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台湾学者称大陆明年撤对台1500枚导弹
www.wforum.com | 2009-11-03 00:32:33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香港亚洲时报报道,台湾防务部门日前发表的军力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对准台湾的导弹已有一两年前的800枚增加到现在的1500枚,其中1300枚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距离台湾最近地点仅160公里的沿海省份。文章称,解放军持续进行军事现代化建设,已经让两岸的军力平衡不断向大陆倾斜。

  台报告称大陆对台导弹增至1500枚

  报道称,尽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缓和,但是中国大陆不间断的军事建设,以及台湾地区从美国采购更多武器的举动,显示出海峡两岸直达航班、赠送熊猫、大陆游客涌至台湾,以及双方即将达成的自由贸易协议等还不能缓和海峡两岸军事紧张局势。台湾军方最近出台的防务报告强调了岛内对两岸军事现状的看法:两个长期对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台湾防务报告称,大陆对准台湾的导弹已经由一年或两年前的800枚增加到了1500枚,其中有1300枚短程弹道导弹部署在距离台湾最近的地点——仅160公里的地方。报告还称,中国大陆持续的武器建设已经打破了台湾海峡的军事平衡。而且,报告还警告称,除非中国大陆撤除这些导弹,否则双方将很难建立军事信任。

  在最近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及在今年年初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曾两度说过同样的话:“他们应该撤走对准台湾的1000枚导弹,原因很简单:我们必定不愿意在军事攻击的威胁下协商达成和平协议。”

  正如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丁树范(Arthur Ding)所言:“在大陆看来,经济发展及撤离导弹之间并无联系。在大陆政策中,经济政策可以与军事问题割裂开来。撤走导弹和签订和平条约将完全取决于将来如何定性台湾的身份。”丁树范还说道:“鉴于此阶段中国大陆仍有许多国内问题尚待解决,所以统一台湾对于大陆还不是很急迫。不过,鉴与台湾对于中国而言仍具仍然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统一仍是其长期目标。”

  无论如何,两岸分析家还是认为大陆及台湾双方的主要趋势仍是努力实现和平。虽然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宣称要统一台湾,并曾威胁称如果台湾有意拖延统一时间的话,中国大陆将武力进攻台湾。不过。现任中国领导人在统一问题上的言辞却一向比较温和,其将侧重点放在阻止台湾正式独立之上。中国政府试图通过每月派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台湾,购买台湾农作物,在莫拉克台风之后提供救灾物资以及同意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来赢得台湾民众的支持,这种赢取民心的做法与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

  尽管如此,台湾政府政策智囊团两岸交流前景基金会副主席孙扬名(音译)仍表示,防务报告中描述的军事现状和政府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孙扬名说道:“报告指出了一个客观事实,即中国军力正在稳步增长,这是事实。不过,我们仍然希望将两岸关系保持在一个非常稳定的水平上。”他指出,马英九政府对待两岸关系的态度与前任支持台独的台湾领导人有着天壤之别。

  台当局不再寻求保持与大陆军力平衡

  台湾现任政府不再试图保持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军事平衡,而是将重点放在成为美国的战略伙伴上,以便获得美国军事力量的支持。对此,孙扬名称:“我们并不想去维持力量平衡,这对台湾来说是完全没有可能的。我们必须同美国联系起来,这样就不是中国大陆对阵台湾,而是对阵台美联盟。”不过,孙扬名指出,台湾和美国不可能建立正式军事联盟,因为这一问题太过敏感和不切实际。不过,台湾仍可以使美国确信其作为美国区域战略伙伴的重要性。“通过支持美国的政策使其在这一地区的政策与美国保持一致,成为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朋友。”

  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台湾将减少武器采购。在这一点上,孙扬名称,马英九执政五个月以来,台湾已与美国达成了自1979年以来最大宗的武器交易。他表示:“虽然环境改变了很多,但是现状并没有真正的改变。因此,我们需要首先讨论经济现状,然后在进行政治谈判。在政治谈判中,我们可以要求大陆撤走导弹。”然而,毫无疑问的,在过去的一年半的时间里,现状发生了重大改变,“双方之间的紧张局势得到了明显缓和”。有鉴于此,台湾防务报告首次宣称台湾愿意与大陆建立双方军队之间建立互信机制。

  据分析人士称,虽然双方的军事建设仍在继续,但两岸领导人都希望可以建立长期和平。鉴于双方都知道军事冲突的后果,尤其是考虑到双方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所以任何一方都不愿意开战。目前,有将近100万台湾人在大陆居住工作,每年有500万人往返于两岸之间,并有13万多家台湾公司在大陆投资。一旦签署自由贸易协议,那么双方就可以零关税展开贸易活动,并获得更多在对方市场的投资机会,使两个经济实体的联系更加紧密。

  台学者称大陆明年或撤对台导弹

  分析人士认为,即使两岸可以签署协议,甚至双方领导实现会面,双方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和平条约。对此,丁树范说道:“和平条约和撤除导弹都不可能这么快完成。”不过,即使双方达成和平协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政治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将会很快。对此,孙扬名说道:“我认为明年大陆很有可能会撤走导弹。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签署之后,我们将很快的进入政治谈判,我们将要求大陆撤除其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