能已经部署西北某地。文章还提到,美国政府承认其卫星飞过中国领土上空时曾遭中国激光器系统的瞄准。原文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说,伊朗、阿富汗、伊拉克、朝鲜,所有这些事实上的或者潜在的冲突地区为大家所周知,但是,在这其幕后还潜存这一种新式的冲突,这种潜在的冲突游离在公众的视线之外。有迹象表明,中国牵涉进控制太空的潜在的军备竞赛之中,他们的武器是反卫星激光器(anti-satellite laser)。

  激光武器研制

  文章说,中国在激光武器系统的兴趣始于上世纪60年代,此类系统的研制被定为“640工程”(Project 640,中国早期的反导研发项目)的一部分,激光子项目被定名为“640-3工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SIOFM)负责,该项目打算生产一款高能激光器,用于拦截弹道导弹,另据一些消息源说,用于拦截高空飞行的飞机。然而,“640-3工程”在大约1980年前后被取消,1979年一项继续研发激光武器的决定做出,最后这一工程变成“863计划”(中国发展高科技的计划)的一部分。

  在上世纪80年代期间,中国开始认真研究高能激光器(HEL),其中最为重大的工作就是那些与自由电子激光器(FEL,free electron laser)、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chemical oxygen-iodine lasers)有关的研发,他们希望取得反卫星系统所需的具体规格数据,但是据信,他们没有获得有效对付外层空间目标所需要的能力。

  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真正研究始于1985年,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CAEP)进行。中国的的首部自由电子激光器命名为SG-1,在1993年研发成功,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下属的西南流体力学研究所(Southwest Institute of Fluid Physics)研发。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从1987年开始就配备有直线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他们对于自由电子激光器的研发不迟于2003年,或许还更早一些。化学氧碘激光器的研发从上世纪80年代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ICP)开始研发,1993年进行了化学氧碘激光器打击140米距离内目标的测试工作。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AIOFM)已经涉及自适应光学和变形反射镜(adaptive optics and deformable mirrors)领域的研究。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注重这项研究,据报道,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突破。中国已经为追踪卫星而研究了很多种激光测距系统,也可能用作其他用途。

  美媒文章还评论说,激光武器的研究或许还有助于中国弹道导弹的研发项目。中国已经研究了弹道导弹飞行过程中进行滚转的概念,这是用于防止陆基激光器将能量集中于弹体的某个单点,从而防止弹道导弹被激光束拦截摧毁;为了在测试中获得精确的实验结果,进行激光武器和导弹防御(BMD)对抗措施等项研究,他们或许使用了某款高能激光器的原型机。

  三个地点

  2009年内可见的公开报道表明,中国已经在西北某省份部署了一款反卫星激光武器,在天山山脉(Tian Shan mountain)的范围内或者靠近天山。对这一地区进行检视已经提供了可能的具体定位地点,更进一步说,对这类地点的附近背景进行仔细考察,与其他已知的高能激光器配置地点进行比对,可得出可信的定论——某种形式的高能激光器系统正在部署之中。为发展一款可以实际部署的陆基激光反卫星武器系统,中国不仅需要激光器,还要有足够的可变形光学与目标追踪系统,现有的假设是: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设计的自由电子激光器与来自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光电设备两相结合、共同打造。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坐落于四川四川某地,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位于安徽某地。从上述两个地方得到确认的设施(卫星图像解读)与外太空定向武器(exoatmospheric-oriented weapons)的研发工作相关,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天山附近可能部署的设施在很大程度上与安徽某地和四川某地的设施相同。

  美媒称,确认一些可能用于支持自由电子激光器系统的研发与部署的相关设施可以从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开始,从卫星图片可见,那里的设施中包含有一种非常独特的结构,很明显设计用于支持某种“上观系统”(upward-viewing system)。一幢巨大的方形建筑物配备有可滑动式屋顶,这个屋顶占据了建筑宽度的一半以上,这表明他可能是一个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电和反射镜设备的测试中心。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或许还在研究各种能量级别的激光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或许与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所属单位中国科学院共享一种设备,这种设备包含有200兆电子伏的直线加速器。2003年中国科技大学的安徽某地校所得到许可,继续研发与直线加速器相关的各种自由电子激光器。上述设备在科学期刊上描述过,有趣的是,一张尽管是镜面成像的这种设备的图片恰好与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内的一处设施相匹配,这处设施就位于那幢配有滑动式屋顶建筑物的旁边。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四川某地的设施是大量研发项目的总部,除了自由电子激光器,它还是核武器设计的重要场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某地所或许研发了中国第一部自由电子激光器,但潜在的反卫星设备是新近的,看起来建于2002年-2004年之间,这个年限或许提供了一个以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反卫星武器研发工作的大体时间表。这套设施也明显类似于上文提到的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设备。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都有一套大型的配备了滑动式屋顶的方形建筑物,在强调一次,这表明,这些设施的设计目的是便于通过屋顶观察太空。而这些建筑的建造时间也暗示出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反卫星武器项目的研发,安徽某地的设施在2004年已经处于完工的状态,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设备尚在建设之中。以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系统无论是研发还是测试,在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武器化之前,都将会在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对光学设备进行调校。这就表明,以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系统在2000年左右还在研发,而到了2004年左右开始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校验和测试。可能在四川某地进行的激光器研发设施可以再图三种看到,红线圈出的区域于2004年-2008年建造。

  2009年的报告中提到的在天山附近的部署设备更有吸引力。这里的设施与安徽某地和四川某地的都很类似,但是它们迷彩的涂装和严密的安全防卫措施表明了军事用途的特点,在它的内部很可能是已研发的或者已部署的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反卫星武器。照片显示,这里的设施建于2005年,包括有两幢大型的滑动式顶棚的库房,尚有三分之一在建,一个库房看似用于安置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发的跟踪系统,另一个则是安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发的自由电子激光器,第三个库棚或许是一些支持系统的安置场所。还有一张图表展现了上文提到的三处地点的同比例设施对比效果,可以看出大型建筑物的规格是相同的,都配有滑动式屋顶,表明它们都是上述两个单位进行以自由电子激光器为基础的反卫星设备研发的相关设施。

  进一步证实?

  简单的研究,甚至相匹配的相关设施,这些都不足以表明中国确实将激光系统用于担负反卫星角色。但2006年的事件提供了另一个视角:在2006年8月和9月,美国政府承认,当美国卫星飞过中国领土上空时遭到中国激光器系统的瞄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以看做是中国反卫星武器系统的一种低能量状态下的展示,但也有人认为,这仅仅是激光测距仪进行的对卫星轨道的一次精确测定而已。一次低能量的反卫星武器的展示,不必进行公开的或者具有摧毁性的测试,但却提供了一次(激光反卫星)能力的通告;即使只是一次精确的卫星轨道的定位,也将为反卫星武器网络的建设提供(打击)目标的具体信息。最后可能的答案应是上述两种说法的结合。正如前文所述,中国确实部署了各类用于跟踪卫星的激光系统。天山附近的调校良好的光电和跟踪系统及其他设施,让上述能力如虎添翼,这就发出一个含蓄的信号:此类系统已经就位。而另外一个佐证就是美国国防部公布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中国正积极进行激光反卫星武器项目。

  结论:

  文章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公开的图像和资料来源似乎印证了2009年有关中国在西北某地配置某种激光系统的报告。是否真正具备发射能量、摧毁卫星的能力目前还无从得知,但是无可否认的有充分细节的证据似乎表明了一点,那就是某种系统或已就位,它很可能就是自由电子激光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