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报:中国崛起背后的大国心态
www.wforum.com | 2009-10-30 02:01: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评论:若论人口和面积,中国自秦始皇统一以来就是泱泱大国。然而,若论综合国力,中国的大国地位却走出了一个明显的“V”型,只是最近30年的努力,才使中国走出谷底,重新登上失去了近200年的大国宝座。在这样的变迁过程中,其大国心态也随之跌宕起伏。

    弱国无外交,在国力式微的情况下,中国失去维护自身权益的话语权,也失去大国尊严。1978年底,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新事业。30年来,经济发展释放出惊人活力,综合国力持续回升。伴随着中国的崛起,刚从冷战思维中走出来的西方国家充满怀疑和恐惧,认为中国这头睡狮的觉醒会给世界带来威胁,因此,中国军事、经济、文化威胁论,中国模式威胁论等轮番登场。西方国家也在威胁的上面套上“责任”的光环,要求中国履行崛起后的大国责任。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中国责任论,都体现出中国崛起已成事实,这对中国的心态变化也产生重要影响。

  近年来,中国开始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朝核危机、全球碳排放、联合国维和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并日益在国际上独立发声,特别是大胆指责美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都是强国心态正在回归的一种表现。但这种强国心态也与过去不同,它正趋于理性和成熟,表现出强弱相济的特征。在经济危机面前,世界目光聚焦到中国时,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中国60周年国庆阅兵引发国际社会的不同解读。一些国家对中国军力提升充满忧虑。其实,审视国庆阅兵,不能光从阅兵本身分析,还应将之放到中国具体的国情上,放到更大的时空中去判断。几千年的战争与和平使中国人坚信“和为贵”,明白和则两利,战则两伤。和平发展是中国崛起过程中的主要心态,崛起后的中国对世界不构成威胁。国庆阅兵并不会影响这个判断。从中国内部来讲,把民众团结在一起,就成为中国目前最急迫的任务之一。国庆阅兵展示的不仅是军事实力,更是国家崛起后的经济实力和政权的可靠性。从外部环境来看,近年来中国的周边并不太平。通过阅兵展示武力,如果能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换来和平的周边环境,将是中国梦寐以求的。

  中国的民族主义与西方民族国家的民族主义并不尽相同。国际社会对中国民族主义的走向也应有清醒的认识。抗日战争时期所展现出的强烈民族主义精神传递到西方,曾赢得广泛的赞同与支持。而中国崛起后复兴的民族主义,却引发国际社会部分国家的猜疑。其实,近两个世纪以来,中国受外部压力越大迸发越强烈的规律也没有变,变的只是崛起后大国地位的回归。这让有些国家不爽,当他们给中国制造种种麻烦后,势必引发新一轮民族主义。根本解决之道,是这些国家要真正了解中国崛起背后祈求和平的大国心态,并根据中国国情去解读它的民族主义,才不会对形势误判,也才能避免成为引爆它的导火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