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基地分歧犹存 日美外长会"难产"陷博弈
www.wforum.com | 2009-11-02 21:14:37  千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2日说,外务大臣冈田克也访美行程尚未确定,因为冈田要参加国会预算委员会辩论。

  一些分析师说,冈田美国之行“难产”,表明两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事宜分歧犹存,双方在这一争端中陷入微妙博弈。

    行程难产

  按照平野的说法,关于冈田访美、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一事,一切都没有商定。

  他解释,日本内阁全体成员2日前往国会众议院,接受众院预算委员会质询,因此冈田访美行程细节难以敲定。

  根据计划,预算委员会质询2日、4日和5日举行。日本共同社报道,质询中,自民党将向鸠山发难,严厉追究后者政治献金丑闻。通常情况下,预算委员会质询中言辞激烈,先前不乏日本高官因为失言陷入巨大困境的例子。

  “不允许海外行程干扰议会质询。这不可能,除非是紧急事务,”平野说。但他否认日美不和导致冈田行程迟迟未定。

  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冈田定于6日和希拉里举行会谈。但当天晚些时候,国务院撤销这一宣布。

  《日本时报》评论,冈田和希拉里的会谈刚要“开启”即遭“关闭”。这家日报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会谈具体细节仍在磋商,冈田仍可能6日与希拉里见面。

    分歧难消

  路透社分析,日美外长会上演“出尔反尔”,因为双方没能解决在普天间基地搬迁方面的分歧。

  两国2006年达成协议,规定2014年前把美国驻日海军陆战队大约8000人转驻关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

  今年议会选举前,鸠山所在民主党承诺,一旦上台,将重新审视这一计划。鸠山本人先前说,有意让普天间基地彻底搬出冲绳。

  美方敦促日本政府加紧磋商,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2日访日前敲定搬迁事宜。鸠山则回应,没有必要非得在奥巴马访日前做出决定。

  他2日重申这一立场,指出需要考虑冲绳当地居民感受。

  “为了减轻冲绳居民负担,我将尽一切努力,”鸠山说,“我担心,如果建立一个空军基地,是否会对当地美丽的海洋带来什么不好影响。其他人也肯定会有同样想法。”

  冈田本人则希望,将普天间基地迁往同属冲绳县的嘉手纳空军基地,后者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最大空军基地。

  这一提议遭到五角大楼强烈反对。按照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莫雷尔的说法,冈田的设想“根本不可行”,不利于美国为日本提供保护。

    国内压力

  一些分析师说,普天间基地搬迁已经成为日本发展“对等”日美同盟关系的试金石,可能对双方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同时,日本政府面临当地居民巨大压力。

  冲绳县那霸市议会2日召开临时会议,通过致鸠山、冈田、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人的意见书,要求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往外县或者国外。

  同时,基地所在地宜野湾市计划8日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将基地搬迁至冲绳县内。

  这份意见书说,基地的存在导致“周边环境恶化,与当地居民的愿望背道而驰”,“为保护当地居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活安全,强烈要求将机场早日搬出县外或者国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