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中美应尽力减少海上对峙可能情况
www.wforum.com | 2009-11-03 00:39:42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郑重宣布,迅速使军队现代化是以和平为目的。中国当然有恰当的理由发展远洋海军,保护海上贸易和重大国家利益。可是,这标志着军事平衡的改变,对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国家来说,这显然关系重大。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一再呼吁北京在增加国防开支的理由上更加透明。

  在透明化和以和平为目的的言辞背后,存在着国家安全需要一定的保密性、以及在谁需要了解什么的看法上巨大的差异这一现实。因此,军事大国寻求通过秘密手段了解更多情况是被接受的。

  可是,北京和华盛顿有在游戏规则上闹翻的危险,从而可能破坏加深军事联系的努力。徐才厚上将上周的言论凸显了这一点。他是几年来访美的级别最高的解放军将领。在阻碍中美加强军事联系的因素中,他提到美军监测船在南中国海活动一事。北京把差不多整个南中国海都看作其专属经济区。北京认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相关国内法律,在其专属经济区活动的外国船只必须获准才能实施监测、军事疗动和情报收集活动。

  未经许可在专属经济区进行捕捞和海底开采是被禁止的,这无可争辩。可是,美国和其他地区强国坚称,他们逗留的地方是商业和军事船只可自由航行的国际水域。美海军指挥官对徐才厚的言论作出回应,宣布美国打算继续在北京声称是其专属经济区的“国际水域”开展监测活动,称这对保护贸易航线至关重要。

  这样就存在发生对峙的危险,可能威胁到两国刚刚开始热络的军事关系。因为中国的立场有一定的法律根据,所以中国希望美国停止在南中国海的监测活动,但是这是异想天开。但不管怎样,这让美国知道,它必须仔细考虑如何做才能把对峙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今年,在中国沿海水域活动的美国监测船已经遭到中国民用和政府船只的挑战。从另一方面来说,中国的立场难以与其扩大潜艇舰队的做法相调和,因为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些潜艇的任务将包括收集情报,就像在日本周边发生的那样,更不要说勘测海床和洋流的合法利益。

  在海南岛的新潜艇基地附近进行监测显然激怒了北京。除了其他情报,这可能使美国得以识别中国潜艇驶离和返回的声呐信号。可是,在这一区域进行水下监听会有使误解和误判引发的事件和冲突增多的危险,特别是如果美国为其在中国沿海水域活动的监测船和海洋调查船提供海军护航。

  如果想避免这个对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威胁,那么双方都有责任实施克制。定期军事交流和持续对话会推动这种理解。如果北京和华盛顿能够谈判达成类似于美苏两国海军在冷战期间为防止意外冲突而达成的那类协议,那么这也会有帮助。那些协议在更为紧张的国际局势下都是有效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