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繁杂齐全:中国首艘航母舰载武器类别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11-03 21:02:11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直以来,中国航母的发展都是中国军事爱好者们关注的焦点。几乎所有和中国航母有关的消息都肯定会在中国军事爱好者们引起强烈反响,相伴的也有很多争论。这些争论中,大家的主要焦点往往都集中在未来中国航母的吨位、舰载机的选择和航母选用何种起降方式等问题上,却很少有人关注未来中国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武器系统的问题。而舰载武器系统对未来中国航母的作用丝毫不亚于航母舰载机,甚至其重要性要超过舰载机。因为舰载武器系统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未来中国航母在可能发生的实战中的生存安全。

    航母舰载武器系统是指航母上搭载的除舰载机外的武器装备,始终是航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主要海军强国发展航母是重点考虑的问题。灵云认为,如何选择、使用何种舰载武器直接取决于航母设计、使用者对自己航母的使用思想、作战方式的定义,甚至直接取决于使用者本身海军整体综合实力的强弱和海军整体建军作战思想、观念。具体说就是航母自身在设计、使用者的整体海军发展战略甚至整体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中将发挥何种作用。这直接导致目前世界上主要海军强国的航母舰载武器发展甚至航母自身的发展出现两种迥异的局面。   

    目前,世界航母发展出现以美国海军为代表的“西方模式”和以俄国海军为代表的“东方模式”。其中以美国海军为代表的“西方模式”是目前航母发展的主流方向。这其中又以美国海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最为典型。“尼米兹”级航母舰满载排水量在91000吨;搭载固定翼飞机约80架,直升机6架。与强大的舰载航空兵相比,“尼米兹”级只搭载有很少量的自卫用舰载武器系统。包括3座“海麻雀”近程防空导弹系统,4座“密集阵”近战武器系统和3座324毫米3联装鱼雷发射系统。此外还装备有4具MK36型RBOC6管诱饵弹发射装置和SLQ36型“水精”鱼雷诱饵系统等自卫用干扰、软杀伤系统。可以看出,“尼米兹”级航母上搭载的舰载武器无论是数量还是性能都有限,只能执行有限的自卫作战任务。这是由美国海军的作战思想、对航母的使用定位和其海军综合实力决定的。
 
    一方面,美国和西方海军认为航母的主要作战武器是舰载机,舰载机性能和数量是航母战斗力发挥的关键,航母上的其他舰载武器只要满足基本的自卫要求就可以。另一方面,美国海军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可以为航母提供强大的综合性护航兵力。大量先进的护航作战舰艇和大量先进的舰载机可以为美国航母提供从空中到水面再到水下的全方位立体化防护。因此美国航母自身只搭载有少量的防御自卫武器和干扰设施,防御任务主要靠航母编队的驱护舰和航母上的舰载机来担负。这也是所有西方国家航母的通例。同时也是中国国内一些军事爱好者支持的未来中国航母的发展方向。

    与美国航母上只装备少量的防御自卫武器和干扰设施的做法大相径庭,俄罗斯航母上搭载有大量强大的舰载武器系统。以目前俄国海军最先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为例。“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满载排水量67500吨,属于和美国“尼米兹”级同级的大型航母,但与“尼米兹”级上搭载的近百架舰载机相比,“库兹涅佐夫”号上最多只能搭载50各型舰载机。
 
    包括苏-33重型战斗机、苏-25UTG攻击机、卡-27反潜直升机和卡-31预警直升机,其中最先进的苏-33重型战斗机只有20架。如此少的舰载机特别是舰载固定翼喷气式战斗机与67500吨的满载排水量相比显得不成比例。而于美国航母相比贫弱的舰载机力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搭载的强大的舰载武器系统。与美国航母上只装备少量的防御自卫武器和干扰设施不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安装有多种强大的舰载武器。
 
    包括舰艏的飞行甲板下方12座共计12枚SS-N-19“海难”重型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垂直发射装置(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垂直发射。导弹发射装置以45度倾角布置在舰艏的飞行甲板下),在飞行甲板两侧前后4个舷侧平台上还布置有六联SA-N-9“里夫”重型远程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共装有导弹192枚。与SA-N-9重型远程舰-空导弹配套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桥上还装备有与美国海军“宙斯盾”舰载相控阵雷达极为相似的“天空哨兵”重型相控阵雷达。
 
    此外,4个舷侧平台还装有8座CADS-N-1“卡什坦”弹炮合一近程武器系统,每座系统包括2座6管30毫米AK-630炮和2组4联装SA-N-11近程舰对空导弹。可以看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强悍的防空火力在在抗击敌方大数量、多批次、多方向的空中“饱和攻击”能力上已远超过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而该舰装备的SS-N-19“海难”重型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反舰能力更是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无法企及的。同时,为对抗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敌方潜艇,“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装备有舰艏Zvezda-2中低频主动搜索/攻击声纳和MGK-345舰壳声纳来侦测敌方潜艇,同时装备有反潜火箭发射器和533mm多用途反潜鱼雷发射管(注:可以533mm重型反潜鱼类和SS-N-14反潜导弹)来执攻击潜艇。这比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座324毫米3联装鱼雷发射系统要强大得多。
 
    因此,俄国“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舰载武器的整体作战能力和航母自身的单舰作战能力要强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但是在航母最重要的舰载机的作战能力上,无论是载机数量,还是载机种类和性能如预警能力等方面“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美、俄航母之间之所以孙在如此大的差距,一方面是由于俄国海军在航母的建造技术和使用经验方面不如美国海军。更重要的是不同的航母舰载武器设计、使用方法反映出双方对航母尤其是对航母舰载航空兵的使用思想、作战方式等方面的巨大差异。从二战起,美国海军形成了一整套以航母舰载航空兵为中心的作战思想。其核心就是对敌攻击和己方防御任务主要靠航母编队的驱护舰和航母上的舰载机来完成,航母本身并不直接参加攻击。同时由于美国海军航母编队拥有强大的护航编队,护航舰艇可以对编队的核心航母提供强大的掩护,因此美国航母只装备有少量的防御自卫武器。而与美国正好相反,俄国海军始终将舰载航空兵作为海军辅助力量来使用。
 
    这导致在相当长时间里俄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即使是目前俄国最先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是如此。“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舰载机并不是俄海军的主要作战力量,只是为舰队提供防空支持。一方面保护己方舰艇编队免受敌方空中力量威胁;另一方面与敌方空中力量争夺制空权以支援己方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部队对敌方进行攻击。而且在必要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自己也将投入作战,用舰上12枚SS-N-19“海难”重型超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直接对敌发起攻击。而且受舰上起降方式(注:滑越起降)的限制不能全重升空,“库兹涅佐夫”号搭载的苏-33重型战斗机无法挂载配套的KH-41反舰导弹执行反舰任务,只能携带空战武器执行空战任务。
 
    这就极大限制了舰载机性能的发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防空、反潜能力强于美国航母有他的优点。可以比美国航母更好的防御敌方可能对航母自身发动的攻击。但在重型航母上装载大量庞大的重型反舰导弹的做法值得商榷。SS-N-19的射程为550公里,而现役舰载机已经可以在航母编队外800公里半径内执行任务。因此给航母搭载大量重型反舰导弹的做法并没有太大意义。相反12枚SS-N-19占用了舰上大量宝贵空间严重限制了载机数量,造成排水量6万多吨的“库兹涅佐夫”号载机量只相当于排水量4万吨的法国中型航母。这都造成“库兹涅佐夫”号成为航母中少有的“另类”。
 
    其实俄国人自己对“库兹涅佐夫”号的定义很明确,就是以舰载机为辅助力量执行编队防空任务,以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为主要武器。俄国人对“库兹涅佐夫”号的正式称呼为“重型载机巡洋舰”,这一方面是出于更方便的进出土尔其控制的黑海海峡,另一方面也说明俄国人对舰载机的使用定位。 
 
    目前,国内很多人倾向于未来中国航母在舰载武器上采用美国模式,只装备少量的防御自卫武器。美国航母的“辉煌实战经验”成为他们最好的理由。尽管美国航母在实战中确实有优异表现,但其虚弱的舰载武器系统也暴露出很大缺陷。首先,近年来,包括俄罗斯和伊朗的军用飞行器已经数次突破美国航母编队的重重防线成功从超低空飞跃美国航母正上空。其中俄国空军苏-24战斗轰炸机更是在美国航母上空超低空来回飞行多次而后成功撤退。而美国航母上的舰载防空武器却始终未能进行有效拦截,航母舰载防空探测系统也没能有效发现对方,这说明美国航母的舰载防空系统并不能有效应对地方空中威胁。一旦实战中出现类似情况必将给美国航母造成毁灭性打击。
 
    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是潜艇,但美国航母自身的反潜探测、攻击能力非常有限。尽管有强大的立体化护航力量保护,但至今美国海军依然不敢保证可以有效应对敌方水下威胁。因此,未来中国航母不能照搬美国航母舰载武器的模式。中国海军实力有限,未来不一定能组织起类似美国海军那样规模的航母护航兵力。即便护航编队具备相当规模,也不能保证可以有效保护航母免受敌方来自空中和水下的威胁。因此,为了有效应对威胁,未来中国航母应当具备相当强大的舰载武器系统。但中国航母上不需要象俄国航母那样装备大量重型反舰导弹。
 
    因为航母的主要作战力量是舰载航空兵,俄国人那种给航母装备反舰导弹指望航母去攻击敌舰的做法是不现实的。同时中国海军目前已经具备世界领先的水面舰艇反舰能力。因此未来中国航母的舰载武器应以防空、反潜为主,用来给航母自身提供可靠的区域防空、反潜能力。首先是防空。美国航母只装备有少量近程防空武器如速射炮,很难有效应对敌方飞机和反舰导弹的威胁。而俄国航母虽然搭载有强大的远程舰空导弹,但由于远程舰空导弹系统体积、重量庞大,势必占用舰上宝贵的空间。因此,未来中国航母应当装备一种中程区域防空导弹系统来执行中程区域防空任务。
 
    目前,国产新型中程舰空导弹系统已经开始批量装备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该型导弹系统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制(该系统并不是仿制、改进自俄国“施利基”导弹),采用目前国际流行的方形垂直热发射系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射程远、精度高的特点,可以有效应对多批次空中目标全向饱和攻击。完全可以作为未来中国航母上的区域防空武器。同时,近年国内大型航展上中国已经多次展示过一种新型国产近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该系统由国产7管30毫米机炮和新型近程防空导弹组成,可有效对抗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完全可以作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近程防空系统与国产新型中程舰空导弹系统一道构成完整的中-近程防空-反导火力系统。

    同时未来中国航母还应当装备类似俄国“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天空哨兵”重型相控阵雷达的舰载固定面大型相控阵雷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有效发现来犯之敌,最大程度的发挥舰载防空武器系统的供销。目前,国产052C型“兰州”级导弹驱逐舰上装备的中国自行研制的类似美国“宙斯盾”相控阵雷达系统的四面阵“海豹”相控阵雷达系统已经成熟,完全可以在近一步改进后安装到未来中国航母上。这样一来将可以极大提升中国航母的防空能力。对航母威胁最大的是敌方潜艇。为应对来自水下的威胁,而反潜一直是中国海军的弱项。
 
    因此,未来中国航母应当具备相当强的反潜自卫能力。具体的包括采用舰艏的球鼻声纳和舷侧舰壳声纳系统来作为自卫搜潜手段。目前国内在声纳技术领域与俄国相比差距不大,完全可以满足需求。在反潜武器方面,国产3联装533毫米重型反潜鱼雷和反潜火箭深弹都以及国产CY-1反潜导弹可以用于航母的反潜自卫武器,这些对应对来自水下潜艇的威胁都是很有必要的。
   
    未来中国航母不应当学习俄国那种把大量武器尤其是重型反舰导弹堆到舰上的做法。那将严重影响航母作战效能的发挥,因为航母主要作战力量是舰载机,这是永远不过时的;但另一方面更不应该学美国航母那种只配备少量进程防空武器。中国海军的护航实力不如美军强大,而且美国航母的武器配制已经暴露出很多不足。因此,未来中国航母必须具备较强的区域自卫防空能力和自卫反潜能力。这样可以作为航母自身的自卫武器有效满足航母自身的防护需要。可以预见,自身强有力的区域防空、反潜武器系统将有效保护未来中国航母的近身安全,成为未来中国航母可靠的防身“软猥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