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DRDO新主席赞赏中国军工系统 欲治理印军工沉疴
www.wforum.com | 2009-11-03 23:30:43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著名的导弹专家维贾伊·库马尔·萨拉斯瓦特博士,日前被任命为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新主席,接替在9月1日退休的前主席M·纳塔拉吉。

    外界分析,萨拉斯瓦精力充沛、思想活跃,他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预示着印度迫切想扫除DRDO的积弊,加快国产武器的研制进度。

    破格提拔委以重任

    DRDO是印度最大的军工科研联合体,下辖47个专业实验室和研究机构,拥有数千名本国最顶尖的高学历科研人才,研发范围涵盖陆、海、空、天、电等领域的武器装备。

    但令印度政府窝火的是,DRDO成立50多年来,除了仿制外国武器外,自研项目几乎一事无成。据印度《国防信息》报道,DRDO唯一拿得出手的,只有射程在2500公里以下的大地和烈火系列弹道导弹。而像阿琼主战坦克、LCA轻型战斗机、毒蛇反坦克导弹、蓝天防空导弹等装备,研制时间均超过25年,至今仍问题一大堆,无法列装部队。甚至此前刚下水的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也传来“造假”消息———DRDO没有研制出适用的核反应堆,下水的“歼敌者”号仅是个空壳。

    《国防信息》称,印度自研武器项目不但大大落后于邻国中国,就连“头号假想敌”巴基斯坦也赶不上。巴基斯坦国产的哈里德坦克早在几年前就已投产,其还与中国共同生产第三代JF-17雷电战斗机。

    瑞士《国际舰队》杂志日前毫不客气地发表题为“DRDO是如何搞垮印度军队”的文章,尖锐批评DRDO从一开始就沉溺于争权夺势,而不是培植科学素养,导致人浮于事、效率低下。

    该文特别指出,巴基斯坦的导弹项目几乎与印度的“综合导弹计划”同时起步,如今巴基斯坦拥有沙欣、高里、巴布尔等远中近程战略导弹,相比之下,印度射程最远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却仍处于试验阶段。

    《印度国防观察》抱怨说,现在的DRDO是印度有名的“花钱大手如流水,成果寥若如晨星”的烂摊子,它醉心于和国防毫不相关的项目,“大把预算花在建造世界级礼堂、会议中心、酒店以及培育新品种辣椒、安哥拉兔上”。

    面对国内指责声一片,此前力挺DRDO的印度国防部脸面挂不住了。为了尽快改变糟糕局面,印度国防部不得不“壮士断腕”,抛弃长期以来论资排辈的提名格局,破格提拔高级导弹专家维贾伊·库马尔·萨拉斯瓦特,担任DRDO的新主席,全权负责该组织的运作。

    新掌门很赞赏中国

    据《印度时报》介绍,萨拉斯瓦特1972年进入DRDO工作,专长为推进剂。他为印度弹道导弹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研制出印度首台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并主持发展了大地、烈火系列弹道导弹以及反导导弹研制工作。

    据熟悉萨拉斯瓦特的人介绍,在派系林立的DRDO里,萨拉斯瓦特是少数几个不搞拉帮结派、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人。他2005年担任DRDO导弹专业研究室主任后,不拘一格提拔和支持有能力的下属担当项目总师和骨干,使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

    例如2006年,萨拉斯瓦特提拔43岁的女导弹专家泰西·托马斯作为自己的副手,主抓烈火-3型导弹的固体推进剂和制导系统研制工作。2009年7月,萨拉斯瓦特又力荐托马斯担任烈火-5型远程弹道导弹的总设计师。

    正是得益于萨拉斯瓦特的广阔胸襟,使得他领导的研究室成为DRDO最富活力、成果最显著的集体。

    据萨拉斯瓦特的同事介绍,萨拉斯瓦特不像其他人那样贬低中国军工科研能力,相反,他对中国军工系统充满了钦佩。特别是去年中国成立国防科工局,改变传统苏联式军工模式的做法令萨拉斯瓦特连连称赞。

    萨拉斯瓦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毫不掩饰地表达对中国军工锐意进取的赞赏,并流露出希望在DRDO和政府之间推进与中国同行类似的改革。

    烂摊子收拾不易

    印度政府内阁和国防部对于萨拉斯瓦特寄予厚望,期待他能带领DRDO追上进展神速的中国乃至巴基斯坦军工企业。要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现在不仅实现军品生产自给自足,且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所占份额也在增加,而DRDO在20年前向国人许下的“实现印军70%装备国产化”的诺言至今未能实现,大多数武器仍依赖进口,甚至连技术含量较低的步枪子弹都无法完全自产。

    但印度多数媒体和专家认为,DRDO的问题已积重难返,不可能指望换一个新领导就在短期内有大改观。

    印度《国防信息》分析说,DRDO所属的47个研究机构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机构又与不同的政府部门和军兵种形成各自的利益圈子。尽管萨拉斯瓦特能力突出,但性格过于随和,又是“坐火箭上来的”,因此很难被其他机构负责人认同。

    该刊还报道说,萨拉斯瓦特虽是少有的务实人士,但或多或少染上DRDO爱吹嘘的毛病。比如,他曾宣称美爱国者PAC-3反导弹系统已经过时,印度能研制出更好的反导拦截弹。

    但实际情况是,DRDO研制的反导拦截弹,不仅技术远不及爱国者PAC-3,且进展速度慢得惊人。该刊认为,萨拉斯瓦特只要能让DRDO专心于军工科研、不“继续烂下去”就相当不容易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